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奮鬥者正青春】奮力奔跑在智慧超算科研的賽道上
來源 : 央視網 2022-05-26 19:23 內容簡介
[視頻]【奮鬥者正青春】奮力奔跑在智慧超算科研的賽道上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5月26日 19:23
  • 視頻簡介
    【奮鬥者正青春】奮力奔跑在智慧超算科研的賽道上。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將傳統超算預計1萬年才能完成的量子模擬計算縮短至150秒,讓計算更智慧,完成這項任務的是一群正在智慧超算科研賽道上奮力奔跑的青年人,今天(5月26日)的《奮鬥者正青春》,我們來認識之江實驗室智慧超算團隊。

眼下,浙江省已進入汛期,在之江實驗室智慧超算研究中心,團隊成員正對長三角地區的海量氣象數據進行實時分析運算。

更加精準的預測得益於智慧超算的應用,作為國家在智慧計算方面的重要佈局,2021年4月,之江實驗室智慧超算研究中心成立,23名成員平均年齡只有28歲。目前在國際上,智慧超算還屬於前沿領域,很多系統理論仍待完善。不論是基礎硬體、互聯網平臺搭建,還是智慧超算應用,團隊成員都是從零開始探索。在構思設計智慧超算互聯網平臺時,由於沒有任何的參考樣例,設計、實施、驗證、推翻、再設計,這樣的循環往復成為團隊夥伴們的工作常態。

在不斷築牢智慧超算軟硬體的基礎上,這支青年團隊還努力在國際科學前沿實現突破。由他們&&、歷時4個月攻關研發的“量子模擬器”,在新一代神威超算機上僅用304秒就完成了預計1萬年才能完成的相關計算。在隨後的3個月時間裏,團隊又將這一時間縮短至150秒。這一凝結青春智慧的中國方案,不僅為量子計算機提供了正確性驗證,還為量子計算機研發提供了重要工具。目前,他們正在進一步深化智慧超算系統開發和超算互聯網平臺的建設。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