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617 飛赴太空之家

來源:央視網2021年06月17日 20:0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6月17日上午,我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圓滿成功。經過六個多小時的飛行後,通過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和已經在空中飛行了50天的天和核心艙成功合體,與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17日晚些時候,航天員進入空間站,開啟三個月的太空之旅。這是中國第七次載人發射任務,也是中國空間站階段的第一次載人飛行任務。

今天清晨,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出征太空。

作為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階段第一次載人任務,航天員乘組選擇的是二老帶一新的組合。指令長聶海勝已經是第三次出征太空,在此之前,他已經執行過神舟六號和神舟十號兩次飛行任務。面對空間站階段更長的駐留時間、更複雜的工作內容,擁有豐富飛行經驗的他,可謂是此次任務的定海神針。

和聶海勝一樣,劉伯明也是我國第一批航天員中的一員,曾執行過神舟七號飛行任務,輔助翟志剛進行了我國航天員的第一次出艙行走。和此前歷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相比,進入空間站時代後,航天員除了大量的艙內工作,還要多次出艙,劉伯明此前的飛行經驗將大有幫助。

作為此次任務中最年輕的一名航天員,湯洪波是第一次出征太空。從2010年入選我國第二批預備航天員開始,準備了11年後,他終於迎來了自己圓夢太空的時刻。

9點22分,長征2F遙12火箭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拔地而起,穩穩升空,500多秒後,神舟十二號飛船進入了預定軌道。

此次運送航天員進入太空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是神舟系列飛船的第七次載人任務。

從2003年神舟五號飛船開始,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已經通過六次載人飛行任務充分掌握了天地往返、太空出艙、交會對接等關鍵技術,這才迎來了今天航天員奔赴空間站的這一刻。神舟飛船經歷了幾輪改型,基本固定了目前的構型,成為中國進入空間站時代後航天員專用空中座駕。

根據空間站建造計劃,我國將在2年時間內,通過11次發射完成空間站的建造。不同於以往兩到三年發射一艘神舟飛船的速度,在接下來的2年內,神舟飛船將陸續運送4批航天員升空,而且每艘飛船在太空的停留時間也從以往最長的1個月延長至3個月到半年,在太空中遭遇空間碎片等意外風險的可能性也隨之增加。為了保障航天員的安全和任務的順利實施,發射場內“一主一備”兩枚火箭和兩艘神舟飛船同時進場成為空間站時代的標準配置。

入軌6小時左右,神舟十二號飛船逐漸靠近天和核心艙。此前通過四艘神舟飛船與天宮實驗室的交會對接,我國已經充分掌握了航天器的交會對接技術。後期兩次天舟貨運飛船又驗證並應用了快速自主交會對接技術,將原本入軌後48小時才能開始對接的時間壓縮到了8個多小時,而這一次,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通過再次優化對接方案,進一步縮短了對接前的等待時間。

除了速度快,這一次神舟、天和的對接與此前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中歷次交會對接相比還有一個不同。以往交會對接都是飛船發射入軌後,從後方追趕目標飛行器直接對接,但這一次神舟十二號飛船與天和核心艙的對接口在核心艙前部的節點艙,這就意味著發射入軌後,神舟十二號飛船不僅要追上天和核心艙,還需要在空中翻一個大跟頭,繞到核心艙的前方才能開始對接。這個過程中,神舟十二號飛船上安裝的各種測量敏感器就是它的眼睛,保證它一直牢牢地盯住天和核心艙。

2021年6月17日下午15:54,神舟十二號與天和核心艙對接成功。

對接成功後,由天和核心艙、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組成的三艙組合體開始穩定繞地飛行。在航天員升空之前,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已在5月29日成功發射並且與核心艙對接,將6.9噸的物資配送到位。航天員進入核心艙後,首先要做的就是清點核心艙和天舟貨運飛船上的各項物資。

為了減輕航天員上天后的工作負擔,設計人員專門設計了一套無線控制系統,可以通過艙內的無線網絡連接艙內的各種設備,不僅可以控制照明、微波爐等,同時也有專門的軟體幫助他們掌握艙內物資的實時狀態。

艙內物資、設備的準備只是一個開始,此次神舟十二號乘組在太空的3個月工作可以説是安排得滿滿噹噹。其中,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出艙。

為了備戰出艙活動,航天員在地面進行了大量的出艙試驗,包括在10米的水下進行失重訓練,就是為了後期長時間的艙外作業做準備。為了盡可能減輕航天員在艙外作業的負擔,核心艙上的機械臂在任務設計階段就充分考慮到了配合航天員艙外活動的需要,可以快速將航天員轉移到指定位置,既可以節省體力也方便攜帶各類工具設備。

即使有機械臂的幫助,每次出艙活動也都需要三名航天員的密切配合,一人在艙內操控,兩人出艙完成。三名航天員相互默契的配合,才能應對空間站建造階段的各類新挑戰。

據介紹,三名航天員在軌期間將主要完成四個方面的工作:核心艙組合體的日常管理,出艙活動及艙外作業,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同時還要進行自身的健康管理。希望航天員們能夠在太空的新家裏愉快地工作和生活。三個月後,他們將再次乘坐神舟十二號飛船回到地球,著陸地點將由以往的四子王旗著陸場改為東風著陸場,這種種改變,無一不體現著空間站階段我國載人航天任務的創新和發展。按照計劃,中國今明兩年將實施11次飛行任務,到2022年,中國將完成空間站在軌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之後,空間站將進入到應用與發展階段。我們期待中國航天傳來越來越多的好消息,為人類探索宇宙奧秘作出更大貢獻。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6月17日 20:0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6月17日上午,我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圓滿成功。經過6個多小時的飛行後,通過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和已經在太空中飛行了50天的天和核心艙成功合體,與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17日晚些時候,航天員進入空間站,開啟3個月的太空之旅。這是中國第七次載人發射任務,也是中國空間站階段的第一次載人飛行任務。(《焦點訪談》 20210617 飛赴太空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