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412 不忘來時路 奮進新征程

來源:央視網2021年04月12日 20:05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根據黨史學習教育總的部署,中央宣傳部會同中央有關部門組成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從3月16日開始,分赴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展專題宣講,所到之處,反響強烈。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連日來,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結合黨的百年光輝歷程,以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史實、一個個鮮活生動的案例,對中國共産黨的奮鬥歷程、偉大貢獻、理論創新、寶貴經驗,向各地幹部群眾進行了全面深入的闡述和講解。

截至目前,中央宣講團在各地作報告32場,舉辦各種形式的互動交流活動70多場,到相關領域系統、中央有關部門和單位、部分高校作報告110多場,直接聽眾達到5萬多人,通過電視直播、網絡轉播等渠道間接收聽收看2200多萬人。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鬥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在迎來建黨100週年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依託當地紅色資源,結合實際,在革命舊址和幹部群眾面對面地互動交流,是這次宣講的一個突出特點。遵義是中國革命重要的轉折之地,1935年1月,中共中央在遵義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重溫寶貴精神,發出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加強黨史學習教育的號召。知所從來,方明所去。這次,中央宣講團專程來到遵義,帶領幹部群眾從遵義會議精神中去感悟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從黨史學習中汲取奮進力量。

在湖南宣講期間,中央宣講團走進湖南黨性教育館、中共湖南支部、中共湘區執行委員會的機關舊址,通過紅色文物、歷史圖片、資料,講述群眾身邊的故事,並就如何更好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幹部群眾進行探討。

在江西南昌八一紀念館,中央宣講團成員與50多名青年學生代表、紅色宣講員面對面談心得、講體會。結合江西紅色革命歷史,深刻闡述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

用好用活身邊的紅色資源,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接地氣,入腦入心,專家的一席話,也激發了在場的紅色宣講員付夢玲的思考。

三月初,付夢玲參加了由八一南昌起義紀念館主辦的“紅色故事百人團”活動,這批通過海選方式選拔出的100位宣講志願者,現在正在江西的學校、企業、社區、軍營進行紅色文化宣講,傳承紅色基因。這次和中央宣講團面對面地互動交流,讓他們對如何講好黨史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回到歷史的現場,傾聽歷史的深切迴響,闡釋歷史對今天的深刻啟迪。每一次向歷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禮。1921年,中國革命的航船從南湖揚帆起航。為還原那段崢嶸歲月,浙江嘉興學院一批青年師生自編自導自演話劇《初心》,以中共一大的真實史料記載為主要情景,通過人物塑造和劇情設置,再現“紅船精神”的時代魅力。從2017年首演以來,三年多來,幾屆學生演《初心》、學黨史,團隊中先後有200多人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這次他們又在南湖邊聆聽宣講,重溫歷史,這些年輕人對責任和擔當也有了更深的認識。

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中國共産黨正是始終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帶領中國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藉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學習黨史要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如何通過黨史學習增強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成為這次宣講中各地幹部群眾熱議的話題。

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中國共産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以建黨百年為契機,面向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才能辦實事、開新局,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4月12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根據黨史學習教育總的部署,中央宣傳部會同中央有關部門組成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從3月16日開始,分赴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展專題宣講,所到之處,反響強烈。(《焦點訪談》 20210412 不忘來時路 奮進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