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20日、5月23日、5月24日播出 《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明清禦批案》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16日 17:26:21
央視網 | 2022年05月16日 17:26:2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5月16日播出 誣告親族的不義人(上)

明永樂年間發生了一起震驚朝野的冤案。一個名叫丁玨的生員,控告淮安府石姓宗族在社火表演中扮演古代帝王涉嫌謀反。但當地知府調查後發現他們沒有謀反的意圖,只是在緝捕過程中與官兵對抗,所以按照聚眾拒捕定罪,並上奏朝廷。然而朝廷批復卻是按照謀叛定罪,導致石姓族人慘遭滅門。這樣一起驚天冤案是如何發生的?丁玨與石家宗族之間又有什麼深仇大恨要誣告對方謀反呢?

5月17日播出 誣告親族的不義人(下)

心狠手辣的丁玨誣告石姓族人意圖謀反。他奸計得逞後,還因此事引起了永樂皇帝的注意,由於控告有功,被特別任命為刑科給事中,這是怎麼回事?整件事情背後有著哪些隱情?搖身一變走上仕途的丁玨,在成為朝廷命官之後,又做出了哪些令人不齒的行徑?皇帝最終下旨將其發往邊遠地區充軍又是因為什麼事情?

5月18日播出 弱勢太子隱忍上位

明永樂二年,朱高熾被立為皇太子。然而這位大明江山繼承人的太子生涯中卻充滿了挑戰,不但一言一行都受到永樂帝眼線的監視,就連每天膳食都被光祿寺卿井泉剋扣,導致其長期忍饑挨餓。那麼面對種種考驗,朱高熾是如何隱忍克制,一步步渡過難關的?永樂二十二年九月,永樂帝駕崩,朱高熾登基成為大明王朝第四位皇帝。新皇帝繼位之後對曾經虧待他的光祿寺官員是如何處置的?

5月19日播出 貪婪父子罪難赦

永樂二十二年,剛即位不久的洪熙帝接到揚州興化縣百姓的聯名訴狀,控告當地知縣李遜魚肉百姓,且縱容其子把持行市和勒索當地商戶,懇請皇帝將之治罪。此時恰逢永樂帝去世,新皇帝即位不久,朝廷實行大赦之時,那麼接到訴狀後洪熙帝會如何處置?李知縣父子倆究竟做了什麼以至於被全縣百姓聯名控告?最終他們又會受到什麼處罰?

5月20日播出 挾私報復的言官

明永樂年間,吏科給事中陶毅狀告一名木匠不認真趕工,私自在外做買賣。監國皇太子朱高熾收到奏報後勃然大怒,他認為言官不關心朝中大事和民間疾苦,卻關注如此瑣碎小事,一定是出於私人恩怨,故此下令徹查,並很快將陶毅逮捕入獄予以問罪。然而此事被永樂帝得知後,處理方法與太子大相徑庭,不但沒有責罰陶毅,還讓其連升五級,這是何緣由?當皇太子朱高熾登上帝位後再次遇到陶毅,他又會怎麼做?

5月23日播出 悔婚不成反受罰

明永樂年間,隋財主將女兒巧姐許配給知府家公子趙龍為妻。然而幾年後他又將女兒偷偷許配給靈山衛指揮張忠為妾,並收納聘禮定下婚期。此事被趙龍告到官府後,作為當事人的隋財主會面臨什麼處罰?巧姐和趙龍兩人情投意合,隋財主為何還要推翻婚約,將女兒另嫁他人?此案被奏聞以後,洪熙帝最終會如何裁斷?

5月24日播出 逐母不養罪難容

明永樂年間,指揮使李嚴因徵收雜費,強姦婦女等罪名被巡按彈劾。按照當時規定,他面臨的責罰便是被流放充軍,但是沒有性命之憂。誰知李嚴的母親獲知此事後,又一紙訴狀將兒子告到官府。最終永樂皇帝得知此事,下旨將其淩遲處死。親生母親為何會狠心狀告兒子並將其置於死地?永樂帝怒殺李嚴的背後又有著哪些考量?

主講人:柏 樺 安徽理工大學 教授

總編導:李燕佳

編  導:董秋利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5月16日——20日、5月23日、5月24日播出 《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明清禦批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