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分、報志願 務必警惕這些騙局和陷阱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3日 15:11:25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3日 15:11: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各地將陸續發佈2022年高考成績,並啟動開展高考志願填報工作。與此同時,考生和家長要警惕針對高考考生的五大常見電信網絡騙局,包括提前查分騙局、“補錄名額”“內部指標”騙局、偽造錄取通知書騙局、補助金騙局和填報志願指導騙局。

提前查分騙局

高考完,考生和家長最想知道的是分數,於是詐騙分子會利用考生和家長的急切心理,通過各種渠道發送所謂提前查詢分數的虛假廣告鏈結,實施詐騙,鏈結中會要求填報身份證、准考證等相關信息,並交納一定的查詢費用。警方提醒查分時,應認準教育部門指定的查詢方式及查分網址,不要輕易點擊來歷不明的鏈結。

“補錄名額”“內部指標”騙局

補錄騙局常常出現在高考志願錄取結束後,騙子對考生家長謊稱某高校名額沒能招滿,通過花錢“打點”可讓考生獲得補錄名額,有的騙子也會謊稱有特殊關係可以購買所謂的“內部指標”“計劃外指標”。警方提醒正規的招生錄取不會産生任何附加費用,凡是需要收取保證金、錄取費、指標費的“招生指標”百分之百是詐騙。

偽造錄取通知書騙局

偽造錄取通知書騙局中,騙子會向考生寄送偽造的錄取通知書,讓考生將學雜費打入指定的銀行賬號,以騙取錢財。此類騙局中,騙子的準備工作都會非常專業,不僅會使用和原學校相似的校徽logo,還配備所有的課程資料,填寫的大學地址也和正版一模一樣。因此,考生和家長要通過官網認證的鏈結或學校、教育部門官方發佈的網址登錄相關網站。轉賬匯款時,要通過多種途徑核實賬號真偽。

此外,還要謹防以發放所謂補助金為由,騙取押金和手續費的補助金騙局,冒充權威專家收費指導志願填報的騙局等等。

6月23日,教育部也發佈預警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謹防“高價志願填報指導”陷阱,社會上有機構或個人向考生和家長開展的“高價”志願填報諮詢活動,存在政策解讀不精準、信息提供不準確、費用收取不規範甚至詐騙等問題。請考生綜合參考本地招生考試機構和所在中學、有關高校提供的諮詢服務信息,結合本人實際情況,自主合理填報,切勿輕信所謂的“高價”志願填報諮詢服務。

同時,教育部梳理匯總了近年來一些虛假詐騙案例,將其形式特點公布於眾,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謹防上當受騙。

1、虛假宣傳擁有所謂“內部信息”。某網站自稱掌握內部大數據,能夠“精準定位院校”等等。事實上,每年高考填報志願前,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都會發佈當年高考成績統計情況和近年來各高校錄取分數情況,並不存在市面上的諮詢機構或個人聲稱的“內部信息”。

2、假冒所謂志願填報專家身份。某諮詢機構打出廣告,稱團隊的專家“獲得高考志願規劃師認證”“來自著名高校”等。事實上,有關部門從未發放過“高考志願規劃師”這類職業資格證書。該機構一些所謂“志願規劃師”都是臨時招募的社會人員,按照總部提供的“臺詞”給考生和家長輔導。家長購買這些機構的服務不僅花了冤枉錢,而且可能報錯志願。

3、諮詢服務質量難以保障。有的機構聲稱“百分百保上”“一分不浪費”,但實際上為提高所謂的志願填報成功率,鼓動考生填報較低分數即可錄取的高校或專業,損害考生的正當權益。

4、假借諮詢服務名義進行詐騙。有的“志願填報輔導”APP和網站假藉為考生“一對一”服務的名義,收取高額費用後,溜之大吉;有的偽造錄取通知書,要求考生提前交學費;還有的機構要求考生填寫許多不必要的個人信息,或者發送帶有木馬的鏈結,造成個人隱私信息外泄。

每年高考前後都有一些犯罪分子變換手法實施詐騙,警方提示如果遇到詐騙,第一時間撥打110報警。

更多溫馨提示點擊觀看:高考結束 謹防五類電信網絡詐騙

 

來源:共同關注、教育部官方網站、江蘇衛視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李曉鵬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查分、報志願 務必警惕這些騙局和陷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