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415 勠力同心 守護國家安全

來源:央視網2021年04月15日 20: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4月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如今,我們所説的國家安全已經不僅僅是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等傳統安全,還包括經濟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等等多個領域,國家安全已經覆蓋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從這個角度來説,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繃緊國家安全這根弦,十分必要。我們來看看現在香港、澳門等地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情況。

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這一天,包括香港海關學院、香港警察學院在內的香港特區政府紀律部隊訓練學校舉辦了開放日活動,推廣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內容包括中式步操行進、樂隊表演、反恐演習等。

同一天,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舉行,此次活動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作為支持單位。活動以“國家安全·護我家園”為主題,主題講座涵蓋政治、國土、軍事、經濟、海外利益安全等範疇,邀請了內地與香港知名人士進行演講。

維護國家安全,首先要了解國家安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規定,國家安全是指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為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2015年7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第十四條規定,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題為“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 統籌發展和安全 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 營造慶祝建黨100週年良好氛圍”。

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就要深入理解總體國家安全觀。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他強調,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2020年1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學習時,對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了“十個堅持”的明確要求: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堅持統籌推進各領域安全;堅持把防範化解國家安全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堅持推進國際共同安全;堅持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持加強國家安全幹部隊伍建設。

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要堅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不僅嚴重威脅到了香港特區的繁榮穩定,也嚴重威脅到了國家安全。針對這種情況,2020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頒布實施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今年3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完善了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

這是香港深水埗一家鋪位,商鋪的經營者郭德英原來是一位空姐,“修例風波”期間,激進示威者一度佔領香港國際機場並在機場施暴,郭德英在電視上看到這一幕感到心痛和憤怒。而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後,她明顯感受到社會氣氛好轉了。

香港特區政府為今年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活動做了大量的宣傳,在香港各地都可以看到活動標語。據悉,特區政府未來將每年長期持續在香港社會,特別是在香港校園推廣有關國家安全的教育。

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個公民的義務。4月15日這一天,澳門特別行政區也開展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活動。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辦的“國家安全與我”中學生中文徵文比賽舉行頒獎儀式。本次徵文比賽以“國家安全與我”為主題,期望青少年以自己的視角看待總體國家安全,了解國家安全與其成長、成才、成功的密切關係,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意識。

本次徵文比賽參賽非常踴躍,據統計,參賽作品共計超過4800篇。

回歸以來,澳門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做出了持續努力。2009年,澳門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制定出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2018年設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

節目中的一些活動和採訪讓人印象深刻。比如,香港舉辦的以“國家安全·護我家園”為主題的講座,澳門學生在採訪時説的“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亂世之局,豈能獨善其身”。這些活動和採訪一方面説明了維護國家安全、開展總體國家安全觀宣傳教育的重要意義,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國家安全與每個人的密切關係。不留盲區、不留死角,織密國家安全這張網,繁榮穩定才能有一個堅實基礎,我們才能有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安居樂業。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4月15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4月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國家安全不僅是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等傳統安全,還包括經濟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等多個領域,國家安全已經覆蓋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位公民的責任和義務,繃緊國家安全這根弦,十分必要。(《焦點訪談》 20210415 勠力同心 守護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