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20528 “大食物觀”讓百姓餐桌更豐富
來源 : 央視網 2022-05-28 21:05 內容簡介
《焦點訪談》 20220528 “大食物觀”讓百姓餐桌更豐富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5月28日 21:05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22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樹立“大食物觀”,從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發,掌握人民群眾食物結構變化趨勢。通過科技創新的手段提高食物産量,提升質量和多樣性,同時開闢新的獲取食物的途徑,豐富老百姓的“菜籃子”,讓老百姓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這正是“大食物觀”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焦點訪談》 20220528 “大食物觀”讓百姓餐桌更豐富)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要説這些年餐桌上的變化,很多人都有一個感覺就是,主食吃得沒以前多,但包括蔬菜在內的食物的種類可比以前多多了。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老百姓的食物需求更加多樣化了,這就要求我們轉變觀念,樹立大農業觀、大食物觀,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向植物動物微生物要熱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指出,要樹立大食物觀,從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發,掌握人民群眾食物結構變化趨勢。那麼,究竟什麼是“大食物觀”,我們又要如何樹立和踐行“大食物觀”呢?

説到食物,過去更多是指稻子、小麥等主糧。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老百姓每天吃的東西已經不局限于主糧,還包括肉蛋奶、水産品、果蔬類等。現在,這些一直被我們稱作“副食”的食物,已經逐漸成為了老百姓餐桌上的“主角”。

為了更好地滿足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通過科技創新的手段,提高食物産量,提升質量和多樣性,同時開闢新的獲取食物的途徑,豐富老百姓的菜籃子,讓老百姓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這正是“大食物觀”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在位於北京三環內的國家農業科技創新園,一個種滿了各種農産品的區域顯得別有洞天。一座溫室之內,十多個不同品種的西紅柿大小不一,顏色各異。在同一棵藤蔓上,還可以看到不同生長階段的西紅柿。

這種種植模式叫作植物工廠,屬於設施農業的一個類型。它利用數字農業的技術,把植物生長需要的溫度、濕度、光照、二氧化碳等要素,在溫室內進行調控。同時精準地控制水肥配方,輸送到植物的根係,讓它們可以實現長季節生長,讓老百姓在一年四季都可以消費到此前只有在特定收穫季節才有的果蔬。

通過對生長環境的精準調控,不僅可以延長植物收穫的季節,還可以縮短果實成熟所需要的週期。中國農科院研發的“無人植物工廠水稻育種加速器”,已經實現了60天左右能夠收穫,將水稻的生長週期縮短了一半。不僅提高了産量,品質上也更加可控。

國家食物與營養諮詢委員會主任、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員陳萌山説:“我們生産的環境是可控的,沒有任何污染;病害是可控的,我們幾乎不用農藥。所以生産出來的農産品非常潔凈,沒有污染,而且營養品質是全面的。”

除了打破傳統農業種植和收穫的時間限制,設施農業還可以充分利用立體空間,打破從平行種植到立體種植的空間限制,讓實際種植面積達到佔地面積的數倍,同時利用自動化的技術減少人力成本,也讓耕地得以休養生息。

近年來,在我國的大力推動下,目前全國範圍內已經有大約6000萬畝的設施農業,未來隨著各項技術的推廣和普及,將會在我國農業結構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陳萌山説:“隨著數字技術、信息技術、人工智慧技術和生物技術的發展,設施農業的發展將會進一步加快,將會與傳統的農業技術、傳統的生産方式並駕齊驅。”

現代農業主要分為種植業和養殖業兩大類,而隨著時代不斷發展,家禽、水産等在老百姓食物中的佔比越來越高,越發達的國家,養殖業産值通常越早超過種植業。我國在2015年左右就已經實現養殖業和種植業的交叉拐點,種植業一直在上升,但是曲線比較平滑,而養殖業則發展迅速,增長曲線陡峭,這其中又以水産養殖業增長最快。

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劉英傑説:“我們國家是世界上漁業大國裏,第一個實現了養殖産量超過捕撈業的國家。從1978年的二比八,現在倒過來了,變成八比二,我們的養殖佔了五分之四。2020年達到了6500多萬噸,這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數字,這是數字佔世界水産養殖總量的60%以上,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常説世界上每三條魚就有兩條魚是中國人生産的。”

人類對於水産品的獲取,自古以來都是以捕撈為主,但是過度捕撈不利於可持續發展,水産養殖技術的進步一方面有助於食物總量提升,另一方面,也促進了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比如有著我國“國魚”之稱的大黃魚,因其肉質鮮美,高蛋白、低脂肪,而廣受老百姓的歡迎。上世紀70年代,由於過度捕撈,野生大黃魚曾經一度瀕臨滅絕。而如今隨著人工養殖技術的發展,大黃魚已經成為我國第一海水魚養殖品種。

福建省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設立大黃魚繁殖保護區,發展大黃魚人工養殖技術。近年來,當地用深水大網箱養殖全面替代了傳統的浮筏養殖。和過去相比,新型網箱深度增加,體積增大,魚的活動空間多了,品質提高了不少,同時還有利於環保。

大網箱養殖的核心思路是給魚類提供更適宜的生長空間,同時更好地利用更深更遠的海域,緩解近岸海域的環境壓力。利用我國遼闊的疆域,開闢更多的食物來源,是“大食物觀”所提出的要求,也是我國水産養殖業近年來的實踐方向之一。

劉英傑説:“我們需要把養殖區域向著更外的、離岸更遠的海域去拓展,恰好利用了離岸距離比較遠的海區,潮流流動比較強烈的特性,能夠使水的循環比較良好,相對的成長和相關的營養積累能更符合有機和無公害的要求,同時它的味道也更加鮮美。”

工船養殖就是這種思路之下的新嘗試,養殖工船就像是一個在海上浮動的超大型網箱,可以行駛到水溫、洋流、氣候最合適的海域,以50米深海艙養、24小時不間斷海水凈化等一系列技術,為水産品提供良好的生存環境。目前我國製造的大型養殖工船已經達到了10萬噸級別的載重量,這種級別的工船每年可以提供約3200噸的水産品,相當於一個查幹湖一年的産魚量。

除了産量的提升,水産養殖技術的進步,也讓老百姓可以消費到的水産品品種越來越豐富。截至2021年,通過全國水産原種和良種審定委員會評定的水産新品種達到240個,還在不斷增加。而過去老百姓印象當中的名貴水産品,在人工養殖之後,不但價格越來越親民,營養價值和口感也有保障。

現代化的種植業和養殖業,在飛速發展的科學技術和不斷提升的工業能力加持下,已經逐漸開始從勞動密集型産業向著技術密集型産業轉化,為老百姓的餐桌提供穩定的供給和越來越多樣化的選擇。而隨著這些技術能力的進一步發展,人們在生産食物之餘,甚至可以去“創造”新的食物類型。

坐落在無錫江南大學內的一座未來食品科學中心,從2019年成立後,就一直致力於人工合成蛋白的研究。從植物和微生物中獲取蛋白質,再合成出符合人們口感和營養要求的高蛋白食物,也就是我們常説的合成食品。

中國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學教授陳堅説:“合成食物主要是來自植物和微生物合成的一些食物,這些在中國已有很多年的歷史,我們有傳統的素肉,但是現在因為有生物科技的加入,在原來的植物蛋白基礎上,可以用生物技術合成很多很好的配料,這樣就可以製造出風味更好、營養更豐富、口感更優越的食物。”

合成食品産業近年來在全球範圍內發展迅速,它一方面可以減輕種植業和養殖業所帶來的環境和資源壓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實現更加精確的營養搭配,同時滿足人們一些個性化的需求。目前我國市場上已經出現了一些合成食品,但是尚未普及,未來隨著産業鏈進一步完善,合成食品也將為人們的菜籃子帶來更加多樣化的選擇。

民以食為天。中國用佔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活了佔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為解決人類的溫飽問題作出了巨大的貢獻。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階段,我國在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過程中,也將為人類未來食物的多樣化發展實踐出一套中國方案。

陳萌山説:“總書記提出‘大食物觀’,它的意義在於不僅僅通過擴大食物來源來確保食物的供給,以滿足城鄉居民的需求,應對各種挑戰。同時通過合理佈局、優化結構,來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發展質量,使農業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越吃越好的現實需求。”

要讓食物供給量足質高結構優,要讓老百姓的餐桌上有更加豐富多樣、營養健康的食物,以“大食物觀”為導向的一系列舉措,不僅體現了糧油安全的重大戰略意義,更是明確體現出調整國民食物結構、進一步提升國民健康水平的戰略思想,我們不僅要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還要端得更好更健康。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