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20622 來之不易的豐收

來源:央視網2022年06月22日 20:09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大地上風吹麥浪,農田裏顆粒歸倉。收割機的轟鳴裏帶著豐收的喜悅,夏收的忙碌裏是中國人飯碗的保證。小麥是我國主要口糧之一,農業農村部6月21日最新小麥機收進度顯示,全國已經收穫小麥超3億畝,“三夏”大規模機收基本結束。總體看今年全國小麥比去年增産,豐收已成定局,也為全年糧食穩産打下基礎。倉廩實,天下安。在去年秋汛導致多地小麥晚播的不利局面下,這個定心丸來得特別讓人高興。

從5月底開始,我國夏糧主産區陸續進入成熟期,由南向北相繼開鐮收穫,中國人開啟了忙碌而喜悅的夏收。

現在,四川、湖北、河南、安徽、江蘇麥收已經結束,陜西、山東、山西、河北麥收有序推進。農業農村部6月21日最新小麥機收進度顯示,全國已收穫小麥超3億畝,大規模機收基本結束。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呂修濤説:“目前全國小麥的收穫已經接近尾聲,産量形勢比較明朗,從各個地方收穫和實打實收情況來看,應該説好于預期,好于常年,實現了豐産豐收。”

讓我們從太空視角,看看“中原糧倉”河南的夏收。麥田裏的聯合收割機來回穿梭,收割完的麥田變成了土黃色,收割機身後留下了一排排整齊的麥茬,這是地球給太空展示的豐收畫卷。

在河南新鄉衛輝市,劉建儒正在搶收自己家種的60畝小麥。收下來的小麥經過稱重,去除水分、雜質,當場測算出了實際産量,畝産1270斤。這使得劉建儒夫婦高興不已,因為今年的小麥能夠豐收,確實來之不易。受去年秋季罕見的汛情影響,河北、河南、山西、山東、陜西5省的冬小麥去年普遍晚播,晚播面積達到1.1億畝。

劉建儒所在的河南衛輝市是重災區,他家的冬小麥晚播了將近兩個月。今年小麥返青時,劉建儒家的小麥大部分還都在地裏捂著,60畝小麥基本全是弱苗。像劉建儒家一樣,在這5個小麥主産省晚播的一億多畝小麥,絕大部分都是弱苗。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國家小麥産業技術體系專家韓一軍説:“據國家小麥産業技術體系的調度表明,冬前小麥的苗情弱苗佔到了三分之一,大約有一億畝左右,甚至在個別地方出現了冬前一根苗的現象,實際上對小麥後期的生産、豐收形成巨大的挑戰。”

面對多年罕見的冬小麥晚播形勢。2022年2月,農業農村部發佈《農業農村部全系統下沉一線包省包片奪夏糧小麥豐收工作方案》,組織專家制定技術方案,大力推廣“四補一促”技術,也就是以種補晚、以密補晚、以好補晚、以肥補晚,加強田間管理、一促到底。同時,通過調整種植結構,擴大非災區面積,能播盡播,確保小麥麵積穩定在3.3億畝以上。

呂修濤説:“今年中央的政策扶持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中央分兩次拿出300個億來實施實際種糧農民的一次性補貼,來降低農民的種糧成本,在前期拿出了50多個億來實行抗澇播種,促弱轉壯。”

徹底扭轉不利的局面,確保夏糧穩産豐收,離不開科技的貢獻。從今年年初,來自農業系統各個領域的專家們就深入到河北、河南、山東等小麥主産省區的麥田中進行技術指導,組織開展促弱轉壯專項行動,爭取讓弱苗儘快轉化成壯苗。

韓一軍説:“我們經常説小麥的豐收取決於三個因素:人努力、天幫忙、政策好。今年這種罕見的普遍嚴重晚播的情況,人努力和政策好就顯得更加突出。”

在河南、山東、河北等地,農業科技服務人員分赴田間地頭,根據苗情實際情況,制定了針對不同類型麥田的管護措施,開展小麥追肥、灌溉、鎮壓等促弱轉壯關鍵技術指導,助力麥苗及時轉壯。

由於去年冬天溫度偏高,今年春季,河南衛輝市的麥田病蟲害比往年大大增加。今年2月底,一對一幫扶劉建儒的農技專家許海濱,在麥田裏第一次發現了金針蟲。

為了確保夏糧生産,中央又拿出16億專項資金,用於小麥“一噴三防”全覆蓋。“一噴三防”就是在小麥灌漿期噴施葉面肥、生長調節劑和殺蟲殺菌劑,起到防幹熱風、防早衰、防病蟲的效果,是一項有效的防災增産措施。

除了中央補貼,各地也根據實際情況對種糧農民給予了補助。農民普遍享受到了化肥補助、農藥補助,還有免費實施的“一噴三防”。

人努力、政策好、天幫忙,經過多方努力和全週期的精細管理,河南、山東等地的晚播小麥打了“翻身仗”,闖過了抗秋汛、促弱苗、防治病蟲等多個關口,實現了穩産豐收。為了確保豐收,除了通過政策、科技等手段增産,今年各地還在“減損耗”上做足了文章。減少機收損耗、確保顆粒歸倉是今年夏收的突出亮點。

在安徽阜陽阜南縣舉辦的全市機收減損大比武現場,10名農機手駕駛不同型號的聯合收割機,在規定時間、區域內進行收割作業。專家評定組對農機手的收割成果、麥茬高度等數據進行監測,並通過撿拾麥粒,稱重後測算損失率。

據農業農村部最新調度顯示,今年全國用於“三夏”麥收作業的聯合收割機超過65萬台。今年夏收之前,國家就加大推廣機收減損力度,更新補貼,對聯合收割機加快更新換代。

農機手的操作技巧也是減少損耗的重要因素,許多地方對持證機手進行小麥機收減損培訓指導,引導農機手提升規範作業標準,力求最大限度減少機收環節損失。減損就是增産。以往一個普通的農機手,機收損耗率在3%左右,而全國小麥機收損失降低1個百分點,就能挽回糧食25億斤。

飯碗不僅要端得穩,這碗中的飯還要吃起來香。提高糧食品質是近年來我國糧食生産的發展趨勢。在保穩産豐收的同時,各地還在著力優化種植結構,今年優質小麥麵積繼續擴大,品質也進一步提升。

甘立新是河南南陽鎮平縣的種糧大戶,也是當地4萬畝優質小麥標準化示範田的種植戶之一,他今年種了700畝優質小麥。6月2日,天氣晴好,甘立新抓住時機搶收。今年甘立新種的小麥大豐收,每畝地平均産量有1200斤。甘立新的小麥品質很好,經過現場測定,達到了一級麥的標準。

甘立新説:“得益於六統一,種子統一購進,播種是統一的。”

甘立新所説的“六統一”,是指統一供種、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統一收購、統一儲存和統一加工。正是“六統一”這種標準化科學種植模式,讓甘立新今年的小麥不僅獲得了豐收,品質也有了提升。説起來,這套模式在甘立新播種前,從一開始的土壤監測就已經用上了。

河南南陽某食品企業總經理常旭東説:“到地裏對土壤情況進行測量,對土地肥力、各種礦物質元素進行測量,缺乏什麼樣的元素,就供應什麼樣的原料,科學種植、科學施肥。”

莊稼種得好,種子是關鍵。甘立新的示範田,種的是種植合作社統一提供的河南省優質小麥種子。甘立新説,現在種地,不僅有統一供應的良種,全程的科技指導,而且從播種、施肥、噴藥到收割,全流程實現了機械化,種地更精細更規範,這也促進了小麥品質的提升。小麥優質優價,農民也得到了實惠。

今年,我國推廣了中麥578、鄭麥379、西農511等一批主導品種,選擇200多個縣開展小麥綠色高質高效行動。據初步統計,今年全國夏糧小麥優質化率達35.8%,比去年提高了1.2個百分點。

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尤其在國際形勢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承壓的背景下,穩住糧食安全底線,就穩住了社會與經濟發展的“壓艙石”。當夏收順利完成,金黃的麥浪退去,大片的土地上又搶種了嫩綠的水稻、玉米等秋季作物。截至6月21日,全國夏播糧食作物已完成意向面積的89.9%。分作物看,中稻栽插近九成半、夏玉米播種過九成、夏大豆播種過七成,晚稻育秧已完成意向面積6.7%。每一分耕種的辛勞都蘊藏著對秋收的憧憬。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6月22日 20:09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小麥是我國的主要口糧之一,農業農村部6月21日最新小麥機收進度顯示,全國已經收穫小麥超過3億畝,三夏大規模機收基本結束。總體來看,2022年全國小麥比2021年增産,豐收已成定局,也為全年糧食穩産打下了基礎。(《焦點訪談》 20220622 來之不易的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