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722 風雨同舟 共渡難關

來源:央視網2021年07月22日 20:1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天,在河南一些地方,暴雨還在下,搶險救災還在繼續。災害發生後,消防、公安民警、基層黨員幹部、人民子弟兵等等救援力量衝鋒在前。同時,還有7個省份的1800人緊急馳援河南,展開救援,疏散群眾,排除隱患。而無論怎樣,生活都要繼續,還有很多力量陸續投入災後重建,在洪災過後給人們提供各種幫助。

目前,在河南各地,數百支救援隊伍奮戰在一線。在險情得到控制的同時,他們已經開始投入到城市生産生活的恢復當中。在鄭州街頭,市區積水排澇作業,重點區域、道路的疏通,從7月20日以來,一直在持續進行。城市生産生活恢復,交通、電力是重點。

河南臺記者曾濤説:“在鄭大一附院的病房區,國家電網已經派過來兩輛應急保障車,後面還跟了一輛油罐車進行供電保障,中建三局的工程技術人員21日淩晨四點趕到這裡,24小時不間斷抽排水。”

這支電力保障隊伍是頭天晚上11點接到任務,從一個救援現場被臨時指派趕往鄭大一附院,一路上通過清障車開路才艱難抵達了鄭大一附院。

在鄭大一附院保障的是鄭州市目前最先進、功率最大的應急救援車,每小時需要一噸油,在兩輛車後面專門拖了一輛油罐車進行保障。與此同時,鄭州市抽調了中建三局100多人的隊伍從各個項目向鄭大一附院集結,他們帶來了所有能帶來的供電、排水、電纜等設備在加緊排險。

經過搶修,目前鄭大一附院ICU已經恢復供電。城市正在逐步擺脫汛情影響,慢慢步入正軌。截至7月22日早上8點鐘,鄭州已經有218條公交線路恢復運行。目前,各部門在油氣保供、應急搶險、救災物資供應等方面保障有序。中國石油在鄭州市設置25座搶險保供加油站,河南省範圍內200多座加油站開通綠色通道,優先為應急搶險車輛加油,特殊情況實行先加油後結算。中國石化從新鄉、許昌、開封緊急調運柴油80多噸,保供鄭州搶險,目前,中國石化在鄭州恢復營業的加油站有91座。國家管網集團採取預防性降壓等措施,降低運行風險,及時調配上遊資源,增啟冀寧線機組增加下游天然氣輸量,組織金壇儲氣庫應急採氣,保證油氣供應。同時工業和信息化部啟動應急預案,組織基礎電信企業連夜開展應急通信保障工作。截至7月21日10點,河南省通信行業克服道路、市電中斷等不利因素影響,修復基站6300個,光纜170條共275公里。

工業和信息化部應急通信保障中心副主任楊瑞鑫説:“目前,累計出動搶修人員5600人次,應急車輛3700台次,發電油機2600台次。同時,河南通信管理局派出兩支國家應急一類保障隊伍。”

為了讓城市儘早步入正軌,各部門全力以赴,各支專業隊伍日夜奮戰。而在城市的街頭、小區,很多普通市民也在盡己所能,努力恢復正常生活。7月21日早晨7點,在鄭州淮河西路金水河橋上,記者看到一位女士踩著泥濘,彎腰把被雨水沖倒的一個個垃圾桶扶正,把沖倒在積水中的自行車一個個從水裏拖出來放到路邊。她説,這樣過路的人就不容易被絆倒了。

在鄭州一個小區門口,一位老人在物業人員的攙扶下,正小心地蹚過積水,她的女兒拿著衣物跟在後面。老人的女兒告訴記者,她的母親今年90多歲了,住小區一樓,家中積水,無法居住,今天一大早她就趕過來把母親接回自己家,剛出門就遇到了熱心的物業人員,幫助她把老人送到車上。

一方有難,八方馳援。7月20日,接到河南省遭遇極端強降雨報告後,應急管理部就第一時間啟動了消防救援隊伍跨區域增援預案,連夜調派河北、山西、江蘇、安徽、江西、山東、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專業隊伍1800名指戰員、250艘舟艇、7套“龍吸水”大功率排澇車、11套遠程供水系統、18000多套抗洪搶險救援裝備,緊急馳援河南。為了避免次生災害,保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儘快恢復群眾正常生活,對一些存在風險的河堤、水庫排險監控,轉移周邊群眾,是他們的重點任務。

開封市轄區內的碧水河,受降水影響,一度出現了決口的情況,居民安全遭遇嚴重威脅。山東消防增援隊伍一到現場就迅速展開搶險救援行動,在與當地群眾的通力合作下,不到兩個小時,裝填了2000多個沙袋,成功封堵近30米的決口。

汛情當前,人民至上。人民子弟兵也第一時間參加了抗洪搶險行動。河南強降雨發生後,中部戰區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緊急派出前方指揮部,指揮戰區駐豫部隊、武警部隊官兵和民兵3200多人,車船裝備80多臺,在10個區域同步投入搶險救災。面對河南多地多處河堤河壩的決口風險,他們迅速投入行動。

7月20日淩晨,洛陽市伊川縣的馬回營村伊河攔水壩出現險情,洪水從攔水壩兩側衝向河堤,河堤受損嚴重,攔水壩隨時可能垮塌,危及兩岸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按照中部戰區命令,第83集團軍某工程防化旅星夜馳援,當天晚上10點抵達任務區,與地方救援人員現場制定爆破方案。

中部戰區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副旅長查永力説:“這次要爆破的攔水壩是鋼筋混凝土材質,非常堅硬,頂部寬度只有1米5,而且是弧形,在作業的時候人員站不穩。”

由於壩頂狹窄且長滿苔蘚,十分濕滑,加之水流湍急,給雨中作業帶來不小困難。在地方救援力量協同配合下,官兵們邊鋪設棉布,邊打孔裝藥,最終將炸藥按照預定方案埋設完畢,爆破成功。在攔水壩中間形成寬約5米、深1米的新分洪口,有效緩解了伊河兩岸的防汛壓力。

在排除險情的同時,受災群眾的安置也在同步進行。在鞏義市的米河鎮,記者探訪了一處受災群眾安置點。

河南鞏義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席旭紅説:“昨天是第一輪排查,排查之後,有五六百名群眾昨天晚上被安置在鎮政府和學校幾個安置點,鎮政府的大會議室安置了大約有四百多人,學校大約安置了有近兩百多人。”

米河鎮位於豫西山區,全鎮共有19個行政村,常住人口約3萬多人。為了恢復他們的正常生活,鞏義市集中力量搶修電力。目前,米河鎮基礎設施搶修工作和災民安置,平穩有序。7月21日上午,前往米河鎮的道路被修通,外界援助正在源源不斷進入當地。

汛情還在持續,挑戰依然嚴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已進入防汛關鍵期,各級領導幹部要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揮。連續兩天的持續降水,造成新鄉市新中大道部分路段積水,在這個積水點的排澇搶險處,10多位轄區公安民警日夜值守。他們拉起警戒線疏導管控車輛,同時用警車、衝鋒舟和裝載車轉移周邊群眾,幫助受困乘客,拖移積水車輛。

暴雨洪水中,我們看到了天災的無情,更看到了眾志成城的力量。險情就是命令,救災就是責任。面對災情,大家都在各盡所能,全力以赴。中央氣象臺今天發佈暴雨黃色預警,包括河南西北部、河北西南部等8省區有大到暴雨。現在,極端天氣越來越頻繁,離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近。這也在提醒我們,防災救災和安全生産時刻不能鬆懈。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7月22日 20:1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河南一些地方,暴雨還在下,搶險救災還在繼續,災害發生後,消防、公安民警、基層黨員幹部、人民子弟兵等等救援力量衝鋒在前,同時還有7個省份的1800人緊急馳援河南,展開救援、疏散群眾、排除隱患,而無論怎樣,生活都要繼續,還有很多力量陸續投入災後重建,在洪災過後給人們提供各種幫助。(《焦點訪談》 20210722 風雨同舟 共渡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