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620 銘記奮鬥歷程 汲取前進力量

來源:央視網2021年06月20日 20:07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中國共産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在中國共産黨的百年華誕即將到來之際,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盛大開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正式開展。

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坐落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旁邊,整個建築面積14.7萬平方米,共十層,高大雄偉、氣勢恢宏。這是國內目前單體規模最大、功能最全面、地位最重要的國家級展覽館。建設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是黨的十九大之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

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黨委書記、館長吳向東説:“在慶祝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交匯的重要歷史節點,建設一個永久性、固定性、綜合性的黨史展覽館,全景式、全方位、全過程、史詩般展現黨的百年曆史、百年奮鬥、百年成就,宣誓黨初心不改、使命不渝、本色不變,建設共産黨員受教育、受洗禮的精神家園和人民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教育基地,這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很有意義的。”

對於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的建設,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切關懷,親自謀劃,多次聽取工作彙報,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

吳向東説:“2018年4月,總書記聽取了工程建設彙報,親自審定了工程設計方案,為工程建設描畫了總體藍圖,去年9月,總書記又聽取了黨史展覽方案彙報,對展覽的意義和定位、展覽的原則和內容、展示的方法和手段都提出了明確要求,總書記的這些重要指示,為我們籌建好展覽館、籌辦好黨史展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史展覽館整體為“工”字型建築,寓意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展覽館的外觀採用傳統的柱廊式結構,繼承了中華建築方正端莊、質樸大氣的傳統精髓。而作為黨史館,很多設計匠心獨具、寓意深刻。

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黨委副書記、副館長白軼民説:“黨史館整個建築風格、建築設計方面都體現了黨的元素。整個建築採取的是中式漢白玉廊柱設計,兩邊各有14根,一共有28根漢白玉廊柱,體現了我們黨從建黨到建國浴血奮戰的28年曆程。”

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首席總建築師邵韋平説:“外立面採用土黃色,寓意中國共産黨來自大眾,腳踩黃土地沉穩、厚重的氣質,柱礎採用紅色花崗岩,寓意著共産黨的革命性和鮮血換來勝利果實的特徵。”

西廣場正北方向是一面名為《旗幟》的雕塑,作品以“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力量”為寓意,形象展示了中國共産黨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幹興邦。四組大型主題雕塑分別以“信仰”“偉業”“攻堅”“追夢”為主題,旨在表現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偉大夢想,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的艱辛場景、豪邁氣概和必勝信心。其中東南角坐落的《信仰》塑造了71位不同歷史時期共産黨員宣誓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

不僅在設計上處處都體現了黨的元素,就是材料的選擇也都是別具匠心。黨史館的建材很多都取自革命聖地,比如奠基石就來自革命聖地延安。在展館的序廳有一幅氣勢磅薄以長城為主題的漆畫,其紅色的主基調與紅色的地面相映成輝。而這個地面的石材叫中國紅,取自四川雅安,當地管這種石材也叫紅軍紅。

白軼民説:“當年紅軍長征過程當中,毛主席的警衛戰士犧牲在這片土地上,鮮血染紅了地面。這個地方産的石材花崗岩是紅色的,所以當地人把它叫做紅軍紅。之所以用這樣一種石材建造黨史館序廳的地面,也是為了充分體現黨史館作為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精神殿堂的寓意。”

伴隨著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的開幕,由中宣部主辦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也開展。展覽總面積16800平方米,展線長度3400延米,通過2600多幅照片圖片、3500件套文物實物,第一次全方位、全過程、全景式、史詩般宣傳展示中國共産黨一百年的光輝歷史。

吳向東説:“總書記要求,黨史展覽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主線,通過有代表性、説服力的展覽元素,體現黨的不懈奮鬥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和黨的自身建設史,要講清楚中國共産黨誕生的歷史背景,講清楚中國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還要講清楚黨的守正創新、與時俱進,我們就是按照這樣的原則和要求作為辦好展覽的指導思想和原則。”

展覽緊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貫穿“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這條主線,按照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脈絡,共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建立中國共産黨,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第二部分是“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第三部分是“實行改革開放,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第四部分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為了體現黨史展覽的主題主線,主辦方在選擇展品時,以珍貴、獨特、鎮得住、壓艙石為原則,其中國家一級文物就達到420多件,其中不乏獨一無二的鎮館之寶。在展覽館,陳列著新中國文物部門接管的第一件文物,編號為0001號的特殊文物,是反動軍閥殺害李大釗同志使用的絞刑架。

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副館長李宗遠:“很多革命烈士為了革命,為了民族,為了國家,為了人民,可以説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這個絞刑架是共産黨人不怕犧牲的革命鬥爭精神的一種真正的體現。”

而像這樣獨一無二的歷史文物在展陳中還有很多。展櫃裏展出的馬克思的兩份親筆手稿,一份是馬克思在1845年旅居布魯塞爾期間,研究政治經濟學的手稿;還有一份是馬克思為了出版法文版的《資本論》致出版人的六封信,這也是非常珍貴的國家一級文物。

李宗遠説:“實際上我們在和馬克思進行一場隔空歷史的對話,能夠看到馬克思當年辛勤努力創立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今天我們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能夠加強自身建設,實現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這是密切相連的。”

在展覽中,不僅有留存著歲月痕跡的歷史文物,還有珍貴的“天外來物”。在展覽的第四部分,特別展出了來自月球的月壤,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成功返回地球,中國也因此成為繼美國和俄羅斯之後第三個在月球採樣並帶回地球的國家。這次月壤在這裡展出,意義不同一般。

李宗遠説:“一百年前我們是任人宰割的東亞病夫,經過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努力,實現了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偉大夢想,所以這件展品充分證明了我們國家在黨的領導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飛躍。”

珍貴的文物實物、翔實的檔案資料、生動的圖片視頻、逼真的復原景觀,全景式展現了我們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曆程。而利用現代科技手段打造的情景式、沉浸式和體驗式的展覽方式,使黨的百年輝煌更加震撼人心。

鑒往知來,繼往開來。回望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曆程,我們更深切地體會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也更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立志中華民族韆鞦偉業,百年恰似風華正茂。銘記奮鬥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從黨的奮鬥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我們一定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行穩致遠。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6月20日 20:07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中國共産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焦點訪談》 20210620 銘記奮鬥歷程 汲取前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