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20527 共享平臺 為企業護航

來源:央視網2022年05月27日 20: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三月以來,新一輪疫情超過預期,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很多企業都碰到了各種各樣的困難。有的企業是因為供應鏈中斷,原材料的供應跟不上,生産難以為繼,而有的企業則是因為沒有了訂單,生産線不得不停了下來。怎麼接上供應鏈的斷點、打通産業鏈的堵點、解決企業的痛點?怎麼利用大數據等新技術手段,幫助企業更好地去和市場、和上下游企業對接?各地政府都在想辦法。我們今天就去江蘇看一看,當地政府為了給企業紓困解難,有哪些創新手段。

在蘇州高新區,一家企業正在和來走訪的政府工作人員反映他們現在面臨的原材料供應困難的問題。這家汽車配件企業主要生産汽車尾氣凈化用的蜂窩陶瓷,全世界每兩輛汽車中,就有一輛是用他們的産品。最近受物流的影響,企業生産所需的重要原料油墨無法及時到貨,企業隨時可能停産,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政府也在嘗試尋求解決方案。

江蘇蘇州高新區楓橋街道經濟發展局負責人李莉説:“企業跟企業之間,尤其是我們轄區企業之間,如果正好在供應鏈方面對口,這樣的話,一方面解決現在疫情方面遇到的困難問題,另一方面也給轄區企業增産增效,拉成一樁生意。”

這家企業所在的高新區是蘇州工業企業集聚的區域之一,共有近5000家工業企業。如果能在其中找到合適的供應商,對供求雙方來説都是個雙贏的選擇。工作人員對區內所有企業仔細摸排篩選,終於找到一家能生産油墨的企業。在政府&&下,兩家企業很快進行了對接。一番討論之後,兩家公司相互都很認可對方的産品和實力,也很有合作的誠意。

太陽油墨(蘇州)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康晉魁説:“從技術層面上講,應該是能滿足的,接下來的話,有這麼好的機會,我們把合作的可能性再進行一個探討。”

NGK(蘇州)環保陶瓷有限公司總經理長良直説:“它的市場佔有率比較高,我們認可他們的技術含量,如果供應商願意合作,我們也要協助取得客戶的認證。”

經過一番商談,雙方初步合作意向達成,兩家企業會進一步溝通,當地政府相關部門也會持續跟進。

江蘇蘇州高新區經濟發展委員會主任傅曦説:“我們區內有不少處於産業鏈終端的集成企業,需要大量的零部件進行組裝生産,所以對於供應鏈的要求非常高。作為政府來講,怎樣切實解決企業的痛點,我們會持續跟進企業的一些困難,包括還用了‘蘇鏈通’這樣一個平臺,形成供需之間的對接。”

為解決企業的供需困難,確保供應鏈暢通,蘇州當地也出臺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搭建“蘇鏈通”平臺就是一項有效舉措。企業可以在“蘇鏈通”平臺發佈自己的需求、尋找供應商,也可以發佈自己能提供的産品信息。

江蘇蘇州市工信局副局長金曉虎説:“我們利用蘇州這幾年大力推工業互聯網方面的工作基礎,做了一個産業的企業導航,把企業的主要信息聯絡方式,按照産業鏈做了展示,這樣方便有需求的企業就近找到合作夥伴。”

不久前,位於蘇州滸墅關經開區的一家汽車部件公司就在平臺上發佈了一則信息,表示急需環保設施中使用的雙氧水。

神鋼汽車鋁部件(蘇州)有限公司安全環境課課長權偉説:“我們的供應商被封控了,沒法進行供貨,如果不能及時供應上的話,我們的水處理設備生産線可能要停下來。”

每停産一天,企業就要損失100萬元。眼看就要停産,他們在平臺上發佈的信息有了回應。回應需求的是同樣位於滸墅關經開區的一家化學公司,因為疫情影響,他們原有的産品訂單被取消了,正好有一批雙氧水積壓在倉庫中。於是兩家企業很快便對接洽談,當天就送了貨。

“蘇鏈通”平臺上線一個月來,已經有5000多家企業註冊,發佈信息1.5萬多條,達成對接意向超過1萬次,為企業保障生産提供了有力幫助。

政府通過靈活的方式搭建信息平臺,不僅能幫企業解決在疫情等多重壓力下遇到的困難,同時也為企業的長遠發展開拓更廣闊的空間。這不管對企業還是對當地經濟發展來説,都具有重要意義。

這幾天,江蘇常州的格力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進行新産品的試生産。格力博是一家生産園林機械産品的外貿企業,主要出口歐美,僅割草機的銷量就佔歐美市場的27%。但疫情也讓格力博遭遇了困境。 

格力博(江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寅説:“受疫情影響,原材料和海運價格上漲很厲害,現在我們的物流費用接近銷售額的20%。”

成本大幅上漲導致企業利潤變薄,而另一方面,每年這幾個月本就是公司産品的銷售淡季,訂單大幅減少。為應對危機,企業想轉戰國內市場,但又有一些顧慮。

陳寅説:“我們有一個短板,就是國內市場沒有打開。我們一直很苦惱,如果貿然做內銷産品的話,做出來的産品不適銷對路,肯定會造成大量的庫存品滯壓,可能做了反比不做的損失更大。”

格力博面臨的困難也是很多製造型企業共同面臨的問題。面對挑戰,企業必須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可是在疫情衝擊下,國內生産和銷售也面臨挑戰。如何幫助企業實現轉型、促進發展呢?

江蘇常州的政府部門對此做了大量調研,決定根據當地信息産業優勢,搭建開放式的工業大數據平臺,推動製造業的智慧化、數字化轉型。這個大數據平臺被形象地稱作“超級虛擬工廠”。

江蘇省常州市鐘樓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錢雲傑説:“‘超級虛擬工廠’將各類生産製造企業的産能在雲端聚合,加強各企業間的産能協同配合與綜合利用,運用數字化手段指導生産,幫企業搶訂單。”

為打造這個“超級虛擬工廠”,常州市鐘樓區聯合多家通信運營商,搭建了“5G”通信基站,並投入6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開放給中小企業免費接入,把大大小小的企業通過數據連接在一起,形成一個“超級虛擬工廠”。

為了讓這個“超級虛擬工廠”運轉起來,當地政府又以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入專業的運營團隊,對不同行業、企業的用戶群體、市場規模等數據進行深度分析,針對不同企業制定方案、精準指導生産。針對格力博的轉型困境,“超級虛擬工廠”為企業開出了“藥方”。

江蘇智雲天工科技有限公司工業智慧事業部負責人陳潔説:“‘超級虛擬工廠’通過對消費端大數據進行建模分析,發現洗拖一體機品類從2020年的市場銷售額20多億,到2021年迅速上升到50多億,市場空間上升的能力充分,格力博的生産能力只要稍加改造就可以生産這一類産品,同時可以解決現有産品電池充電慢和續航能力問題。”

格力博按照“超級虛擬工廠”給出的方案,對生産線進行智慧化改造,具備了洗拖一體機的生産能力。然而這只是轉型的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訂單從哪來?

陳潔説:“‘超級虛擬工廠’通過直接鏈結線上線下各種渠道,把消費者的購買需求在雲端聚合,把訂單聚集在平臺上,統一下發給工廠。新款的洗拖一體機在短短幾個月內接到5萬餘臺訂單,銷售額預計可達1.2億元。”

有了“超級虛擬工廠”的助力,新生産線和訂單都有了,新産品在4月開始試生産,預計8月將正式發售。然而,開工沒多久,企業又遇到了新麻煩。3月中旬以來,全國多地發生疫情,很多工廠停工,各地之間運輸不暢,生産所需的多種原材料無法及時到達,已有的訂單無法完成,企業面臨違約的風險。關鍵時刻,“超級虛擬工廠”又通過大數據搜索分析,從産業鏈上尋找到了突破點。

江蘇常州市鐘樓經濟開發區經發局工作人員黃宇成説:“我們用‘超級虛擬工廠’進行産能拆解,把這些産品拆分為各個零部件,然後通過生産工藝標簽匹配,找到了本地以及省外浙江、廣州這些地方的生産力,同時幫助別的企業用盡用足剩餘産能。”

通過分拆零部件來拆解訂單,這款洗拖一體機的外殼生産都留在了常州本地,電水泵和電源線的産能由蘇州的3家中小企業共同消化,而塵杯訂單則派給了遠在廣東中山的一家外貿企業。

疫情下,有的工廠有訂單但是無法保障生産,有的工廠沒有訂單,人力和生産線大量閒置。在政府搭建的這個“超級虛擬工廠”,哪些設備能生産什麼産品、哪些設備閒置、哪些生産線有富餘産能,大屏幕上都一目了然,並且打破了地域限制,能快速高效地實現對接。

今天節目中這兩個共享平臺都幫了企業的大忙。從它們的實踐中我們可以看到,服務企業、幫助企業,政府不僅需要創新方法,用好數字手段,更要創新思路,找好角度。這兩個平臺表面看,幹的是牽線搭橋的事兒,實則是從信息流入手,來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的暢通,加強企業、市場和上下游的對接,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從長遠來看,也有利於推動企業轉型升級,促進當地經濟高質量發展。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5月27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3月份以來,新一輪疫情超過預期,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很多企業都碰到了各種各樣的困難。有的企業是因為供應鏈中斷,原材料的供應跟不上,生産難以維計,而有的企業則是因為沒有了訂單,生産線不得不停了下來。為解決這些問題,各地政府相繼出臺了一系列助企紓困的措施。(《焦點訪談》 20220527 共享平臺 為企業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