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湖南油溪橋村:昔日窮山溝 今朝小康村
來源 : 央視網 2021-04-07 19:26 內容簡介
[視頻]【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湖南油溪橋村:昔日窮山溝 今朝小康村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4月07日 19:26
  • 視頻簡介
    【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湖南油溪橋村:昔日窮山溝,今朝小康村。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湖南省新化縣油溪橋村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這裡山大溝深、人多地少,曾是全省特困村。近年來,當地堅持精準扶貧理念,聚力攻克貧困堡壘,昔日窮山溝走上了致富路。最近,記者來到油溪橋村,用鏡頭記錄下了村民們的幸福生活。

這兩天,油溪橋村的人們格外忙碌,從停車場擴建到打造新的網紅景點,村裏的旅遊提質工程正在抓緊進行。今年以來,油溪橋村遊客接待量達到了3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超過了300萬元。

別看現在的油溪橋村山清水秀、鳥語花香,就在幾年前還是另一番景象。這裡石頭多、土地少,人均耕地不足半畝。“有女莫嫁油溪橋、一年四季為吃愁”曾是當地的真實寫照。要擺脫貧困,得先拔窮根,油溪橋村的第一步就是解決土地問題。每年農閒,村裏都會組織大夥兒從石頭縫裏摳出泥土,再將這些泥土堆積起來,以此增加耕地面積。幾年下來,人們把房前屋後、荒山廢地全部加以利用,新造土地近200畝。地慢慢多了,怎麼高效利用成了新問題。

村裏決定打破原有種養模式,依照山形地貌,重新規劃種什麼養什麼,由村裏統一對接種苗、飼料,但村民們並不買賬。

為了打消大夥兒顧慮,村裏一方面請農技專家進行全程指導,另一方面由黨員幹部&&發展。因地制宜、精準發力,村裏打造出了稻田魚、甲魚養殖、經濟果樹林等多個特色産業,全村146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摘帽。站在新起點的油溪橋村,開始了新一輪謀劃。依託果園和山水,村裏確定了農旅融合的發展思路。

如今,村裏的水庫和傍村而過的油溪河成了熱門景點,漂流還成為全村第一個引來投資的項目。昔日窮山溝變身為3A級景區,成了遠近聞名的小康村。

過去五年,湖南有35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通過特色産業增收脫貧,200多萬貧困勞動力通過外出務工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2299元增至2020年的12206元。一幅産業興旺、環境優美、生活富裕、鄉風文明、人才不斷的美麗鄉村小康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