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一人、一山、一首詩,山村大叔用嗓音詮釋生命的厚度

CCTV節目官網-CCTV-3 星光大道 來源:央視網2021年12月24日 16:43 A-A+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這是徐志摩《再別康橋》裏的最為經典句子。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用充滿磁性“播音腔”朗誦這首詩的,並不是專業的節目主持人,而是一位遠在鄉村、留著鬍子的山村大叔。

這位山村大叔的真名叫于新偉,今年44歲,家住在河北省隆化縣,而最近,他用播音腔朗誦《再別康橋》,透過互聯網的傳播,讓他吸引了不少粉絲的關注。高山、田野、盛開的野花,原生態的環境伴隨著大叔磁性的聲音,也讓網友們親切的稱呼他為“守山大叔”。

今年11月,央視新聞頻道也以新聞特寫的方式關注“守山大叔”是如何成為備受網友喜愛的山村“朗讀者”。透過央視的採訪鏡頭,“守山大叔”直言作為一個農民,現在被大家認可,是一種生活狀態的認可。

于新偉大叔從年輕的時候,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文藝青年”。于大叔一直都很喜歡散文詩,經常沒事就琢磨其中的內容。大叔年輕在部隊的時候,也摘抄拜讀了不少文學作品。在平時的生活裏,大叔也有很強的模倣天賦,喜歡琢磨電視中《動物世界》、《國寶檔案》、《舌尖上的中國》等節目的配音。

但其實,“守山大叔”在互聯網上的火爆純屬巧合。在這之前,于新偉已在短視頻平臺活躍近兩年,但拍攝的大多是鄉村生活,關注的人也一直不多。直到有人説:“大叔你這嗓音嗓音怎麼這麼棒,可以上傳一些朗誦的視頻試試”。結果沒想到大叔的第一次朗誦,卻火爆了全網……

“守山大叔”如同專業主持人般優美的嗓音,和不修邊幅的個人形象之間的形成了巨大反差。這種充滿衝突的“反差萌”,讓許多網友善意的調侃大叔的朗誦:“天使親吻了你的嗓子,卻又踢了你的臉一腳”。熱愛文藝的他也通過閱讀、朗誦等方式對待生活中的困難與挫折,重拾自己的精神力量。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于大叔在鏡頭前這樣説到:“你像那會兒那麼難的時候,我也是唱歌。就是生活再苦再難,再大的困難,也要堅持,就是説不能放棄。我們就是始終相信,就是總有一天什麼都會過去,都會好。”

如今,“守山大叔”在各網絡平臺的粉絲已經接近200多萬。在自己爆火之後,充滿陽光的大叔還透過網絡開始了“直播帶貨”,利用自己獨特的嗓音,幫助村民拓展當地蘑菇等土特産的銷路,讓更多的人感受鄉村生活的魅力。

作為每一個平凡人實現夢想的舞臺,作為“國民舞臺”的《星光大道》一直髮掘各行各業的人才,給予他們充分展現自己才華的機會。“守山大叔”當然也不例外。2021年,“守山大叔”就登上了《星光大道》的舞臺。初登舞臺,他用其字正腔圓的聲音演唱了一首《我的中國心》。雖然舞臺上的“守山大叔”看上去還有些緊張,但還是用心用情地完成了歌曲的演繹。而在舞臺上,他直率坦言自己來到這裡的目的就是希望找到自己的“老戰友”。正是于大叔的這份單純與質樸,才是我們現代生活和文藝作品中最為寶貴的價值。

獲得“周冠軍”的“守山大叔”又憑藉著一首飽含深情的《我是一條小河》拿下了月冠軍。“守山大叔”的同班戰友也來到現場,分享軍旅生活的點滴日常。二人一起重唱起軍旅歌曲,更引起了全場的同聲合唱。隨後,“守山大叔”一路過關斬將,施展著自己的聲音優勢和質樸深情,並逐漸走到了年賽的舞臺上。

在年賽的舞臺上,“守山大叔”則施展出自己多方面的才華:詩朗誦《頂天立地好男兒》再一次彰顯出他獨特的嗓音條件、與其他選手組成“青山戰隊”帶來的歌曲演繹甚至嘗試起了RAP的形式、歌曲《我有一個夢》再次讓現場評委被他的脈脈深情所觸動……

一個細節讓筆者印象尤為深刻:年賽第一場的舞臺上,“守山大叔”説自己有個心願就是希望自己能夠模擬成為春晚的主持,而《星光大道》的舞臺幫助他完成了這個小小的夢想。而這,也正是《星光大道》所一直要傳遞給受眾的價值觀:用最簡單、最質樸的內容,去給予每一個平凡人一個展示自我的舞臺,去充分彰顯每一個平凡中國人的夢想。

可以説,“守山大叔”不追求刻意的煽情,也不追求自我標簽的打磨,僅僅通過自己最為真實的一面,就可以在舞臺上、短視頻平臺上以及生活中獲得大家的青睞。這也正説明著:越是平凡,越能打動人心。問到“守山大叔”“火”了之後有什麼打算,他説他還是會繼續在短視頻平臺發視頻、做直播,也希望能把他生活的小感觸寫成小詩、寫成歌,並且一直做一個正能量的、積極向上的人,不辜負大家對他的喜歡和支持。在“守山大叔”身上,我們看到了今日中國最為真誠質樸的一群人,也看到了夢想的力量永遠可以借助廣闊的舞臺,綻放更絢爛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