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329 有黑必掃 有惡必除

來源:央視網2021年03月29日 20:08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天,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經過三年不懈努力,從治標、治根到治本,一個個涉黑涉惡犯罪團夥被打掉,辦結了一批批難啃的“骨頭案”“釘子案”,專項鬥爭取得了勝利,實現了預期目標。社會各界對此拍手稱快,普遍認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但是,掃除黑惡勢力並不容易,每打掉一個涉黑涉惡團夥都是一場硬仗!

安徽省蚌埠市新城口村山上大片的岩石裸露著,一處處大的開山塘口很是扎眼。這裡曾經是一座又一座青綠的山峰,現在都因為開採石頭被挖空。

新城口村位於大洪山腳下,這裡一直有著開山採石的傳統。2005年,村裏有大大小小30來家開採礦石戶,劉氏四兄弟是其中的一個大戶。這一年,劉氏四兄弟中的老二劉兆本當上新城口村的村支部書記兼村主任。也就是在這一年,由於國家加強了對開山採礦的監管,持有《採礦許可證》才能進行礦石開採。劉兆本以村裏的名義申辦了《採礦許可證》。

安徽蚌埠市公安局副局長侯紅專説:“劉氏兄弟,特別是劉兆本擔任新城口村的村支部書記以後,利用手中的權力,對小戶以他們沒有證為由,將他們手中開採的一些工具、機械設備進行收購,強行兼併並承諾他們,以後給他們一定的費用。”

劉氏兄弟利用辦理《採礦許可證》的機會吞併了村裏的其他開採礦石戶,逐漸壟斷了開山採石的業務。

村民説:“弟兄四個跟人家講攏在一起到年底分紅,結果根本沒有這個事。”

安徽蚌埠市蚌山區分局黃莊派出所教導員陶剛説:“他們壟斷了這個行業,特別是2009年壟斷的那一批,用脅迫或者是承諾虛假的分紅到最後都沒有兌現。”

每個《採礦許可證》都對開採礦石的空間區域進行了明確的界定,但劉氏兄弟總是超越界定的範圍開採礦石,這種行為本質上屬於無證開採。劉氏兄弟的《採礦許可證》2012年底到期,劉氏兄弟徹底開始了無證開採。

開山採石頭要用炸藥來炸山,住得離山近的村民們不僅要忍受地震一樣的巨響,還要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每天過得提心吊膽。一位村民説,有一天晚上,她帶孩子洗澡,剛進家門,一塊大石頭飛進門裏面。由於擔心人身安全,村民們有家不敢回。

因為劉氏兄弟越界開採,一些村民的耕地被佔,甚至一些村民家裏的祖墳也被挖,有的連補償都沒拿到,村民們敢怒不敢言。長年累月的炸山,導致村民們的房子開裂,由於劉氏兄弟把持著村務管理,使得村民們投訴無門。

依靠非法採礦,劉氏兄弟攫取了鉅額財富,勢力越來越大,組織也越來越嚴密。劉氏四兄弟每個人的名下都有自己的開山塘口,每個塘口都設置了場主來負責塘口的運行。

陶剛説:“體現了一個組織性就是他們定期開會,特別是2013年沒有採礦證以後,為了逃避政府的檢查,他們統一放炮開山的時間,安排人放風等等體現他們是一個很嚴密的組織。”

侯紅專説:“這個黑社會性質組織有一個特點就是以非法開採為主線、主業來大肆攫取利益,這是比較特殊的一個特徵。另外一個就是劉氏兄弟犯罪集團涉及到的人數比較多,而且多數以親戚和姻緣關係為主結成的家族式犯罪組織。”

2007年,某電廠選址在新城口村,在建設期間需要大量的石子,劉氏兄弟瞄上了這個項目。

陶剛説:“最後劉老大説這一塊必須要拿下來,要壟斷這個市場,他們可以有自主的定價權。”

同村有馬姓的村民也想爭奪電廠的石子生意,和劉氏兄弟的工人發生了衝突,工人找到劉氏兄弟老大劉兆水的妻子馬士鳳彙報了情況。

陶剛説:“馬士鳳很生氣,就組織劉兆本、劉兆剛、劉兆安幾個塘口的人,讓他們帶各自塘口的工人趕過來打架,統一穿著迷彩服,因為他們各個塘口的工人相互之間可能不認識,為了便於識別,每個人發了一條白毛巾紮在胳膊上面,他們事先準備了鐵鍬的木制鍬把,一個人發了一根。”

在馬士鳳的帶領下,100多人趕到了電廠施工現場。

陶剛説:“對方後馬家的10個人一看這邊去了100多個人,他們害怕就翻墻頭,跑墻頭那邊去了,然後馬士鳳就指揮這100多個人拿著石子隔著墻頭去砸他們,後馬家的人也拿石子進行反擊,馬士鳳就讓她的侄子馬陽陽開一輛鏟車把墻頭推倒。”

電廠工人打電話報警,當地派出所出警到現場調查。

陶剛説:“後來劉兆水出面通過賄賂等手段把這個事情給擺平了。”

最終劉氏兄弟拿下了這個電廠項目。

陶剛説:“這個案件在黑社會性質組織的形成過程中是一個標誌性的案件,為什麼這樣説呢?通過這一次的聚眾鬥毆,在當地村民當中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威懾,就是你不能跟我發生糾紛,發生糾紛以後我可以出來很多人去打你,而且打過以後沒有一個人被處理。”

十多年來,劉氏四兄弟及其組織成員強行兼併其他採石散戶,非法控制和壟斷新城口地區採礦行業,非法採礦涉案金額高達20多億元。

侯紅專説:“在公安機關審查階段,對犯罪組織的摧毀過程中,我們總共抓獲了105人,最後依法認定的這個黑社會性質組織成員是37人。”

有幾座豪華的私人宅院是劉氏兄弟的房産,但只是他們眾多房産中的一小部分。劉氏兄弟辦公場所的一座樓,四個倉庫堆滿了白酒,宴會廳是團夥成員吃飯的地方;帶室外游泳池的四合院是用來宴請公職人員的場所。劉氏四兄弟利用手中已經獲取的非法利益,大肆拉攏、腐蝕國家工作人員,以錢開路,來為他們的非法開採提供非法保護。新城口村歸天河科技園黨工委管轄,殷召才長期擔任黨工委書記,他和劉氏兄弟關係密切。

安徽蚌埠市公安局民警丁雷説:“殷召才在天河科技園任職期間和劉氏兄弟在非法開採期間,他們之間的關係非常密切,經常吃喝、收受劉家的好處,導致劉家在非法開採期間發生的任何事情,比如發生重大安全事故、人員死亡,劉家第一時間向他報告。”

2014年,劉氏兄弟非法採礦時發生重大事故,導致兩人死亡,殷召才利用職務之便將此事壓下,讓劉氏兄弟自行解決。

丁雷説:“殷召才講,當事人家屬已經告到省裏了,後來通過了解省裏也來人了,市裏的安監局也來人了,只是收取了他的安全許可證,沒做任何處罰。”

據辦案人員介紹,十多年間,劉氏兄弟的採石廠一共發生過八起安全事故,造成九人死亡。在殷召才等的庇護下,這些事故都被私了。

2018年1月23日,安徽省公安廳、蚌埠市委政法委直接指揮,異地抽調200多名警力,將“劉氏兄弟”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的1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捕歸案。省市兩級紀委監委組成專案組,嚴肅查處涉案黨員領導幹部和公職人員。截至目前,深挖徹查涉及“劉氏兄弟”黑惡勢力“保護傘”14人,“關係網”43人,履職不力、失職失責34人,群眾身邊涉黑涉惡腐敗問題3人,共計94人,實現了以打傘促掃黑、黑惡勢力與“保護傘”一窩端的良好效果。

有黑必掃,有惡必除。三年來,全國共打掉涉黑組織3644個,涉惡犯罪集團11675個,黑惡勢力得到有效剷除,治安環境顯著改善,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明顯好轉,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在掃黑除惡鬥爭中,有關部門堅持以打擊農村黑惡勢力為重點,以“破案攻堅”開路、以“打傘破網”斷根、以“打財斷血”絕後、以“問題整改”提質、以“組織建設”強基,打了一場掃黑除惡整體戰、殲滅戰。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3月29日 20:0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29日,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經過三年不懈努力,從“治標”、“治根”到“治本”,一個個涉黑涉惡犯罪團夥被打掉,辦結了一批批難啃的“骨頭案”、“釘子案”,專項鬥爭取得了勝利,實現了預期目標。(《焦點訪談》 20210329 有黑必掃 有惡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