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1208 維護“多邊” 共享發展

來源:央視網2021年12月08日 20:05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世界經濟復蘇前景不明,多邊主義遭遇威脅,重重危機挑戰之下,世界需要聽到解決方案,更需要積極作為。12月5日,習近平主席在“2021從都國際論壇”開幕式的視頻致辭中再次鮮明提出中國堅持和維護多邊主義、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主張和倡議。“從都國際論壇”的各方嘉賓們對這些主張和倡議有著怎樣的思考和熱議?

12月5日至6日,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澳中友好交流協會、廣東省人民政府和世界領袖聯盟在廣州從都國際會議中心聯合舉辦的“2021從都國際論壇”現場,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的國際前政要、友好人士親屬、專家學者和駐華使節、中外工商界人士等160余位嘉賓匯聚一堂。他們集中討論的是新冠疫情持續蔓延的背景下,面對充滿未知的世界,國際社會如何通過協作抵禦風險。

人類正經歷罕見的多重危機,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問題和挑戰,習近平主席在“2021從都國際論壇”開幕式的視頻致辭中給出了清晰有力的答案,那就是堅持開放包容、協商合作,堅持和維護多邊主義,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常務副院長潘慶中説:“疫情之後已經將近兩年,各種各樣的風險都聚集起來了,習主席的講話指明了方向,同時也提出了解決方案,還提出了具體方法,凝聚了國內國際共同的心聲。”

世界領袖聯盟主席、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説:“我們高度讚賞習主席的堅強領導和遠見卓識,以及他給予‘從都國際論壇’的大力支持,習主席的演講再次向我們表達了中國真正致力於全球合作的決心。”

創辦于2014年的“從都國際論壇”迄今已經成功舉辦了七屆,今年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行。主動搭建交流平臺正是為了促進溝通、凝聚共識。

今年“從都國際論壇”主題為“多邊主義2.0版——後疫情時代的全球合作”。討論議題涵蓋全球經濟與氣候變化、公共衛生健康合作以及重振全球化等。“多邊主義”是本屆論壇的關鍵詞,也是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視頻致辭中提到的關鍵內容。他倡議,我們要“同舟共濟,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外交學院國家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遙説:“習主席這樣闡釋多邊主義,國際上的事兒要由大家一起商量著辦,世界的發展前途命運要由各國共同掌握。多邊主義必須是所有國家共同參與進來,才能叫多邊主義。”

外交部原副部長何亞非説:“真正的多邊主義與有些國家所採取的虛偽的多邊主義或者説假的多邊主義相對比,因為現在部分國家特別是個別大國,面對這些危機採取的往往是明哲保身,為了自己孤立主義也好,民族主義也好,保護主義也好,把困難和危機歸咎於其他國家,歸咎於全球化,不從自己身上找毛病,這在應對這次新冠疫情的做法上顯得十分突出。”

就在上月,南非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了首例新冠病毒最新變異毒株奧密克戎,如今,新冠病毒變異株奧密克戎已至少擴散至全球38個國家和地區,而非洲人口新冠疫苗完全接種率卻僅為7%,遠低於全球其他地區。11月29日,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宣佈,將再向非方提供10億劑疫苗,其中6億劑為無償援助,4億劑以中方企業與有關非洲國家聯合生産等方式提供。在參加“2021從都國際論壇”的南非駐華大使謝勝文看來,中國正是以自己的行動踐行著真正的多邊主義理念。

南非駐華大使謝勝文説:“一些富裕的國家從某種程度上壟斷了疫苗,如果不是因為中國已經給非洲送去疫苗,一些非洲國家甚至打不上一針疫苗。我們必須讓每個人都打上疫苗,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的,疫苗是全球公共産品,必須把疫苗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

從積極參與全球抗疫到維護世界貿易系統的正常運轉,從共建“一帶一路”到向世界莊嚴承諾“雙碳”目標,作為多邊主義堅定的倡導者和維護者,中國的大國擔當和積極作為獲得了“2021從都國際論壇”嘉賓們的廣泛讚譽。

保加利亞前總統羅森·普列夫內利埃夫説:“有140—150個國家加入‘一帶一路’,數千億美元的現代化項目正在執行或在籌備中,它提供了機遇,把小型國家和較貧窮國家連接起來,‘一帶一路’就是一個例子,我們希望在全球範圍內看到更多這樣的倡議,讓不同的國家進行合作和現代化。”

斐濟駐華大使馬納薩·坦吉薩金鮑説:“中國通過領導和踐行多邊主義為全人類謀求共同利益,希望國際社會共同繁榮,不僅是這樣説,更是實實在在通過各種政策來付諸行動。”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説:“我們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不針對任何一方,我們針對這些國家共同面臨的挑戰和問題。”

今年是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50年來中國積極融入世界的同時,世界格局也在深刻演變,一個重要特點就是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力量不斷崛起。與時俱進,不斷完善全球治理體系,這正是習近平主席在“2021從都國際論壇”上提出的另一項重大倡議。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説:“從第一次工業革命,世界政治的主要權力板塊,它非常重要的特點是西方中心主義,現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確實世界權力的分配板塊已經出現了‘東升西降’的客觀發展態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丁一凡説:“以聯合國框架為基礎的多邊主義仍然是維持世界秩序的重要工具,所以中國堅決支持這一點,但是世界産生了變化,格局産生了變化。我們覺得在未來,新興國家、發展中國家的訴求和他們的權利能夠公正地表達,能夠得到保護。”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在“2021從都國際論壇”開幕式的致辭中,習近平主席強調,堅持國際關係民主化大方向,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努力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謝勝文説:“從全球來看,中國一直堅定站在發展中國家一邊,不是各掃門前雪,而是致力於共同發展、求同存異、共享繁榮,這些才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願望。”

西班牙駐華大使拉法爾·德斯卡亞説:“中國的影響力和實力與日俱增,同時也意味著帶來更多的機遇和責任,我們應該共同努力,共享機遇,並共同承擔責任。”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松添説:“最大的變化是,中國原來作為國際規則的接受者,當然我們也是維護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真正成為當今世界公共産品的提供者,也成為國際規則的守護者、引領者、建設者和貢獻者。”

回望過去半個多世紀的大國外交,改變的是中國日益增長的國際地位,是對世界和平發展越來越多的貢獻,不變的是中國對全人類前途命運的關切。今年恰逢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習近平主席在“2021從都國際論壇”開幕式的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就是堅持胸懷天下,始終關注人類前途命運,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引發了與會人士的普遍共鳴。

姚遙説:“從1921到1971再到2021,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是要反對強權政治、爭取世界大同。從中國一步一步爭取到自己的合法權益,它就和整個世界的公平正義相契合,而同時隨著中國的實力提高,我覺得它也會成為接下來促進國際公平與正義、促進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非常關鍵的力量。”

12月6日,“2021從都國際論壇”閉幕併發布了作為論壇成果的2021《從都宣言》。“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成為共識寫進了宣言的第一條,彰顯了與會各方以多邊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共同期盼。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旗幟鮮明地倡導多邊主義,深刻闡釋多邊主義理念、原則和舉措,為世界擺脫當前危機、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貢獻了中國方案,充分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作為。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12月08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2月5日,習近平主席在“2021從都國際論壇”開幕式的視頻致辭中再次鮮明地提出,中國堅持和維護多邊主義,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的主張和倡議,這些主張和倡議在參加“2021從都國際論壇”的各方嘉賓中引發熱烈反響。(《焦點訪談》 20211208 維護“多邊” 共享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