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1021 守護最美“夕陽紅”

來源:央視網2021年10月21日 20:09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也就是説,差不多每5個人當中就有一位老年人。人口老齡化,關乎千家萬戶,既是家事,更是國事。老年人口數量最多,老齡化速度最快,應對人口老齡化任務最重,這三個“最”,是我們應對人口老齡化必須面對的,也是必須要解決的。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老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其中就強調“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那麼,我們如何讓老年人幸福安康,讓他們老有所醫、老有所養、老有所樂呢? 

領唱的這位老人名叫吉紅玉,今年81歲,看她現在的身體和精神狀態,很難想象八年前她曾身患甲狀腺癌,甚至一度説不出話來。

手術後的吉紅玉身體虛弱,同時伴隨高血壓、心臟病等多種高危慢性疾病。高齡、術後、並發癥多,這種情況需要長期穩定的醫療、康復及專業照護。在朋友的推薦下,吉紅玉來到了成都市第八人民醫院,與大多數醫院不同,成都八院是一所老年專科醫院,除了專業的醫療職能,還集中了健康管理、康復、養老等多種服務模式。

醫生通過對吉紅玉的身心狀況進行綜合評估,制定了以康復治療為主,心理疏導為輔的綜合治療方案。如今,吉紅玉已經在成都八院度過了8個年頭,不但術後恢復良好,封閉的心靈也逐漸打開,還遇到了現在的伴侶。

和吉紅玉一樣,隨著年紀的增大,很多老人的身體都會出現各種問題。在我國,老年人存在著長壽卻不健康的特點,比如70%以上的老年人都患有一種以上的慢性病,還有4000萬失能和部分失能的老年人。為了改善這一局面,我國加快推進針對老年人的健康支撐體系的建設。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有2642家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有老年醫學科,設有安寧療護科的醫院510個,將老年健康與醫養結合服務列入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吉紅玉老人所住的四川成都市第八人民醫院就是這龐大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中的一員。

健康支撐體系的建設只是應對老齡化問題的體系建設工作之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預計“十四五”時期,這一數字會突破3億,佔人口比重超過20%,我國將從輕度老齡化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老年人口數量多,老齡化速度快,老齡化城鄉差異大,應對人口老齡化任務重,這將是我國當下及未來一段時期人口結構的基本國情。

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十三五”時期,黨中央、國務院統籌推進老齡工作,不斷加強頂層設計,出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文件,推進體系建設,除了健康支撐體系,針對老年人的社會保障體系也在不斷完善。

如果説社會保障體系是應對老齡化社會的基石,那麼養老服務體系則是穩固老齡化社會運轉的支柱。五年前,山東曲阜市居民李連娣的丈夫夏恩泉突發腦梗,失去行動能力,她帶著丈夫一次次去醫院治療,整個人被消耗得心力交瘁。2017年,李連娣向曲阜市鼓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申請了居家醫康養服務,由專業醫護人員提供上門服務,解決了她的難題。

目前,鼓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42名專業醫護人員,負責26個社區居委和城區居民小區內約3200名失能、半失能老人,根據老人健康狀況,設置每日、每週、每月等不同級別的醫護上門巡診頻次,實現了半徑不超過2公里的“15分鍾醫護服務圈”。

對失能老人進行上門服務,而身體狀況較好的老人,則可以到社區中心,選擇日常生活照料、親情陪護、心理疏導、健康保健等服務,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目前在我國,老年人大多數都在居家和社區養老,形成“9073”的格局,也就是90%左右的老年人都在居家養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託社區支持養老,3%的老年人入住機構養老。為此,“十三五”時期,中央財政安排149億元,支持面向特困老年人、高齡失能失智老年人的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安排50億元,在203個地區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

六年前,姚燕華從安徽來到北京和孩子一起生活,陌生的環境讓她一度十分不適應。一個偶然的機會,她加入了團結湖街道合唱團,和同齡人一起學習唱歌,參加比賽和演出,讓她煥發了活力。

近年來,我國人口老齡化還呈現出了另外兩個顯著特點:一是60到69歲的低齡老人在老年人口中所佔比重過半;二是老年人口素質不斷提高,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中,擁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重,比2010年提高了4.98個百分點。對於這些老年人來説,除了生活有照料、健康有保障,他們還有很多精神文化層面的需求。

現在,姚燕華時常會去參加老年志願者活動,去幫助比自己年紀更大的老人。目前,全國共有基層老年協會55萬個,全國老年志願者註冊人數1600多萬,老年群體正在更加積極地融入社會。

“十三五”期間,我國老齡産業得到了初步發展,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

此外,“十三五”期間,我國還穩步實施《老年教育發展規劃》。截至2020年底,30個省市出臺了老年教育規劃或政策性文件。全國現有各級各類老年學校8萬多所,註冊學員1400多萬人。

無論是老有所醫、老有所養,還是老有所樂,都需要通過體系建設的推進來實現,而培植這樣的體系所需要的社會土壤,正是“老有所敬”。敬老愛老不僅是深植于中國文化的傳統美德,在社會老齡化日趨嚴重的今天,更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面對人口老齡化這一世界性的問題,我國作為全球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將繼續弘揚敬老愛老的中華文化傳統和美德,踐行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中國方案”。

人口老齡化,將是我國較長一段時間內的基本國情。應對人口老齡化,讓老年人老有所養、生活幸福、健康長壽,其中的一個關鍵詞就是“積極”,要有積極的態度、積極的政策、積極的行動;另一個關鍵詞就是“健康”,不僅要保障老年人身心健康,還要求老年人能夠參與社會、發揮潛能。這需要我們加快健全全社會保障體系、養老服務體系、健康支撐體系,更好滿足億萬老年人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人人都有老去的那一天,幫助今天的老年人,就是幫助明天的我們每一個人。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10月21日 20:09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也就是説差不多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位是老年人。人口老齡化關乎千家萬戶,既是家事更是國事,老年人口數量最多、老齡化速度最快、應對人口老齡化任務最重,這三個“最”是我們應對人口老齡化必須面對的,也是必須要解決的。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老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其中就強調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焦點訪談》 20211021 守護最美“夕陽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