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奮鬥者正青春】孟原召:擇一事終一生 逐夢水下考古
來源 : 央視網 2022-05-28 19:25 內容簡介
[視頻]【奮鬥者正青春】孟原召:擇一事終一生 逐夢水下考古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5月28日 19:25
  • 視頻簡介
    【奮鬥者正青春】孟原召:擇一事終一生,逐夢水下考古。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天(5月28日)的《奮鬥者正青春》系列報道,我們來認識一位走遍祖國的五湖四海,十餘年專注水下考古調查的年輕人——孟原召。

近期,清代沉船“長江口二號”將整體發掘出水 ,這也是我國規模最大的古沉船整體打撈與保護工程。作為國家文物局考古中心最年輕的研究館員,孟原召也是這艘沉船發掘工作的主要負責人之一。

經過長達6年的水下考古探摸,考古團隊決定採用世界首創的“弧形梁文物整體遷移技術”,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護水下文化遺産的原生性和完整性。但是從繩索的穿過之處到吊梁移動的分毫尺寸,都必須在打撈前把方案做到萬無一失。

從2009年北京大學考古專業博士畢業,孟原召就進入文博領域一直從事水下考古。十多年來,他沿著黃海、東海、南海,先後主持了西沙群島、廣東上下川島海域、廣西防城港海域水下考古調查等項目。其中,西沙水下考古調查他們共找到106處沉船遺存,年代涵蓋五代至明清。

遠海水下考古,通常在茫茫大海的幾艘漁船上,一扎就是幾個月,陪伴孟原召和考古團隊的是狂風巨浪、40多度的高溫和水下不可預知的危險。而孟原召所專注的卻是撥開時間長河攜來的泥沙,發掘水下淹沒已久的遺存,讓這條海上文明交流的通道可感可知。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