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20524 我們村的新能人 築巢引鳳 科技興農

來源:央視網2022年05月24日 20: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天的節目繼續關注“我們村的新能人”,我們再來看看鄉村振興中的科技人才。科技創新是現代農業的出路,無論是種地需要的好種子、好技術,還是農産品加工需要的好工藝、好設備,都需要靠科技助力。而農業科技創新、技術攻關都離不開科研能人。比如,浙江嘉興有這樣一個在集裝箱裏種蔬菜水果的“植物工廠”,它的領頭人就是一位從荷蘭學成回國的農業科技人員。

馬新遠今年29歲,集裝箱是他的魔法實驗室。27天前,他在集裝箱裏播下芝麻菜的種子,並用計算機控制溫度、光線、肥料、水,甚至二氧化碳濃度等。今天,是見證奇跡的時刻。

浙江東鬱廣陳果業有限公司設施種植部門經理馬新遠説:“測一些它的生理指標,因為它是可控化環境下的數據,如果成功就可以在大的實驗單元進行直接複製。”

芝麻菜在人工模擬環境下長勢良好,實驗獲得初步成功。馬新遠用的這項高科技農業技術,目前在中國還沒有普及。2019年,馬新遠從全球著名的農業大學荷蘭瓦赫寧根大學畢業。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得知東鬱集團要在浙江平湖廣陳鎮建設“植物工廠”急需人才,而他掌握的新技術正好能派上用場,於是決定回國。

2017年,浙江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廣陳鎮成立了全省首個農業經濟開發區,準備用發展工業的思路發展現代農業,急需一批掌握高科技的人才。東鬱集團也瞅準這個契機,于2019年把“植物工廠”項目落戶到廣陳鎮,馬新遠也隨之來到這裡。

浙江平湖農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許建軍説:“我們的項目絕大部分都是現代農業産業項目,需要通過信息化、智慧化、物聯網的方式來實現農業生産的更高效益和更高效率,所以這裡邊高端農業人才是非常重要的。”

我國擁有37萬多名農業科技人才,其中高級人才超過37%,數量和規模世界第一。但是目前我國農業正從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在重要種源、智慧農機裝備、未來食品、合成藥物等領域仍存在人才斷層、技術“卡脖子”等問題,急需引進和培養各類高端技術人才。

人才興,則農業農村興。目前,我國正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比任何時候都需要科技創新人才。去年,國家出臺了《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要求推進農業農村科研傑出人才培養,鼓勵各地實施農業農村領域“引才計劃”,加快培育一批高科技領軍人才和團隊,科技人才正成為我國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源動力。

為了從海內外吸引高端人才,嘉興率先在全省出臺了鄉村人才振興十條新政以及配套細則,從人才引進集聚、人才培養開發、人才平臺搭建、人才氛圍營造四個方面,提出了10條具體的政策舉措。其中,引進農業科技領軍人才是重點,投入力度很大。他們把這些做法稱為“招商引智”。

嘉興市農業農村局黨委委員、總農藝師王志舫説:“給他們一些購房補貼,創業、産業上投入的一些補貼,個人社保方面的一些政策,把鄉村人才的招引和整個地區的大人才架構一併來考慮。”

除了嘉興本地的人才政策以外,浙江省也出臺了專門的政策,鼓勵企業從海外引進人才。馬新遠的同事皮姆,就是從荷蘭引進的農業工程師,他也是省級認證的海外工程師。

富有前景的項目,良好的生活、工作條件,讓馬新遠和皮姆這樣的中外科技人才紮根平湖從事科研。目前,他們正在設計一個能代替集裝箱的大型實驗室,真正的“植物工廠”也將初具雛形。

馬新遠説:“我們積累了不同的光譜,不同營養液配方,可以很快進行量産。”

在平湖農開區,像這樣的高科技農業項目有40多個,總投資額近50億元,産業集聚效應逐漸顯現,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高科技人才來到這裡。目前,嘉興7個縣市區都建有農業經濟開發區,2800多名農業高科技人才正投身於鄉村振興的建設。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有了好平臺才能吸引高端科研人才。發展現代農業不僅需要大批像馬新遠、皮姆這樣的科研人員,還需要有人把科研創新成果推廣到田間地頭,讓更多農民願意用、學會用,才能夠最終造福廣大農民。在河北曲周縣就活躍著一批農技推廣人才。

去年秋天,由於受罕見汛情的影響,河北小麥播種期較往年晚了一二十天,因此小麥苗情十分複雜。崔明堂既是中國農業大學研究生二年級學生,也是曲周縣王莊“科技小院”的院長。不久前,他們發現地裏出現了病蟲害暴發的苗頭。於是,崔明堂帶領團隊抓緊製作課件,通過網絡直播第一時間向全縣的種糧戶傳授防治病蟲害的技術。這也是他主持的第12場網絡直播。

第二天,縣農業農村局就調來70台植保無人機,對全縣41.6萬畝小麥開展了“一噴三防”作業服務,有效地防控了重大病蟲害。“科技小院”又打了一次漂亮仗。

河北曲周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富國説:“之前我們的技術服務,主要依靠縣鄉兩級推廣機構,面臨著人員老化,知識更新不夠。‘科技小院’主要是中國農業大學的師生在這兒,特別是新生們,他們對新技術接受快,傳播方式和手段也很豐富。”

我國擁有50多萬農技推廣人員,為先進適用技術在基層開花結果作出了重要貢獻。但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國農業技術的轉化率都不高,很多技術被束之高閣,而與此同時農民又迫切需要新的農業技術。這該怎麼辦呢?“科技小院”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這一難題。2009年,中國農業大學的張福鎖院士找到曲周縣農業部門,合作建立了中國第一個“科技小院”,隨後逐步推廣到全國。如今,“科技小院”已經成為中國農業大學與地方聯合創辦的推廣農業技術、培養農技人才的重要平臺。

“科技小院”以中國農業大學的研究生為班底,一個小院有三四名研究生。兩年內,他們吃、住、學習、工作都在小院裏,把課堂搬到田間地頭,在老師指導下邊學習邊實踐,指導農民解決問題,同時推廣農業技術。一個小院立足一個鄉村,輻射帶動周邊鄉鎮。種糧大戶王志成就從“科技小院”那裏學到了不少新知識。他家承包了800多畝地,但是十多年來小麥産量一直徘徊在每畝八九百斤。有了“科技小院”以後,問題終於解決了,他自己也成了“土專家”“田秀才”。

王志成説:“到2011年,我們小麥産量達到1330多斤,玉米達到1800多斤。別説我們王莊離不了,現在周邊村,也都離不了‘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不僅幫助農民解決了實際問題,同時也為國家培養了人才,讓許多科研成果和先進技術成功落地。崔明堂是研二學生,經過一年多的摸爬滾打,他成長了很多。

為了支持“科技小院”的工作,曲周縣政府先後投入資金3000多萬元,還在全縣建成6個“科技小院”。有了當地政府和老鄉們的支持,自2009年以來,曲周“科技小院”研究、引進25項關鍵技術,使得全縣40多萬畝小麥玉米每年增産1.15億公斤,增加農民收入2億元以上,高産高效技術採用率從17.9%提升到了53.5%。

河北曲周縣委書記孟凡雄説:“一代又一代的中國農大師生紮根曲周,默默奉獻,支持曲周在全國率先建成‘噸糧縣’,科技對農業和縣域經濟的貢獻率達到72%和56%,幫助曲周培養了5000余名農技人員。”

目前我國已建立起全國性的“科技小院”網絡,探索出了“零距離”科技創新、社會服務和人才培養的新路子,為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的科技人才基礎。近日,教育部、農業農村部、中國科協等三部門聯合發文,推廣“科技小院”研究生培養模式,助力鄉村人才振興。這標誌著“科技小院”已經成為農業科技人才培養、農業技術推廣服務的重要載體。

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體制改革處處長竇鵬輝説:“通過帶著農民幹,做給農民看,幫著農民賺,來發揮他們傳幫帶的作用。真正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把成果送進億萬農民家。”

我國的農業正在從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轉型升級中,需要依靠科技創新,才能驅動農業高質量發展。這個過程既需要有大量的科研人才,能在關鍵領域進行技術攻關,也需要大量的農技推廣人才,對科研成果進行推廣,對農民進行培訓。貫通科技創新、推廣服務、農民技能培訓的各個環節,科研成果才能從實驗室抵達田間地頭,轉變成現代農業發展的新動能,也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好抓手。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5月24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科技創新是現代農業的出路,而農業科技創新、技術攻關都離不開科研“能人”。浙江嘉興有一個在集裝箱裏種蔬菜水果的“植物工廠”,其領頭人就是一位從荷蘭學成回國的農業科技人員。(《焦點訪談》 20220524 我們村的新能人 築巢引鳳 科技興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