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20526 你的守護 我的平安

來源:央視網2022年05月26日 20:0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範立功集體表彰大會25日上午在北京舉行,全國公安系統982個先進單位和1485名先進個人受到了表彰。他們中有在極端惡劣的自然環境裏守護天路的交警,有隱姓埋名和毒販勇敢週旋的緝毒警,也有用自己日復一日的細緻工作服務群眾的社區民警。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他們的故事。

位於“深宮大院”裏的故宮派出所,不同於一般的派出所,這裡沒有固定的轄區居民,面對的是來自五湖四海的陌生遊客。這裡的派出所民警也有著不少的“絕活”。

各種歷史掌故要信手拈來,去往各個景點的路線要了然于胸,這些還只是故宮派出所民警的基本功。在日均客流量幾萬人的故宮執勤,還要有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同時處理各種事務的能力。

一位故宮民警執法記錄儀拍攝到的畫面:去年暑假一個小女孩在午門走失,民警發現後快速安撫了孩子並聯絡上老師。就在陪著孩子等老師來接的短短15分鐘裏,就有5位遊客過來問路,還有好幾個突發小狀況。

雖然每天的工作瑣碎、忙碌又普通,但在故宮的民警們看來,能幫遊客們解決他們遇到的困難,讓每一個來到這裡的人都能感受到溫暖,他們的守護和堅持就很有意義。

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門地區分局故宮派出所所長鄭維嘉説:“故宮每天來的遊客,五湖四海、四面八方,他們來這兒,我們可能就是一面之緣,我們更希望在這一面之緣當中,給他們留下滿意、幸福和安全。”

來到這裡要留下滿意、幸福和安全,離開後也不要讓群眾留下遺憾。對公安民警來説,為群眾服務、讓群眾滿意就是他們要堅持的初心。

她叫李春,是天安門廣場上的一位執勤民警,大家都叫她大海撈針的姑娘。因為只要失物交到她的手裏,無論多難,她都會盡力給找到失主。這些年,李春幫老黨員找到過小小的一張黨費收據,幫要辦理戶口遷移手續的學生找到過戶口本……無數你能想到和想不到的小物件都從李春這裡找到了主人。

安多縣是西藏的北大門,平均海拔超過4800米,含氧量不到海平面的一半。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青藏公路在這裡穿城而過,源源不斷地運送各種物資進入西藏。為了守護這條西藏陸路“大動脈”,安多縣交警大隊的民警們常年穿行在這片風雪中,排查公路險情,為來往的車輛保駕護航。

唐古拉山被當地人稱為雄鷹也難飛過的高山,天氣狀況非常不穩定,氣溫最低的時候能達零下40度,冰雹、降雪、大風天氣一年四季隨時都有,甚至一天之內天氣就會變化無數次,出現各種不同的危險。一旦下雪,地面結冰,大型專業清雪設備上不來,清雪通路就要靠安多交警們自己想辦法來完成。

今年2月,安多縣連下了幾天大雪,積雪最厚的地方有1.5米深,青藏公路上滯留了1000多輛車,被睏了將近2000人。為了儘快疏導交通,安多交警隊出動了。交警格桑仁清會開裝載機,他是推雪鏟冰作業的主力。機械設備也做不了的事,慶仁達吉他們就用最原始的人工辦法,撒土除冰,沒日沒夜不停地幹。

睏了在車上打個盹,餓了在路邊吃碗泡麵,儘快疏通道路、保障群眾安全是大家共同的目標,每個人都在爭分奪秒地幹。可極端天氣下狀況頻發,因為氣溫太低,公路上有不少車出現了故障,拋錨在路上,想找個修車師傅都是難題。

西藏那曲市安多縣公安局交警大隊負責人、三級警長其美永忠説:“修理工要過來到唐古拉山頂90多公里,如果堵車面積太大,這些機器設備根本拉不進來,只有我們巡邏的交警去現場修是最好的,我們常年在國道上,有經驗,會修車。長期運輸在青藏公路上的大車司機,好多都是我們認識的,都知道有個安多交警。”

青藏公路來往的司機都知道安多交警,不僅因為他們是風雪天裏的護路人,還因為他們在這條路上救過很多有高原反應、有生命危險的人。

牧民歐吉友一家在唐古拉山頂經營著一個小商店,每天看著安多交警風雪不誤地堅守在這片雪域高原上,無私地幫助著來往的車輛,他也很感動。為了能讓安多交警吃上一口熱乎飯,他會特意留下幾盒泡麵。

可因為常年在海拔5000多米、自然條件異常惡劣的高原,這些平均年齡只有30歲的年輕幹警,很多都得了高血壓、心臟病、類風濕這些高原上易得的病。最近8年,先後有五名安多交警因公殉職,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23歲。雖然他們已經離開了,但對於這些仍堅守在雪域高原的同事們來説,他們從未走遠,他們就是信念。

其美永忠説:“平時我們在唐古拉山除雪保通過程當中,天是陰天,幹著幹著天晴了,星星出來了,感覺是兄弟在上面看著,守護著我們,給我們開路。”

這些幹警們平凡又勇敢、年輕又堅定。他們在這片長不出一棵樹的雪域高原上紮下根來,駐守著青藏公路,守護著一方百姓。

這是2021年3月,廣東警方抓捕某跨境武裝販毒團夥頭目的現場視頻,第一個衝上去的人就是廣州市公安局白雲分局禁毒大隊的大隊長楊利勇。雖然之前他也設置了各種抓捕預案,可是當毒販突然下電梯準備離開時,幾乎沒有留給他反應的時間。

楊利勇説:“不可能退回去,人已經在面前了,直接衝過去一起把他按倒,他的手拼命在腰間裏摸,突然間有個同志説有槍,我們都用盡最後一分力把他死死控制好。”

在制服毒販後,楊利勇和同事們在他的身上發現了兩把已經上了膛的手槍,又在室內發現了一個手榴彈。而這些對楊利勇和他的同事們來説是非常常見的情況。

楊利勇説:“死亡每個人都怕,恐懼感也會纏繞著自己,但是我們不幹誰去幹?我們都怕,那還有什麼能做的呢?用工作的信仰,我們自己的信仰,去慢慢減少自己對死亡的恐懼感。”

楊利勇當了十多年的緝毒警察,作為“行走在刀尖上的人”,他明白抓捕時,緝毒警察就要是一把出鞘的利刃,面對隨時可能出現的危險,必須無畏向前。而偵查時,他又要轉換角色,打入毒販內部,隱身為一個“影子”,巧妙地偽裝好自己的身份。

楊利勇説:“我們的孤獨屬於狀態上,與人交往談吐當中要非常小心、謹慎,家裏人根本不知道我們在幹嘛。記得我在辦一個案子,我與一個女同事喬裝成情侶去外線跟蹤,旁邊就是毒販在那裏談他們的毒品交易,剛好被一個親戚看到了,他就回去跟家裏人説了。”

比起家人的誤解,更讓楊利勇難以面對的是戰友的犧牲。在這條隱秘的戰線上,有許許多多的緝毒幹警隱姓埋名,冒著生命危險與毒販較量,楊利勇的戰友吳桂忠就是其中之一。

2006年,在一次抓捕行動中,吳桂忠與毒販開槍交火,不幸中彈犧牲,年僅38歲,用生命詮釋了一個警察的忠誠和擔當。

楊利勇説:“禁毒戰線上犧牲的戰友,還有禁毒戰線上的這些隱蔽同志,他們也有家庭,他們也有父母,也有小孩,他們負重前行,沒有過多考慮自己的利益,就是為了站在黑暗裏守住光明。”

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有1.6萬餘名民警因公犧牲,其中3700余人被評為烈士。他們用熱血和生命鑄就了人民公安的忠誠豐碑,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的英雄讚歌。

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大、奉獻最多的隊伍。他們在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衝鋒在前,也在平凡崗位上默默耕耘,為群眾排憂解難;他們為平安中國築起銅墻鐵壁,也時時詮釋著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奉獻精神。這次受表彰的模範單位和個人就是這支隊伍中的優秀代表。謝謝你們,給了我們實實在在的安全感!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5月26日 20:0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5月25日上午,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範立功集體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全國公安系統982個先進單位、1485名先進個人受到表彰。他們中有在極端惡劣的自然環境裏守護天路的交警,有隱姓埋名和毒販勇敢週旋的緝毒警,也有用自己日復一日的細緻工作服務群眾的社區民警。(《焦點訪談》 20220526 你的守護 我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