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法律講堂》參加“儒學法文化與國家治理現代化”學術研討會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文史版) 來源:央視網2021年06月03日 18:03 A-A+

5月29日,中國儒學與法律文化研究會2021年年會暨“儒學法文化與國家治理現代化”學術研討會在河南安陽召開。本次會議由中國儒學與法律文化研究會、上海市法學會法理法史研究會主辦,安陽師範學院承辦。來自中國儒學與法律文化研究會的70余位專家、學者及實務界代表參加了此次會議。

(會議合影)

會議開幕式由安陽師範學院法學院院長宋漢林教授主持,安陽師範學院副校長孫金偉教授、中國政法大學張中秋教授、華東政法大學陳金釗教授分別致辭。

(開幕式)

(安陽師範學院法學院院長 宋漢林教授)

(安陽師範學院副校長 孫金偉教授)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中國法律史學會執行會長 張中秋)

(華東政法大學教授、中國儒學與法律文化研究會執行會長 陳金釗)

《法律講堂》欄目副製片人陳德鴻與節目主創人員應邀參加會議。《法律講堂》作為“服務國家普法,傳播實用法律、傳承優秀法律文化”的品牌欄目,開播17年來,播出了大量精品普法節目。會議期間,欄目主創與相關專家學者就學術研究如何更好地服務社會大眾、怎樣更好地傳承傳播中華優秀法文化進行了交流。

與會學者們以“儒學法文化與國家治理現代化”為主題展開討論,學術研討氛圍熱烈、卓有成效。

(分會場一)

本次研討會上共有23篇論文發表,主題分為兩大方向:其一為古代法律思想尤其是儒家法律文化的研究,其二是對國家治理制度的闡述研討。

(分會場二)

本次學術會議不僅對中國古代各朝、各階層的法律思想和相關的法律制度進行了討論,還對古代法律史研究如何在國家治理中實現當代價值進行研討,探討如何實現中華優秀法律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