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在京閉幕
來源 : 央視網 2021-06-10 19:25 內容簡介
[視頻]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在京閉幕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6月10日 19:25
  • 視頻簡介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在京閉幕。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會議。會議經表決,通過了數據安全法、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新修訂的軍事設施保護法、關於修改安全生産法的決定、印花稅法、反外國制裁法。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授權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浦東新區法規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批准2020年中央決算的決議,批准了2020年中央決算。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開展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的決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會議經表決,任命王國生為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會議還表決通過了其他任免案。

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後,栗戰書指出,本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法律和決定,有關方面要認真做好宣傳解讀等工作,抓緊制定完善配套規定,確保得到有效實施。

栗戰書指出,加強對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審計情況的監督,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法定職責。要始終貫穿講政治這一要求,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嚴肅財經紀律、抓好審計整改,切實解決和杜絕屢查屢犯的問題。

栗戰書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制定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各有關方面要全面實施好這部法律,努力建設高水平的中國特色海南自由貿易港。

栗戰書強調,反外國制裁法的制定出臺,是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加快涉外立法的重要舉措。中國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於與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但我們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對於各種制裁和干涉,中國政府和人民將堅決予以反制。全國人大常委會遵循國際慣例,審議通過反外國制裁法,為反擊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提供了法治支撐。要全面、正確理解法律規定,適時運用法律開展強有力的反制裁鬥爭。加快推進涉外立法,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閉幕會後,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二十四講專題講座,栗戰書委員長主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作了題為《中國共産黨與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的講座。

專題講座後,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憲法宣誓儀式。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