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410 破解中國減貧密碼

來源:央視網2021年04月10日 20: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中國佔了世界人口的將近五分之一。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這不僅是中國的一件大事,也是人類減貧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的大事件。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基礎差、底子薄、發展不平衡、長期飽受貧困問題困擾的中國究竟是怎樣擺脫貧困的?有什麼樣的經驗做法呢?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了《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從5個方面真實記錄了中國消除絕對貧困的歷程,用3萬多字破解了中國的減貧密碼,引起了廣泛關注。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這部白皮書的核心要義。

4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全面回顧100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與貧困作鬥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自督戰,匯聚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全景式反映中國減貧事業發展成就和世界貢獻。

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中國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不僅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件,也是人類減貧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的大事件,為全球減貧事業發展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白皮書正文分為“中國共産黨的莊嚴承諾”“新時代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實施精準扶貧方略”“為人類減貧探索新的路徑”“攜手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五個部分。其中第一部分為“中國共産黨的莊嚴承諾”。

百年以來,中國共産黨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以堅定不移頑強不屈的信念和意志與貧困做鬥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打響脫貧攻堅戰,8年奮戰,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扶貧研究中心主任張琦説:“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親自部署、親自督導,是脫貧攻堅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而且在每次遇到重大難題的時候都親自研究討論,最後決定出臺有關政策,才取得這樣的成效。在扶貧脫貧歷史上,由總書記親自抓的,從來沒有過。”

習近平總書記時刻掛念貧困地區和困難群眾,把扶貧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內容: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考察了20多個貧困村,深入貧困家庭訪貧問苦,傾聽貧困群眾意見建議,了解扶貧脫貧需求,有針對性地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論述,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

如何找出真正的貧困人口,如何給千差萬別的貧困人口找出適合的脫貧之路,是所有國家貧困治理的共同難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解決了這一世界性難題。通過精準識別、建檔立卡,解決“扶持誰”的問題;通過加強領導、建強隊伍,解決“誰來扶”的問題;通過區分類別、靶向施策,解決“怎麼扶”的問題;通過嚴格標準、有序退出,解決“如何退”的問題;通過跟蹤監測、防止返貧,解決“如何穩”的問題。

白皮書中詳細闡述了新時代脫貧攻堅取得的全面勝利。到2020年底,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的6079元增長到2020年的12588元,年均增長11.6%,增速比全國農村高2.3個百分點。“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教育、醫療、住房、飲水等條件明顯改善,既滿足了基本生存需要,也為後續發展奠定了基礎。中國在擺脫貧困的鬥爭中,尊重和發揮人民主體作用,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貧困群眾依靠自己的雙手改變貧困命運,創造幸福生活。同時,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了國家貧困治理體系的完善,貧困地區基層治理體系進一步健全、治理能力顯著提升。

基層治理體系的提升僅僅是一個方面,在脫貧鬥爭中,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不斷壯大。2013年以來,全國累計選派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開展精準幫扶。廣大基層幹部和扶貧幹部心繫貧困群眾、甘願犧牲奉獻,滿腔熱情地為貧困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這一過程鍛鍊了他們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這支隊伍的成長對國家的治理能力的建設意義重大。除此之外,脫貧攻堅對國家治理體系的提升還在其他多個方面有所體現。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始終把自身命運與世界各國人民命運緊密相連,在致力於消除自身貧困的同時,積極參與國際減貧合作,做國際減貧事業的倡導者、推動者和貢獻者,與各國攜手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中國減貧人口占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在這一奮鬥歷程中,中國對國際社會給予的寶貴支持和幫助永遠銘記在心,並始終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其他國家減貧和發展提供支持。

中國發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合作,支持幫助相關國家更好實現減貧發展。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共建“一帶一路”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通過搭建平臺、組織培訓、智庫交流等多種形式,開展減貧交流,分享減貧經驗。中國發起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人類減貧經驗國際論壇,舉辦中非減貧與發展會議等一系列研討交流活動。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合作開展國際減貧培訓,2012年以來,共舉辦130余期國際減貧培訓班,來自116個國家(組織)的官員參加培訓。

貧窮不是命中註定,貧困並非不可戰勝。中國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不僅屬於中國,也為全球減貧事業提供了信心和路徑。雖然中國的減貧模式是依託中國國情,有中國自身的特色,但是,包括精準扶貧方略在內的很多理念方法卻可以為其他國家解決貧困問題提供借鑒。白皮書中同時提到,脫貧攻堅既是一場深刻的物質革命,也是一場深刻的思想革命。它不僅使貧困群眾拓寬了增收渠道、增加了收入,而且喚醒了貧困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讓他們發生了從內而外的深刻改變,變得信心更堅、腦子更活、心氣更足。“好日子是幹出來的”。鞏固拓展脫貧攻堅的成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也需要這樣的精氣神。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4月10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中國將近佔了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這不僅是中國的一件大事,也是人類減貧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的大事件。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基礎差、底子薄、發展不平衡,長期飽受貧困問題困擾。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從五個方面真實記錄了中國消除絕對貧困的歷程,用三萬多字破解中國減貧密碼,引起廣泛關注。(《焦點訪談》 20210410 破解中國減貧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