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法律講堂》文史版3月29日—4月2日播出系列節目《明清禦批案》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文史版) 來源:央視網2021年03月27日 10:22 A-A+

3月29日播出 明清禦批案·認養官牛惹冤情(上)

趙八身為裏甲長,剛剛上任便遇到了朝廷讓百姓認養官牛的任務,官牛屬於朝廷所有,由百姓飼養使用,表面看起來這是一件惠及百姓的事情,可實際上卻沒人願意領養,這其中是何原因?趙八為了完成任務,無奈之下只能自己認養,卻不料很快牛只死亡,面臨鉅額賠償,走投無路之下他又會怎麼做呢?

3月30日播出 明清禦批案·認養官牛惹冤情(下)

趙八飼養的官牛生病死亡,按照規定需要向當地官府交納賠償銀,他變賣田産四處借貸,仍然湊不齊銀子,走投無路之下準備賣孩子湊錢,一家人眼看就要骨肉分離,但就在這時一個素不相識的人向他們伸出了援手,此人究竟是誰呢?遠在千里之外的皇帝又是如何得知此事,並最後親下批示呢?

3月31日播出 明清禦批案·寵妻罵妾傷庶母

明永樂年間發生一樁嫡子願意替庶母受刑,被皇帝得知後親下批示免罪的案件。在封建社會,嫡庶有別,庶母地位低下,由於二者之間沒有血緣關係,所以大多關係不好,而且這個案件中,庶母是因誣告嫡子才獲罪,受刑是罪有應得,嫡子明知庶母對自己心懷敵意,為什麼還要出面承擔刑罰呢?皇帝知道此事後,下旨免罪的用意又是什麼呢?

4月1日播出 明清禦批案·書吏控告縣太爺

明永樂年間發生一樁知縣被手下書吏揭發聚斂民財,並最終鬧到皇帝面前的案件。書吏在衙門中地位不高,通常對上司的命令都是惟命是從,而他卻越級控告直屬領導,是什麼讓他橫下一條心要把知縣拉下馬?皇帝得知此事之後給出的處理意見又為何與大理寺的相反?

4月2日播出 明清禦批案·被輕判的指揮使

明永樂年間,曾經發生過一起因寺院附近放牧而驚動錦衣衛指揮使,最後還讓皇帝親自下令批示的事件。錦衣衛指揮使身為皇帝親信,通常都是奉詔緝捕重大案件的要犯,而這次他卻親自下令處理幾個放牧的民眾,這其中是何玄機?皇帝得知此事,當即駁斥了指揮使的處理意見,但是對私自行動的他又不加處理,這是何原因?

主講人:柏樺,安徽理工大學 教授

總編導:李燕佳

編  導:李燕佳、李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