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孫家棟:中國航天的“大總師”

CCTV專區 視界 來源:央視網2022年04月14日 17:19 A-A+

國家需要,我就去做。

這是孫家棟院士踐行一生的誓言,他見證了中國航天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過程。38歲出任“東方紅一號”衛星技術總負責人,65歲出任北斗導航系統總設計師,75歲出任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從“東方紅一號”到“嫦娥一號”,從風雲氣象衛星到北斗導航衛星,中國航天發展史上的許多第一都與他有關,他是我國人造衛星技術和深空探測技術的開拓者之一,“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共和國勳章獲得者。

據統計,在我國自主研製發射的前一百個航天飛行器中由孫家棟院士擔任技術負責人、總設計師或工程總師的超過三分之一。

中國航天的“大總師”

作為最年輕的“兩彈一星”元勳,孫家棟從事空間技術研究50餘年,是我國人造衛星技術和深空探測技術的開創者之一。航天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每項工程由衛星、火箭、發射場、測控通信、應用等數個系統構成,每個系統都有自己的總設計師或總指揮,孫家棟則被大家尊稱為“大總師”。

一次發射中,衛星在轉運途中不慎發生了輕微碰撞,試驗隊員們一下子慌了神,誰也不敢保證這會不會對發射造成影響。

接到緊急報告後,孫家棟直奔衛星試驗廠房。了解清楚現場情況後,當時已經78歲的他馬上鑽到了衛星底下,對著衛星的受創部位仔細研究起來。“衛星沒事兒,能用!”孫家棟的一句話,讓大家懸在半空的心踏實了下來,這一幕也讓在場的人既心疼又感動。

幾千年來,我們對頭頂的那輪明月,從未停止想象與神往。2004年,中國正式啟動月球探測工程,孫家棟擔任首任總設計師。大多數人在這樣的高齡都功成身退,他卻冒著風險出任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對於別人的不理解,孫家棟只有一句話:“國家需要,我就去做。”

在嫦娥一號順利完成環繞月球的那一刻,航天飛行指揮控制中心裏,大家全部從座位上站起來,歡呼雀躍、擁抱握手。而孫家棟卻走到了一個僻靜的角落,悄悄地背過身子,掏出手絹在偷偷擦眼淚。

2019年1月,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實現人類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開啟了全新的月球背面探索之旅,舉國沸騰、世界矚目。

一頓紅燒肉改變了他的人生

1950年,孫家棟正在哈爾濱工業大學讀預科,元宵節那天下午他原本打算到姐姐家團圓,突然聽説食堂晚飯要加餐紅燒肉,他臨時改了主意,吃晚飯的時候,校領導突然來到餐廳通知大家説,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招人,有意者可以報名。從小就有報國夢的孫家棟當即報名,經過各方面考評,孫家棟因為俄語基礎好,被緊急招入了空軍,成為空軍第四航校急需的俄語翻譯。孫家棟進入空軍第四航空學校的第二年,作為新中國第一批公派留學人員被選送到蘇聯學習飛機發動機專業,之後又以所有科目全滿分的成績拿到了“斯大林金質獎章”。畢業回國後,因為國家需要,孫家棟被分配到國防部五院一分院參與導彈研究。

1967年7月29日,國防科委參謀汪永肅找到孫家棟的時候,他從事導彈研製工作已經九年,任導彈總體設計部副主任。那一天汪參謀來到孫家棟的辦公室,講明來意傳達指示,隨後用一輛吉普車把他拉到了北京西郊的友誼賓館。十七年前,孫家棟因為一頓紅燒肉從了軍,如今又突然從搞導彈變成造衛星,人生的轉折,仿佛就發生在一瞬間。

為什麼要建設我們自己的衛星導航定位系統

2018年11月19日02時07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顆北斗導航衛星,這兩顆衛星屬於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我國“北斗”三號系統第十八、十九顆組網衛星。此次任務的成功發射,標誌著我國“北斗”三號基本系統星座部署圓滿完成。

2020年7月31日上午10點30分,“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這標誌著我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進入到了全球服務的新階段,也標誌著中國成為了全球第三個獨立擁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

“建設‘北斗’的初衷就是讓中國在經濟、社會各領域實現自主可控,我們地面的所有系統安全要保護在我們自己手裏,假設你依賴了外國的標準體系,那將來國家所有的經濟建設各方面都要跟著它跑。”孫家棟院士説。

“在信息社會,人類的信息一定要帶有空間坐標、時間坐標,作為一個獨立國家,作為一個大國,我們在這個問題上一定要自主可控,正是這個原因,所以我們國家發展了自己的北斗系統,來保證我們自己國家的信息安全。”孫家棟院士説:“北斗全球系統組網是幾代‘北斗人’努力的結果,是中國人的驕傲,希望北斗全球系統穩定運行,服務中國,服務世界。”

中國“北斗”的發展史

上世紀90年代,在孫家棟院士的帶領下中國開始建設北斗衛星導航定位系統。面對當時已經成熟運行的國外衛星定位系統,中國“北斗”該如何發展?孫家棟院士認為“北斗”需要尋找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也就是“北斗”系統三步走發展道路。

孫家棟院士表示這個工程非常大,建設起來非常複雜。第一步,九十年代北斗一號(試驗衛星)上天以後起到了隊伍培養的作用,在這個基礎上“北斗”工程走出第二步,建設區域衛星導航系統,“北斗”二號系統服務範圍可以覆蓋整個亞太地區,為“北斗”系統應用推廣提供強有力的支持,也為整個工程第三步的戰略實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孫家棟院士帶領團隊相繼建成了“北斗”一號、“北斗”二號系統,完成了“北斗”三號系統立項論證和啟動前期工程實施,為中國北斗後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探索走出了一條符合我國國情的衛星導航發展道路。

國家需要 我就去做 

他為祖國的航天事業奉獻了六十多年的歲月,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第一顆科學實驗衛星,第一顆返回式遙感衛星,他是技術負責人、總設計師;中國第一顆通信衛星、靜止軌道氣象衛星、資源探測衛星,“北斗”一號工程,中國探月一期工程,他是工程總師。

從導彈到衛星,從“北斗”到“嫦娥”,哪需要,孫家棟院士的身影就出現在哪。“國家需要,我就去做。”是孫家棟院士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他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完美地詮釋了“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的螺絲釘精神。

嫦娥舒袖多浪漫,衛星探月路艱辛。

讓我們向以孫家棟為代表的中國航天人致敬。

來源:相逢在偉大時代、故事裏的中國、經濟日報、國家記憶、新聞直播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