《開講啦》李獻華:從地球到月球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5日 13:56:24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5日 13:56: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從地球到月球之間的距離,承載了人類對未知的無數想象。對深空的探索,不僅滿足了人類對宇宙的好奇,也能讓我們更加了解人類自身的家園——地球。中國科學院院士、同位素年代學和地球化學家李獻華院士將來到《開講啦》,與青年分享他與地球、月球、石頭之間的不解之緣,從深時地質年代尺度解讀月球的“前世今生”。

【月壤到底長什麼樣兒?】

談到月壤研究,李院士感慨萬分:“在做嫦娥五號月壤樣本之前,我沒有做過月球的研究,第一次拿到月壤樣品,真的是好細,細到讓我緊張”那麼令人不禁屏息的月壤樣品究竟有多細?李院士接著介紹:“市場上賣的最精的麵粉,是一百到一百二十微米,月壤的平均粒度是五十微米,比它小一半。”  

【月球年齡新發現!】

正是憑藉嫦娥五號月壤樣本,李獻華院士和科研團隊通過同位素測定的方法,將月球的“死亡時間”推遲了8億年,誤差僅為400萬年。在面對小撒提出400萬年誤差竟然能用“僅僅”表達的疑問,李獻華院士解釋道:“我們絕對誤差是400萬年,但是它時間尺度是 20.3 億年,就是千分之二,千分之二的誤差什麼概念?如果是測你的年齡,不但測到你是哪一年生的,而且月份都知道。”

【地質學家?旅行達人!】

聊到旅行這個話題,小撒説出了自己對李獻華院士獨特的理解:“您像一個X光機⼀樣,我們看到的是表面的風景,您立刻把它的‘骨齡’測出來了。”李獻華院士隨即帶我們打卡了兩個有趣的地方,一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陸之一——華北,那裏有38億年的岩石,具體地點位於現在的鞍山。而目前全世界確認為有38億年的岩石的地方不多,大概只有五個左右;另一個是黃山,黃山的花崗岩有很多節理,也就是很多裂縫,而在有裂縫和沒裂縫的地方,因為風化速率不同才形成了如今奇形怪狀的風景。李院士最後總結:“作為一個地質學家,正常的旅遊路線看不到的,我們都會看到,我們可以走遍全世界,看全世界的山山水水,這就是地質學家的樂趣。”小撒打趣道:“您這是為地質學招生打廣告呢!” 

【石頭記錄著星球的“生命密碼”】

李獻華院士的工作需要時時刻刻與石頭打交道,在他看來星球是有“生命”的,而石頭正是星球“生命”的記錄。李獻華院士解釋:“石質星球由石頭組成,不同的石頭年齡是不⼀樣的。它記錄了這個星球,從形成(出生)、發展、演化到最後死亡,所以測定這些石頭的年齡,就可以解密這個星球的演化歷史。”通過月球上的月壤研究也可以間接了解地球的形成、發展和演化的過程,李獻華院士説:“地球現在有四十五億歲,我們地球的能量,還能夠維持四十多億年,現在的地球是中年。”

【測齡人“直面”好奇寶寶】

面對好問青年帶來的眾多小朋友提出的問題,李獻華院士稱讚道:“有的問題到目前為止,科學家還沒有完全搞清楚,比如説月震的問題,我們現在放在月球上的月震儀非常少。月球是有一點點輕微的震動,但是這種震動的原因是什麼呢?月球早期有沒有月震?多早有月震?其實還沒有完全搞清楚。我覺得這個問題太好了。”面對月壤種菜的問題,李獻華院士坦言:“石頭遇到了水,它産生化學風化,化學風化的産物就叫做黏土礦物,月球上至今為止沒有發現一顆黏土礦物,一個沒有液態水的地方,你怎麼種菜?這是非常關鍵的問題,將來我們要到月球上建科研站,首先要解決水的問題。”小撒也不禁開玩笑:“看來連女媧在月球都造不了人。”

科研團隊在測定月球年齡的過程中經歷了哪些困難?通過月壤樣品科學家了解到怎樣的月球往事?月球和地球究竟是什麼關係?更多關於月壤、地球和石頭的故事,聽李院士為您開講!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董子靜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開講啦》李獻華:從地球到月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