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516 安全生産 紅線不可逾越

來源:央視網2021年05月16日 20:0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安全生産大於天——這沉甸甸的幾個字,背後是一條條鮮活的生命、一個個溫暖的家庭,任何時候都必須警鐘長鳴。國務院2020年度省級政府安全生産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開展以來,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也同步派出多個礦山、化工、工貿、水上運輸和漁業船舶等重點行業領域暗查暗訪組,分赴各地協同考核巡查一併開展“四不兩直”(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暗察暗訪。日前,針對其中的突出問題,結合近期一些地區發生的事故和重大隱患,考核巡查組先後通報了兩批典型案例。

4月4日,沈海高速江蘇響水K898處發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1人死亡、19人受傷。4月20日11時40分,一艘停泊在山東威海港的客貨滾裝船“中華富強”輪發生爆燃。4月22日,上海金山區勝瑞電子科技公司發生火災事故,造成6名員工死亡、2名消防員犧牲。

國務院安全生産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組通報的這些典型案例,多數都是礦山、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等高危行業領域事故。雖然主體是企業,但也反映出一些地方黨委政府和部門在落實安全生産責任方面存在許多問題。例如,一些地方重經濟發展指標、輕安全生産的思想根深蒂固;事前降低安全門檻,事中事後放鬆監管;在重大項目、重大工程規劃建設中沒有嚴把安全關,降低安全準入門檻。

2020年發生的山西太原臺駘山景區“10·1”重大火災事故中,臺駘山遊樂園作為迎澤區重點引進項目,在規劃、用地、建設、消防等相關手續不齊全的情況對外開放營業,有關部門對臺駘山遊樂園違法佔地建設未及時進行查處,致使臺駘山遊樂園“先天不足”,埋下重大安全隱患,最終釀成重大事故。

去年下半年以來,全國礦山事故頻發。這次國務院安全生産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組通報的典型案例中,就有兩起發生在河北的礦山瞞報事故,共造成10人死亡。然而,這些慘痛的教訓並沒有引起一些煤礦企業和地方有關部門的足夠重視。近日,工作組在雲南鎮雄縣對當地煤礦進行暗查暗訪,又發現了一系列安全隱患。

瓦斯超限是造成煤礦重大事故的常見原因。工作組在雲南鎮雄縣融安煤礦調查發現,這家煤礦僅在過去一年內就發生瓦斯超限5次。此外,原本由礦長組織召開的礦長安全辦公會卻由法人代表組織召開,而法人代表對煤礦業務專業性缺乏基本的認識,礦長和法人代表的安全生産職責混淆不清。通過考核巡查,尤其是在礦山、化工等重點行業領域開展的暗查暗訪,工作組發現,很多安全隱患背後都有一些共性問題。

以安全責任不落實為例,工作組發現,有的企業主要負責人,包括安全管理人員,對自己法定的安全生産職責都不清楚;有的企業特別是礦山企業超能力、超強度生産,導致安全生産隱患隨之增加。

今年以來,動力煤價格逆勢攀升,一些煤礦為了多出煤,違規超能力生産,就給礦山安全帶來新的風險。在雲南煤炭産業集團鎮雄公司長嶺一號煤礦,工作組發現,這裡礦井採掘失調嚴重。該礦設計生産能力為60萬噸/年,目前可採煤量僅剩4萬噸,可採期遠小于4個月的國家規定最短時間。礦井雖然制定過兩次緩採措施,但都沒有嚴格落實。此外,工作組在調查中發現,長嶺一號煤礦還存在安全生産責任與實際脫節,礦長安全辦公會形同虛設、流於形式等問題。

除了安全責任不落實以外,安全投入不到位也很典型。通報案例中,浙江省舟山外海漁船傾覆重大事故導致20人落水,其中15人死亡失蹤。然而,在最近對當地水上運輸商船的隨機抽查中,工作組又發現很多安全隱患。這艘船機艙內油管上包著的防火棉一碰就掉,形同虛設,根本起不到隔絕火源的作用。

今年4月21日,黑龍江凱倫達科技有限公司發生一起中毒事故,公司員工在停産檢修芐草丹生産車間制氣釜時,包括公司安全部部長在內的4名員工中毒身亡,另有6人受傷。工作組在調查中發現,公司在現場沒有設置相應的有毒氣體報警器,也沒有配備空氣呼吸器、便攜式報警器等應急救援器材。

在廣西廣明碼頭倉儲有限公司,工作組發現,這裡的油庫區現有成品油儲罐13座,但企業可燃氣體檢測報警系統管理混亂,多臺可燃氣體檢測報警儀處於故障狀態,還有一台報警儀處於一級報警狀態,卻長時間無人處置。

在浙江偉宏鋁業有限公司,工作組發現,排放高溫鋁液的固定式熔煉爐出口並未設置機械鎖緊裝置。一旦鋁液失控,遇水接觸就會發生劇烈反應導致爆炸風險。此外,這家企業還存在鋁水鑄造流程未規範設置緊急排放儲存設施等安全隱患。

考核巡查中工作組檢查發現,造成這些安全生産事故的原因除了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不落實,特別是企業主要負責人的安全意識淡薄、安全管理鬆散、安全投入不足、安全制度虛化這些共性問題,還有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和部門抓落實存在差距。

去年山西、吉林、重慶連續在同一行業領域因類似問題先後發生重大事故,特別是吉林省松原市,在不到半年內接連發生乾安“4·15”、扶余“10·4”兩起同類重大交通事故,同樣存在貨車違規運送群眾等突出問題。反映出一些地區和部門不擔當、不作為,治理行動搞形式,沒有真正汲取教訓、舉一反三,沒有真正排查風險、堵塞漏洞、消除風險。

針對發現的各類問題隱患,工作組已經要求各有關地區和單位立查立改。目前,考核巡查工作還沒有結束,在完成省級政府考核巡查後,還將首次對國務院安委會成員單位開展安全生産工作考核。下一步,國務院考核巡查組還將持續推進相關工作。

這次考核巡查的重點是推動各級黨委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抓好安全生産和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統籌發展和安全,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據了解,今後,暗查暗訪還要常態化,形成長效機制,這也就意味著會有更多問題被曝光。當然,曝光只是手段,更重要的目的是讓大家的內心能真正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防患于未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5月16日 20:07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安全生産大於天,任何時候都必須警鐘長鳴。近期,國務院2020年度省級政府安全生産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開展以來,國務院安委辦同步派出多個重點行業領域暗查暗訪組,分赴各地協同考核巡查。日前,針對其中的突出問題,結合近期一些地區發生的事故和重大隱患,考核巡查組先後通報了兩批典型案例。(《焦點訪談》 20210516 安全生産 紅線不可逾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