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印刻梨園經典 彰顯戲曲文化深厚底蘊

CCTV節目官網-CCTV-11 角兒來了 來源:央視網2021年12月12日 10:26 A-A+

戲曲藝術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滋養著無數中華兒女。由央視戲曲頻道精心打造的大型戲曲文化節目《梨園傳奇》上下兩期于12月12日、12月19日精彩重播。節目通過“唱、念、做、打”四個篇章,匯集老中青三代戲曲名家,囊括多劇種絕技絕活兒,用一系列驚艷的戲曲舞臺表演,彰顯文化自信!

薈萃唱念做打 驚艷絕技絕活兒悉數亮相

《梨園傳奇》通過創意開場串聯起京劇、崑曲、桂劇、川劇、河北梆子、晉劇、贛劇、秦腔、粵劇、紹劇、花鼓戲、黃梅戲、越劇、評劇、豫劇、婺劇16個劇種。各種樂器的獨奏與齊鳴,不同腔調的劇種珠聯璧合,場面宏大,不失細膩,令人沉醉和驚嘆。

除了精選最經典的劇目片斷外,《梨園傳奇》還創意編排了《盛世梨園》《鈞樂新聲》《創意臉譜》《東方芭蕾》《中華神話》等融合節目,將多樣藝術表現形式與戲曲相結合,全方位詮釋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人文精神。

在節目中,戲曲絕活悉數上演,晉劇椅子功、贛劇水袖功、河北梆子髯口功、京劇雙刀功、川劇變臉吐火、桂劇打棍出箱,令人目不暇接。盡顯戲曲人“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不懈堅守。

唯美戲曲 創意AR 國風科技“破壁”融合

近年來科技賦能,使傳統文化頻頻破圈出圈。《梨園傳奇》通過以4K次時代(UE4引擎)為基礎的AR虛擬植入技術搭載錄製,在舞臺上立體還原了恢弘的故宮暢音閣大戲樓,三層戲臺內外各個角度的細節,都在鏡頭下完美呈現。

《創意臉譜》節目中運用了雨絲幕投影,將臉譜這一中國戲曲的重要元素,意象化地放大到舞臺上。

粵劇名家曾小敏在《白蛇傳·情》中,展現邊舞水袖邊踢槍的技巧,上演了極具視覺衝擊力的“水漫金山”。這部經典粵劇,更是在今年走上電影熒幕。作為中國首部4K全景聲粵劇電影,水墨國風和震撼特效的完美融合,讓傳統文化煥發新生機。

情景串聯 致敬經典 堅守傳承優秀文化

除卻各式絕活兒與AR場景,情景劇也是《梨園傳奇》的一大設計亮點。情景再現,帶我們走近傳奇時代;喚起情懷,眾多梨園經典形象重現于舞臺之上,為我們獻上諸多情義兩全、唱做俱佳、有文有武的精彩好戲。演員們在臺上的一招一式,無不是民族精神、民族情感的藝術表達。

戲韻雋永咏百年征程,梨園經典書盛世傳奇。12月12日、12月19日請鎖定央視戲曲頻道《梨園傳奇》,邀您一同感受馥鬱的梨園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