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象為賓客,《經典咏流傳》第八期唱響“今朝更好看”的風貌之美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28日 15:07:34
央視網 | 2022年05月28日 15:07: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華之大美,既美在源源而來、生生不息,更美在步步鏗鏘、時時奮進。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音樂節目《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帶著一顆“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的瞻仰之心,以古人之創造,開時代之生面,用一曲曲“和詩以歌”的深情傳唱,陪伴觀眾感受中華文脈與時代氣脈的古今相輝。

5月28日晚8點檔,《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第八期將在總臺央視綜合頻道(CCTV-1)播出,繼續邀天地萬象為友,和廣大觀眾再續“大美之約”。

本期節目中,來自祖國東南西北的四位移民管理警察將帶領觀眾隨著《菩薩蠻·大柏地》的歌聲,走過風雷激蕩的苦難輝煌,共賞“今朝更好看”的中華大地。此外,趙照聯袂丁文軍演繹的《秋思》、王勉的《夜宿山寺》、王祖藍的《過洞庭》、馮家妹和果果的新作《風》將共同在古詞新唱的浪漫抒懷中,開啟我們與先賢的古今對話。

四位女警颯爽合唱

歌咏“今朝更好看”的中華大地

“大美中華”説不盡也道不完,《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惟有以詩表意、以樂傳情,讓不同民族、不同地區、不同年齡的經典傳唱人在這片舞臺共奏美的交響,通過繽紛多彩的時代表達,讓我們多元感受浩浩湯湯的中華歷史之美、山河之美和文化之美。

在毛澤東同志寫于1933年的《菩薩蠻·大柏地》中,革命浪漫主義的筆調,描繪了大柏地雨後的壯麗景色。一句“當年鏖戰急,彈洞前村壁。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更是在撫今追昔之間,傳遞出革命者特有的理想和激情。

憶往昔,百年崢嶸揮就同心;看今朝,韆鞦偉業砥礪奮進。四位分別來自山東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煙臺邊檢站、廣州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東莞邊檢站、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的移民管理警察們,將以新時代年輕人的青春態度,唱響這曲充滿勃勃生機的《菩薩蠻·大柏地》。

在山東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煙臺邊檢站工作的張赟表示,自己穿上警服,其實是受了爺爺的影響。她的爺爺當年是許世友將軍率領的膠東軍區五旅十三團的一名炮兵,親歷過流血犧牲的戰爭年代。爺爺和老一輩革命家們的故事讓她永遠記得,身著警服捍衛的就是國門,而國門就是我們的“家門”。

四位移民管理警察在祖國的“東南西北”四地感受著遼闊大地的不同風貌,共振出同一種“今朝更好看”的心聲。當颯爽英姿的她們唱響銘記著先輩故事的《菩薩蠻·大柏地》,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撫今追昔的感動與抒懷?

“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裏,長煙落日孤城閉”,詩歌承載著千百年來的蒼茫記憶,讓今天的我們仍能感受到昔日西北邊塞的慷慨雄放之聲。獨立搖滾音樂人趙照和虎年春晚中演唱船歌的原生態歌手丁文軍創新合作,將北宋名家范仲淹的《漁家傲·秋思》改編為信天遊混搭著搖滾風的《秋思》。作品既有陜北民歌的高亢悠遠,又有搖滾音樂的熱血奔放,盡顯黃土地上的激情。

在南宋詞人張孝祥的《念奴嬌·過洞庭》中,中秋的洞庭湖一碧萬頃、水光接天、明月浩蕩,投射出詞人“肝肺皆冰雪”一般的純凈人格,以及“盡挹西江,細斟北斗,萬象為賓客”的闊大胸懷。王祖藍將用普通話和粵語唱出詞中“八百里洞庭”的恢弘之氣,也唱出中國人自古以來的曠達精神。

“奇跡男孩”再度登場

傳遞“能開二月花”的生命力量

經典,是對生命意義最美的表達。在《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中,觀眾一次次邂逅在高低起伏的人生際遇裏活出灑脫與堅韌的生命,也一次次從這些傳唱人身上收穫著鼓舞人心的力量。

還記得《經典咏流傳》第三季舞臺上的9歲“奇跡男孩”陳果毅(果果)嗎?2020年初,這位罕見病SMA(脊髓性肌萎縮症)小患者和經典傳唱人馮家妹一起,把白居易膾炙人口的“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唱成了一曲以平凡生命致敬平凡生命的《草》,清澈溫暖的歌聲傳遞出愛與希望的強大信念,令許多觀眾熱淚盈眶。

時隔兩年多,果果和馮家妹再度登臺。他們此次選擇改編的詩詞作品,是初唐文化名臣李嶠的《風》:“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同樣是一首雋永綿長的小詩,同樣有著柔中帶剛的風骨,同樣在春風拂面間有著觸及心底的溫柔。

馮家妹表示:“《草》裏有一句歌詞是‘風把它吹向朋友懷抱’,當我們看到《風》這首詩的時候,特別親切。我們也覺得,風就像是那些一直默默在身後支持我們的人,可能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姓名,也沒有見過他們,但是他們能夠給我們帶來溫暖和力量。”

在大眾耳熟能詳的《夜宿山寺》裏,李白登高遠眺,將天才的想象力引向星漢燦爛的夜空,“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擅長音樂脫口秀的王勉巧妙轉換視角,將這首名篇改編成一首天上“神仙”望向人間“詩仙”的俏皮之作,隔著時空,幫李白“腦補”天上人正在做什麼。整首作品天真爛漫,當王勉抱著吉他唱起“天上的人伸了個懶腰,問誰在把我擾”時,觀眾定會在莞爾一笑之餘,感受到一份傳承自李白的盎然情趣和飄逸之氣。

歷史如塵煙消散,精神凝結成永恒。如果説經典像一座古今對話、時空穿梭的橋梁,那麼《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的創作者們正試圖通過這樣一座橋梁,把歷久彌新的精神寶藏傳遞給更多的人們。5月28日晚,讓我們再一次透過古聖先賢的字字珠璣,發現渺小卻自成宇宙的自己,望見美好且無限廣大的遠方!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堯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萬象為賓客,《經典咏流傳》第八期唱響“今朝更好看”的風貌之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