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內蒙古:打造祖國北部邊疆亮麗風景線
來源 : 央視網 2022-05-27 19:19 內容簡介
[視頻]【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內蒙古:打造祖國北部邊疆亮麗風景線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5月27日 19:19
  • 視頻簡介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內蒙古:打造祖國北部邊疆亮麗風景線。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情係草原,先後兩次到內蒙古考察,為內蒙古的發展擘畫藍圖、明確路徑。牢記總書記囑託,內蒙古各族群眾守望相助、開拓進取,落實新發展理念,努力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內蒙古地處祖國北疆,有綿延4200多公里的邊境線。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2次到內蒙古,深入林場、社區、企業、牧戶、高校考察調研,慰問各族幹部群眾。

內蒙古大草原是首都北京以至整個華北地區的重要生態屏障。2019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赤峰市喀喇沁旗馬鞍山林場,頂著烈日走進林區,察看林木長勢,同正在勞作的護林員們交流。

兩年多來,馬鞍山林場通過人工造林、補植補造、退化林修復等措施,林場公益林面積已經達到10萬畝。

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整體保護和系統治理,目前內蒙古超過50%的國土面積劃入生態保護紅線,草原綜合植被蓋度和森林覆蓋率實現“雙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實現“雙減少”。

內蒙古是我國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區。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都十分關心當地民族團結融合情況。在赤峰市興安街道臨潢家園社區,習近平總書記了解大家生活情況,觀看居民表演民族歌舞。強調要深入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社區,把社區打造成為各族群眾守望相助的大家庭,積極創造各族群眾安居樂業的良好社區環境。

近年來,臨潢家園社區以“民族融合之家”為載體,開展了民族工藝編織刺繡、鄰居節等多種活動。烏蘭牧騎的隊員們編排了《民族融合普讚歌》等文藝節目,不斷增進各民族鄰里間交往,構建“民族團結一家親”的社區環境。

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是我國目前保持最好、面積最大的集中連片國有林區。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當地林區改革發展和棚戶區改造。在困難林業職工郭永財家中,他詳細了解一家人的生活,叮囑當地幹部要加快棚戶區改造,讓群眾早日住上新房。

如今,阿爾山市一萬多戶林業職工徹底告別了“板夾泥”的棚戶房,住進了樓房齊整、寬敞明凈、配套齊全的現代小區。

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提出的總體發展目標,成為草原兒女共同心願和發展動力之源。到2021年內蒙古糧食、畜牧業連年豐産,非煤産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近60%,正著力打造一批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