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804 領航 掌舵定向新征程

來源:央視網2021年08月04日 20:07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2021年新年賀詞中指出,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征途漫漫,惟有奮鬥。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環境,我們黨如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踏上現代化新征程?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一系列重要會議並講話、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頻繁赴基層考察調研,為中國未來發展運籌帷幄,定向領航。

2021年元旦後不久,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分析了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闡述了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要求,闡明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這三個“新”——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在“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正是最重要的邏輯主線。

編制和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十四五”規劃《建議》就是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制定的。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的新認識。進入新發展階段,這一理念的內涵也在不斷深化。如何更好地統一全黨認識,抓住新階段的工作重點?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做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開好局、起好步的重點工作進行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就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提出了具體要求。

當今世界,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而我國科技領域仍然存在一些短板,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如何更好地補短板、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在精心謀劃,並多次作出重要部署。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要加強基礎學科培養能力,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在今年5月的兩院院士大會上,針對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習近平總書記從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等方面又進一步提出要求。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離不開全面深化改革。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幾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親自把關掌舵、部署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

2021年,“十四五”新征程開啟。新發展階段如何推動更深層次改革,習近平總書記把脈定向。

今年2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發揮改革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關鍵作用作出重要部署。

今年7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了當前需要抓緊解決和克服的突出問題,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選取真正的重點堵點難點集中攻關,以重點突破帶動引領發展格局的戰略轉型。

在一系列改革實踐中,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今年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今天我們隆重召開大會,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對於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來説,消除絕對貧困無疑是一項極其艱巨的任務,但脫貧攻堅僅僅只是開始,“十四五”時期,我們還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紮實推動共同富裕。

如何更好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習近平總書記一直放在心上。2月26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的第二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針對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又提出了系統要求。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的重要時刻,我們迎來了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集中統一領導是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最重要的保證。

一百年間,滄桑巨變。今天的發展奇跡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無數艱難險阻取得的,是無數共産黨人流血犧牲、英勇奉獻換來的。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今年2月,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和工作要求,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

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並帶領黨員領導同志重溫入黨誓詞。

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同志參觀了北大紅樓、豐澤園毛澤東同志故居,並就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發表了重要講話。

“七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向“七一勳章”獲得者頒授勳章,並會見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對象和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向全黨全社會發出崇尚先進、見賢思齊的號召。

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回顧我們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莊嚴宣告,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並闡釋了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

從50多名黨員到9500多萬名黨員,百年大黨要如何帶領人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呢?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為新征程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明確了前進方向。

近年來,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給我們帶來了重重考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屋建瓴,科學應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邁過了一道道溝坎,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成就,為“十四五”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始終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新征程上我們也有信心,中國共産黨必將帶領中國人民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8月04日 20:07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2021年新年賀詞中指出,站在兩個一百年曆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環境,2021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未來發展運籌帷幄、定向領航。(《焦點訪談》 20210804 領航 掌舵定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