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再探曹操墓,或將帶你認識真實的曹操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21年04月07日 17:20 A-A+

1800多年前的魏武王曹操,集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于一身,在東漢末年天下紛爭的亂局中統一北方。自此,流傳久遠的三國故事可謂婦孺皆知,成為中國文化史的奇觀。曹操墓也在歷史的長河中演變為一個千古謎問

曹操高陵的發現,讓一個真實的曹操重新回到人們視野。十年來,曹操高陵出土文物的修復與研究在不斷進行中。曹操陵園區以及曹魏時代新的高等級墓葬又相繼發現,為曹操墓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素材。

曹操文韜武略,官渡之戰以少勝多擊敗袁紹,展現了軍事才能。曹操由弱變強,同曹操善用人才有關。通過曹操留下眾多律令及詩文,反映了他重民、節儉、愛惜人才的觀念。作為詩人的曹操,寫下眾多膾炙人口的詩歌,流傳古今。

《高陵滄桑》

2010年,曹操高陵驚現於世,一個流傳千古的謎問揭曉,一個真實的曹操重新回到人們視野。十年來,曹操高陵出土文物的修復與研究在不斷進行中。曹操陵園區以及曹魏時代新的高等級墓葬又相繼發現,為曹操墓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素材。

播出時間:2021年4月7日  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