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講啦》劉榮:手術裏的中國功夫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18日 10:21:07
央視網 | 2022年06月18日 10:21: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隨著科技的進步,醫生千百年來“離開手術臺做手術”的夢想正逐步走進現實。此次節目,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肝膽胰外科醫學部主任劉榮將登上舞臺,從真實的手術案例出發,與青年觀眾分享外科手術從“機械時代”走向“智慧時代”的發展歷程,探秘科技賦能下,外科手術裏的“中國功夫”。

學霸潛質大爆發!小撒現場挑戰外科手術訓練

節目一開始,主持人撒貝寧將記憶拉回到2020年春節,錄製《挑戰不可能》時候的情景。從北京到青島,跨越700多公里的距離,劉榮醫生成功通過5G遠程機械臂縫合薄如蟬翼的雞蛋膜,挑戰成功。小撒驚嘆這簡直是一個超出我想象的操作。而這次節目的現場,小撒親自上陣,挑戰外科醫生手術模擬訓練。他有模有樣的操作,驚呆現場所有觀眾,嘉賓都不禁稱讚“小撒是個做外科醫生的好材料!”

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希望

互動環節,面對一個有著十八年抗癌經歷,從患者到醫者的好問青年“年輕醫護人員如何獲得患者信任?”的困惑,劉榮主任做出了回答:“醫患關係是一個共同關係,是共同對付一個敵人——疾病。一方面你如果沒有很好的基本功,沒有能力去救治一個病人,那要強行去做,適得其反。不但救不了人,很可能還會對病人造成更大的傷害。再一個就是一定要給病人講一些基本的知識。這個病治療目前是什麼樣的,我是怎麼治的,別人是怎麼治的,一定要真實地交流。”在回答的最後,他將曾經送給患者的一句話送給了在場所有的年輕人“只要你不放棄,肯定是有希望的”。

手術兩百年!從“粗糙殘暴”到“遠程智慧”

在分享環節,劉榮主任從科技進步的角度介紹了現代手術兩百年的發展歷程,他將其概括為機械時代、電氣時代、信息技術時代、遠程智慧時代,他形象的比喻:“最早的手術,沒有麻醉,沒有止血,沒有消毒,外科醫生只有手術刀、止血鉗這樣的“冷兵器”,一個外科手術可能導致三個人死亡;現在的手術,臺上只有一個醫生,加一個護士,另外一個醫生在台下操作機器人,手術給病人帶來的創傷,比原先要大大地下降”。

創新永不眠!“跨時空醫學”從概念走向現實

未來的醫學發展,拿現在的思維方式是想象不到的。劉榮教授在節目中提出“跨時空手術”的概念,將現場帶入一個超乎想象的境界,原本只能在電影裏出現的情節,在他的描述中漸漸趨於現實。劉榮教授勾勒著他夢想的畫面“一個房子裏邊,指揮五十台手術,一百台手術同時進行,如果這技術得以實現,將是患者的一大福音,那種效率的提升是難以想象的。”

節目現場,劉榮主任“中世紀外科醫生的主業是?”“人體內物理體積最大的實質器官是?”“多久才能出師一個外科醫生?”“要用幾個手指頭操作手術機器人”的問題四連環直接問倒現場觀眾,欲知答案如何?敬請關注本期《開講啦》。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徐穎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開講啦》劉榮:手術裏的中國功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