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517 逐夢大灣區

來源:央視網2021年05月17日 20:05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以及廣東省的九個市,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三地和有關部門正在有力有序推進各項工作,在大灣區的建設中,香港和深圳在科技創新領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作為深港合作的重要平臺,深圳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就吸引了眾多前來創業的港澳青年。

余廣滔是一位來自香港的年輕人,畢業後一直在香港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設立後,余廣滔來到深圳前海,他希望能在這裡實現自己的夢想。

余廣滔之前在香港做有機廢棄物分類回收已經小有成績。他與香港環保署合作的智慧垃圾分類回收車項目,已經有十幾萬個家庭在使用,不僅能科學引導市民做好垃圾分類,也能為政府決策提供精準數據,以節約成本。而這樣的環保和科學管理理念,也正是現在國家在倡導的方向。

一種叫黑水虻的昆蟲承載著余廣滔的大夢想。黑水虻專門以各種有機廢棄物為食,如餐廚垃圾、食品工業廢料、禽畜糞便等,食用量大,而且飼養成本低,用它處理垃圾可以極大減少垃圾填埋。更重要的是,黑水虻對蛋白的吸收轉化率很高,可以很好地再利用,實現綠色循環。比如它的糞便能做有機肥,蟲體能做蛋白飼料,用於水産養殖等。而喂食食品級原料的黑水虻,則能做成含優質蛋白的人類食品,目前這項技術已經在市場上應用,也得到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力推。

深圳的高效、便捷和舒適讓余廣滔對大灣區有了全新的認識,而更讓他感觸的是對在大灣區發展的港澳青年,國家給予了很多關照。

另外,大灣區要融合發展,管理機制上的融合互通也很重要,在這方面政府也一直在用心完善各種細節。

能不能讓從業者在大灣區安心留下來發展,生活上的保障也很重要。

余廣滔申請到了人才房,租金只有市場價的1/3,孩子入學也很順利。根據深圳市最新政策,在深圳的港澳籍學生就讀義務教育學校,都可以申請免試就近入學。

不僅是深圳,在大灣區每個城市都探索出臺了一系列符合自己實際情況的政策,給予從業者從生活到事業上全方位的支持。現在余廣滔全家都已經在深圳穩定地生活,而他的夢想也正在變成現實。

在各方努力下,余廣滔找到了很契合的合作方。

余廣滔一直在打造的一個完整的有機廢棄物處理再生系統在廣東東莞落地,而他的其他項目也在不同城市中有了進展。大灣區讓他的夢想落地、發芽,終會茁壯長大。

姚震邦也來自香港,現在在深圳發展。雖然有很長時間他都在國外讀書,但是祖國的發展變化他一直都很關注,對他來説,“祖國”這兩個字有著特別的意義。

因為這種情感,姚震邦一直希望能有機會對祖國了解多一些。2003年,在美國讀大學的姚震邦申請去北京大學交流一年,回到了祖國。

祖國悠久的歷史和文化讓姚震邦很驕傲,而祖國的飛速發展又讓他振奮,他決定回國創業。姚震邦最初把公司設在香港,開發了一系列智慧交通、智慧養老、智慧醫療等物聯網項目,與香港政府以及一些上市公司合作,成績很不錯。但姚震邦並不滿足於此,近幾年,看到國家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姚震邦決定自主研發一個很有挑戰性,也很有意義的智慧産品。

姚震邦計劃研發一套軟硬體,用人工智慧算法,對高危人員比如煤礦、基建、消防員、老人等,進行生命健康的實時監測,能事故告警、預防、遠程指導等,同時也為管理部門提供精準數據,以隨時掌握情況,降低事故率。

姚震邦遠大的願景趕上了國家發展的大規劃。大灣區建設正式啟動後,姚震邦把新項目和研發團隊都放在了深圳。姚震邦起初選擇深圳,是因為這裡市場廣闊、産業鏈完備,但來之後他發現得到的遠不止這些。

姚震邦的産品研發很快取得突破,並申請到7項專利,但如何打開市場是個難題。

因為産品科技含量高,姚震邦終於對接到了實力很強的客戶。這個客戶是一家中國500強企業,承接的項目是深圳第一條海底隧道工程,因此拿下這個訂單對姚震邦的公司發展意義重大。

時代在考驗著青年,青年們也在創造著新的時代。粵港澳大灣區就是新時代裏的一曲青春之歌。這裡每天都在上演著攜手合作、融合創新、共同奮鬥的故事。眾多港澳青年在這裡用汗水和熱情點亮夢想。現在,不到全國面積0.6%的粵港澳大灣區,已經創造了全國12%的國內生産總值。數字裏凝聚著建設者的心血,見證著大灣區的活力。大灣區正向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邁進,大灣區,有大未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5月17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三地和有關部門正在有力有序地推進各項工作,在大灣區的建設中,香港和深圳在科技創新領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作為深港合作的重要平臺,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就吸引了眾多前來創業的港澳青年。(《焦點訪談》 20210517 逐夢大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