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 圍繞“仲裁法的修訂”協商議政
來源 : 央視網 2022-05-30 19:19 內容簡介
[視頻]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 圍繞“仲裁法的修訂”協商議政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5月30日 19:19
  • 視頻簡介
    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圍繞“仲裁法的修訂”協商議政。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屆全國政協第63次雙週協商座談會30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要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把握仲裁特點、規律和發展趨勢,堅持立足中國實際和借鑒國際經驗相結合,統籌推進國內仲裁和涉外仲裁,補短板、強弱項、固優勢,用好協商建言平臺,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仲裁法律制度作出貢獻。

10位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在會上作協商發言,近80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履職平臺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現行仲裁法施行20多年來,在解決民商事糾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要看到,還存在受案範圍較窄、仲裁機構性質定位不明確、仲裁員相關規定不完善、司法支持保障與監督機制不健全、與國際仲裁規則銜接不充分等問題,不能適應形勢發展和仲裁實踐的需要,亟需修改完善。

委員們建議,仲裁法的修訂要適度擴大仲裁受案範圍,原則上凡是當事人有權處分並不影響公共利益的糾紛均可仲裁,要健全仲裁製度,進一步明確仲裁機構作為非營利法人的具體類型,提高公信力。健全仲裁員聘任資格審查、選任培養、考核評價等機制,建立仲裁員信息披露制度,強化行業自律和監督。完善仲裁程序和規則,理順仲裁和訴訟的關係,明確司法對仲裁支持和監督的原則,保障仲裁依法獨立開展,防止仲裁司法化傾向。要支持國際一流仲裁中心建設,提升我國仲裁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加強仲裁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培訓,加大普法宣傳力度。

全國政協副主席汪永清作了主題發言。司法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最高人民法院、中國貿促會負責人作了協商交流。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