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開講啦》趙春江:不負春光 讓智慧農業紮根田間助力鄉村振興

CCTV節目官網-CCTV-1 開講啦 來源:央視網2021年04月03日 14:40 A-A+

不負好春光,春耕備耕忙,當前,全國春季農業生産如火如荼,正由南向北漸次展開,一幅幅壯闊、美麗的“農耕圖”躍然于中華大地。廣袤田野上,地上跑的大農機、天上飛的無人機,田管用上大數據,如今,以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科技為支撐的農業信息化已成為我國農業新的生産力,為農業農村生産生活方式帶來了根本性變革。從會種地到“慧”種地,智慧農業如何助力農業提質增效?本期《開講啦》邀請到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信息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趙春江,為我們講述農業信息化的應用,展現插上“科技”翅膀的鄉村美麗圖景。

新疆喀什棉花地農機手播種正忙  山東壽光蔬菜溫室機器人協助管理

你還以為現在新疆棉花種植、採摘大量依賴人工嗎?實際上,智慧化的裝備早已應用在田間地頭。通過連線,新疆喀什棉花地里正在開著播種機的農機手為大家展示了播種過程,從原來的棉花採摘工人到現在的農機技術員,如今他駕駛著安裝上北斗導航系統的播種機,啟動、出發,鋪膜、播種便一氣呵成,而播種機開過的地方,百米之內橫向偏差可以控制在在2.5厘米左右,這也有效促進了棉花的提質增效,解放了人力。而在山東壽光智慧溫室內,小機器人們一字排開,為我們展示了自動運輸、噴灑等過程。通過各種傳感器,溫室內還能實時監測植物生長的全程,將一切數據化,為科學種植提供智慧化的決策依據。

自立自強 智慧農業讓農業生産方式發生巨大轉變

曾經,我們國家精準農業研究示範項目的核心技術産品百分之九十都得要從國外買進,當時購買一台在機器上裝的GPS(全球定位系統)導航設備費用高達十幾萬元,而如今我國自主研發的基於北斗衛星導航的農機裝備,價格則在三至五萬元,更重要的是從國外購進機器還面臨農業安全問題,因為它會將我國農業的情況通過衛星回傳至那個國家,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自立自強。如今我們通過自身的努力和研發,在相關技術方面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問題都全部解決了。趙院士為我們展示了一張未來智慧農業發展下鄉村的美麗圖景,通過趙院士的分享,我們感受到農業在發生巨大轉變,由傳統的生産方式向精準、智慧、綠色方式轉變,由過度依賴人工向以機器為主轉變,從過去以主觀經驗判斷向以大數據智慧決策的方式轉變。

學一行 愛一行 專一行跨界融合 到廣闊天地則大有作為

在互動環節,趙院士和大家分享到跨界融合對於青年人來説至關重要。曾經想走出農村的他大學時被調劑到農口,本著學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精神,發揮自己的特長和愛好,努力拓展知識面,多學科交叉融合,提升自己知識結構的廣度和深度,這並不會讓你的本色丟失,因為靠單一的一種方法,一個領域的知識,有的時候往往解決不了問題,因此跨界融合,創新發展是未來非常重要的趨勢。同時,青年人可以把事業發展放在一個偉大的天地裏面去,那裏會讓你大有作為。趙院士還鼓勵學成後反哺家鄉,他説,未來隨著我們整個國家城鄉一體化的推進和發展,返鄉就業的人會越來越多,農村也會發展得越來越好。一位來自博物館的青年代表還帶來了兩件很有意思的農具,並引發了大家對於“創新”的探討,古代農具和當下的智慧農業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更多精彩,敬請關注本期《開講啦》!

播出時間:2021年4月3日 22:30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