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20624 迎戰“龍舟水”

來源:央視網2022年06月24日 20:1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每年5月中下旬至6月中下旬,位於珠江流域的廣東、廣西一帶就會出現持續性大範圍強降水,因為這段時間正好是端午節龍舟競渡的季節,所以俗稱“龍舟水”。今年廣東、廣西遭遇近15年以來最強的“龍舟水”,降水時間長、範圍廣、強度大,華南多地汛情嚴峻,多條中小河流發生超警洪水,珠江支流北江更是遭遇1915年以來最大洪水。面對兇猛的暴雨洪水,如何來確保堤防安全?如何幫助受困群眾轉移避險?我們去珠江流域看一看。

5月下旬以來,珠江流域持續出現強降雨過程,其中珠江支流北江遭遇1915年以來最大洪水,西江降雨量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多。珠江有西江、北江和東江三大支流,流經滇、黔、桂、粵、湘、贛等省區。今年珠江流域的這輪強降雨,呈現出與往年不同的特徵。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水旱災害防禦處處長孫波説:“珠江流域今年出現了近15年來最強的龍舟水,共有230條河流發生了超警洪水,流域呈現了降雨異常偏多且降雨落區高度重疊、編號洪水多、洪水量級大、超警河流多等特點。”

5月以來,珠江流域共發生11次強降雨過程,基本集中在廣西和廣東的紅水河、柳江、桂江、北江、東江等珠江北部和東部地區,也就是珠江流域的西江中游和北江中上遊地區。

這輪汛情來勢洶洶,引發流域內主要河流頻繁出現編號洪水。所謂編號洪水,就是指一條江河控制性斷面的洪水流量和水位達到一定量級,就會有編號。

5月30日11時,西江發生1號洪水,為今年我國大江大河首次發生編號洪水;6月6日17時,西江發生2號洪水;6月12日20時,西江發生3號洪水;6月13日14時,韓江發生1號洪水;6月14日11時,北江發生1號洪水,珠江流域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6月19日8時,西江發生4號洪水;6月19日12時,北江發生2號洪水,珠江流域再次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

作為珠江流域本輪汛情的重災區,西江和北江已經發生6次編號洪水,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多。同時,編號洪水發生的時間也很集中,其中西江3號洪水與北江1號洪水、韓江1號洪水在同期發生。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水旱災害防禦處處長孫波説:“上次珠江流域發生這麼多編號洪水,有歷史記錄可查的是在1994年。集中發生多次編號洪水,一是極端氣侯事件呈現多發頻發趨勢;二是防禦難度不言而喻,降雨持續在下,洪水峰高量大,前一個洪水過程的底水還沒有退去,下一個洪水又疊加上來,災害風險不斷增加,對洪水防禦工作帶來極大挑戰。”

6月19日,西江發生2022年第4號洪水,連續發生的4次編號洪水,使西江沿江兩岸堤防長時間處於高水位運行。同一天,北江發生2022年第2號洪水,並再次發展成流域性較大洪水,珠江防汛形勢複雜嚴峻。6月20日12時,珠江防總啟動防汛Ⅱ級應急響應。6月21日22時,珠江防總將防汛Ⅱ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

6月中旬,強降雨仍在繼續,西江、北江多個水文站拉響警報。北江,6月21日,新韶經歷建站以來最大洪水;6月22日,石角經歷歷史最大實測流量;6月22日,英德遭遇歷史最高實測水位;6月22日,飛來峽經歷歷史最大洪水。西江,6月15日,梧州(西江3號)站出現峰值水位;6月23日,梧州(西江4號)站出現洪峰水位。

針對西江、北江幹流及三角洲地區嚴峻的防洪形勢,6月16日起,水利部組織指導珠江水利委員會提前調度流域骨幹水庫發揮攔洪削峰錯峰作用。

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防汛四處處長李俊凱説:“北江充分發揮以飛來峽為核心的上游水庫群作用,輔之以潖江蓄滯洪區分洪,有效削減了北江幹流石角站洪峰流量1600立方米左右,保證了北江幹流下游和三角洲地區的防洪安全。西江我們聯合調度上中游24座大中型水庫,累計攔洪36億立方米,削減了西江幹流梧州站洪峰水位1.8米,有效保障了西江幹流沿線和三角洲地區的防洪安全。”

持續的強降雨給江河洪水防禦、山洪地質災害防範、水庫塘壩安全度汛、城市內澇應對帶來壓力。為做好洪澇災害防範應對,國家防總針對珠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壓實防汛責任,強調要確保預警信息有效傳遞、強化巡查防守、提前預置搶險隊伍物資、強化避險轉移、妥善安置受災群眾。

6月20日,受持續降雨和上游來水影響,廣東肇慶封開縣各流域水位持續上漲,流經封開縣平鳳鎮的蟠龍河發生超警洪水。洪水倒灌進蟠龍村,積水普遍超過2米,多棟民房一樓被淹,大量群眾被困樓上等待救援,其中有多位老人和兒童。消防救援人員立即調集7艘橡皮艇進村救援。由於被困群眾較多,救援人員兵分多路,挨家挨戶進行排查。由於一樓通道徹底被淹,消防人員找來梯子,幫助被困樓上的群眾穿上救生衣,小心轉移。

6月21日,根據相關部門的綜合研判,第二天上午北江英城水位將出現35.20米的洪峰,廣東清遠英德市區城南片區容易造成嚴重內澇。當地街道、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接到通知,緊急對相關人員進行撤離。

當晚,城南社區裕光龍西村部分路段已經出現水浸,工作小組仍在挨家挨戶對亟須撤離的居民進行再次核查、勸導,做到應撤盡撤。這些撤離的群眾最終被臨時轉移到地勢較高的英德市體育館安置點。

連日暴雨,使交通、電力也受到不同程度影響。6月19日,國道321線廣西桂林宛田鄉東長嶺村附近發生塌方。臨桂區至龍勝各族自治縣的道路被石頭、淤泥和斷裂的樹木阻斷,5個行政村的8000多名群眾出行受阻。6月22日,隨著天氣好轉,當地公路部門工作人員駕駛挖掘機、推土機加緊搶通作業。

這輪汛情也使廣東、廣西、貴州多地550多萬用戶供電受到影響。6月21日,廣東韶關市區出現洪峰水位,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按照防汛救災應急預案,馬上集結600人的應急搶險隊伍、28輛應急發電車等應急物資裝備,開展救災搶修復電工作。

6月份以來,因為強降雨,南方電網累計2000多條10千伏及以上線路受損。經過搶修,目前已有超過500萬用戶恢復供電,恢復比例超過九成。

目前,隨著降雨帶北移,本輪珠江流域降水已經趨於結束。據氣象部門預測,6月27日至29日,西江流域將發生新一輪強降雨,防汛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從6月22日起,珠江流域降雨逐漸減弱,主雨帶北抬,根據中國氣象局預報,6月25日夜間至29日,西北地區東南部、華北中東部、東北地區、黃淮、江淮、江漢、江南西部和北部、華南西北部及西南地區東部等地有一次大到暴雨過程,局地有大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為應對可能出現的強降雨,各地方、各單位紛紛組織抗洪搶險救援防汛演練。隨著汛期的到來,為全面復盤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應對暴露的問題,落實防汛救災主體責任,6月18日,應急管理部與河南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了河南鄭州應對特大暴雨災害應急演練。這次演練分為鄭州市特大洪澇災害會商研判推演和實戰演練兩個部分,共設置山洪災害緊急避險、下穿隧道和小區地下空間應急處置、地鐵應急管控及險情處置等11個科目。

在河北,承德軍分區、市消防救援支隊及其他抗洪搶險隊伍共組織200余人,圍繞舟艇救援、舟艇編隊搜索、水上機器人救援等多個科目展開演練。在傳統的救援手段之外,遠程供水系統排澇、無人機、水上機器人等高科技裝備,也在抗洪搶險演練中使用。

近日,第72集團軍在蘇南某地組織80多名抗洪搶險骨幹進行集訓,探索多種救援方法,提升救援能力。

我國6月1日起全面進入了汛期。據水利部門預測,今年7月到8月,我國黃河中下游、海河、淮河、遼河、長江流域漢江等可能發生較大洪水,長江、松花江、珠江、太湖流域可能發生區域性暴雨洪水。防範洪澇災害,需要早啟動、早整治。排查安全隱患,完善預警方案,加強應急演練,提高防汛能力,面對汛期可能發生的各種災情,早一分“亮劍”,就能多一分主動。拉緊防汛的網,繃緊防汛的弦,把工作做在前面,才能夠築牢安全的防線。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6月24日 20:1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每年5月中下旬到6月中下旬,位於珠江流域的廣東、廣西一帶就會出現持續性大範圍強降水,因為這段時間正好是端午節龍舟競渡的季節,所以俗稱“龍舟水”。2022年,廣東、廣西遭遇了近15年以來最強的“龍舟水”,降水時間長、範圍廣、強度大,華南多地汛情嚴峻,多條中小河流都發生了超警洪水,珠江支流北江更是遭遇了1915年以來最大洪水。(《焦點訪談》 20220624 迎戰“龍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