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華民族》:世代相傳守護著博斯騰湖的烏圖阿熱勒村

CCTV節目官網-CCTV-1 中華民族 來源:央視網2021年04月05日 19:55 A-A+

博斯騰湖,中國最大的內陸淡水吞吐湖,湖域面積達1646平方公里。沙漠、戈壁、山脈、河流環繞在博斯騰湖的周邊。位於博斯騰湖邊的烏圖阿熱勒村,95%的村民都是蒙古族同胞。數百年來他們與維吾爾族漢族共同生活在這裡,與這片綠洲休戚與共,唇齒相依。

在沙漠山丘的腳下,和且一家正在忙碌,他們要在博斯騰湖邊、紅柳叢裏這個祖先曾經居住過的地方,搭起蒙古包,為孩子舉辦古老而又隆重的剃頭禮。村民布音特帶著5歲的兒子騎馬巡湖,防止有人污染湖水和偷獵捕魚;維吾爾族老人尤努斯與精明強幹的姚和貴一起聯手,兩人勠力同心,種出瓜大味甜的南山西瓜。

人們在湖邊點燃篝火,彈起珍愛的托布秀爾,優美的薩吾爾登舞伴隨著火苗律動。寧靜悠遠的歲月中,這裡善良勤勞的村民,守護著烏圖阿熱勒村,守護著博斯騰。

播出時間:4月6日 CCTV-1  23:30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