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吟“浮雲遊子意”,淺唱“落日故人情” 《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第七期繼續開啟詩詞裏的情感庫藏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21日 14:21:20
央視網 | 2022年05月21日 14:21: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山高水長,物象千萬,非有老筆,清壯何窮。

5月21日晚8點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音樂節目《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第七期將在央視綜合頻道(CCTV-1)播出,繼續開啟古聖先賢留給我們的情感庫藏,在“和詩以歌”中,唱響穿越千年依然至美的風景、流傳百世依然至濃的真意。

本期節目中,來自中國寶島台灣的音樂人楊克強將用李白的詩歌唱出父親魂牽夢縈的家鄉,以《九天開出一成都》演繹一段回家的故事;曾在武漢度過大學時光的女生組合“房東的貓”將借崔顥的名篇《黃鶴樓》憑欄遠眺,用歌聲表達她們對“第二故鄉”的美好感懷。鄭雲龍搭檔戴荃的《踏莎行》、陳楚生的《送友人》、江美琪的《春的樣子》、沙寶亮的《飲中八仙歌》,都將在深情吟唱中,傳遞蘊含在詩詞之美裏的心靈慰藉。

古詞新唱,傳遞悠悠鄉情

古往今來,一代代文人墨客為許多城市留下了他們的足跡和描述。每當我們吟頌這些詩詞,都會在內心收穫一份穿越時空的溫柔與感動。

“九天開出一成都,萬戶千門入畫圖。”這是詩人李白眼裏的錦繡畫卷,也是音樂人楊克強和父親魂牽夢縈的家鄉風情。楊克強把李白的《上皇西巡南京歌十首·其二》改編成極具民謠色彩的《九天開出一成都》,以古詞新唱的方式,描繪父親記憶裏的成都:“綿綿陰雨細細的蟲鳴,高高院墻上爬滿了枯藤,擋不住巷子那頭賣茶聲……”

楊克強在節目中説,父親在很年輕的時候就輾轉到了台灣,然後一直住在眷村。在楊克強兒時的記憶裏,父親總是不停叮囑“千萬不要忘記我們是四川人”,“父親最後在醫院裏面握著我説‘回家,回家’,我必須要替他完成這個心願,所以我來了”。

錄製現場,楊克強的演繹催人淚下,同為成都人的廖昌永表示十分親切:“歌曲裏的翠竹、茶館、草堂、武侯祠、望江樓,都是我們成都人能夠真真實實感受到的東西,而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最後那句成都話‘回去,回家’。”

曾在武漢度過了美好大學時光的女生組合“房東的貓”,將用小清新的風格演繹崔顥的《黃鶴樓》,“我們在武漢留下了很多的回憶,也交了很多生命中重要的朋友,唱這首歌的時候,就會想到很多的畫面。”舞臺上,她們將在“白雲千載空悠悠”的迷人意境中,把歌聲獻給她們的“第二故鄉”。

深情淺吟,勸君珍惜眼前

古典詩詞總是充滿了含蓄之美,最為濃烈的情感,往往以平和的方式輸出,而在那些看似淡淡的思緒中,卻飽含著溫暖、堅韌和豁達的力量。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離別固然會帶來傷感,真摯的友情卻長存心中,留下生命裏最明亮的記憶。陳楚生將用飽滿的情感演唱李白的《送友人》,為觀眾呈現一個交織著自然美與人情美的送別場景。陳楚生表示,這首歌希望向大家表達的是“珍惜眼前人,不管是親人、友人、愛人,此時此刻就是最好的”。

鄭雲龍、戴荃將以二重唱的方式演繹晏殊的《踏莎行》,以悠悠歌韻繪就一幅離愁萬緒又快意灑脫的千里送別圖。一問一答之間,既像是兩個朋友的相互告別,也如同與自己的內心對話。

蘇軾的《蝶戀花·春景》表現了對春光流逝的嘆息,以及情感不為人知的煩惱。江美琪卻從這首清新婉麗的詞作中,感受到了一份淡然處之的人生智慧,她將以一曲《春的樣子》帶領觀眾走進奪目繁花與融融綠意,尋找一份風輕雲淡的人生大美。

曾經,杜甫用人物速寫的筆法,勾勒出李白、賀知章、李適之、李琎、崔宗之、蘇晉、張旭、焦遂這“酒中八仙人”的群像,生動再現了盛唐文人士大夫樂觀、放達的精神風貌。乘著沙寶亮俠氣滿懷的歌聲,本期節目將攜觀眾一起,向千年前的文人騷客表達我們的一份敬意。

在《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中,每一曲“和詩以歌”,都是在用不同的美讓觀眾領略泱泱中華的風采氣韻,感受涓涓情感的豐富深厚。5月21日晚8點檔,讓我們繼續踏上大美之旅,盛放詩意人生!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徐穎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低吟“浮雲遊子意”,淺唱“落日故人情” 《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第七期繼續開啟詩詞裏的情感庫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