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百餘幅攝影作品在國博開展 講述中國脫貧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國輿論場 來源:央視新聞2021年04月10日 15:35 A-A+

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國家博物館和中國攝影家協會聯合主辦的“希望的田野——脫貧攻堅 共享小康全國攝影展”9日在國家博物館開展。

本次展覽恰逢脫貧攻堅全面勝利與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相交的重要時刻,共展出不同時期近150名攝影家的近180幅作品,均是多年來全國廣大攝影人和基層一線扶貧幹部深入生活、紮根人民,親身參與扶貧助困具體工作中所拍攝的優秀作品。

展覽共分為攻堅與圓夢兩個部分,包含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異地搬遷扶貧、教育扶貧、文化扶貧等內容,兼顧不同民族、地域、群體的廣泛性。通過新舊照片對比的方式,著重突出奮戰在脫貧攻堅戰線上的先進人物,以及十八洞村、閩寧鎮、懸崖村等脫貧攻堅重點區域。彰顯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

展覽形式設計力圖實現多元化、多維度的視覺呈現,更好地促進了思想性和藝術性的融合。展廳設計了金黃的麥田實景、脫貧攻堅口號鏡面廊道、透空欄柵攝影展墻和832個脫貧縣的竹簡造型墻等,既豐富了空間層次,也增強了展覽內涵解讀的表現力。展覽同時加入了動靜結合的互動元素,將觀眾現場沉浸式體驗互動與線上全媒體傳播相結合,通過紀錄片《出山記》、阿壩州甘家溝村扶貧書記張飛的視頻等,生動反映地區扶貧工作內容。展覽還增加了脫貧攻堅數據統計多媒體互動項目,便於觀眾直觀了解脫貧攻堅戰在收入、就業、醫療、教育、居住等方面的巨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