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320 三星堆再發現

來源:央視網2021年03月20日 20:0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三星堆遺址考古又有重大發現。三星堆祭祀區新發現6個祭祀坑,已出土金面具殘片、鳥型金飾片、金箔、眼部有彩繪銅頭像、巨青銅面具、青銅神樹、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1986年,三星堆遺址首次大規模發掘,出土了大批珍貴文物,也留下了諸多待解的謎團。近期,三星堆遺址又啟動了新一輪的考古發掘。為什麼在時隔三十多年之後要再探三星堆?為什麼説這次是我國科學考古最高水平的一次發掘?科學又將輔助考古學家們從歷史的蛛絲馬跡中尋找到哪些真相?今天就來探訪一下這次三星堆發掘背後的故事。

34年前,三星堆一、二號祭祀坑的發現曾引起了海內外的廣泛關注。古蜀國人從何而來,他們是如何創造出奇幻絢麗的青銅文化的?他們與中原地區之間又有著怎樣的聯絡?這是涉及到中華文明溯源的重大課題,國家文物局一直支持對這一重大課題的探索。

1986年以後,我國又開展了數次大規模調查勘探和發掘工作,在三星堆祭祀坑之外又相繼發現了三星堆古城、月亮灣小城、倉包包小城、青關山大型建築基址、仁勝村墓地等重要遺跡,逐漸明確了三星堆古城的分佈範圍和結構佈局。但像一、二號坑那樣大型祭祀器物出土的情況再未發生。關於三星堆文化,目前尚有許多疑問無法解答。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孫華説:“由於資料不完整,人們對它的性質、年代都有不同的認識。有的人説一號坑早二號坑晚,有的人説兩個坑是同時的,有的人説它是祭祀坑,有的人説它不是祭祀坑。”

考古工作者一直希望在三星堆古城範圍內找到更多祭祀坑,以便了解當時古蜀國人的社會、生活全貌,但現實卻與人們開了一個玩笑。

1997年10月,三星堆遺址博物館建成開放,為了方便人們參觀,旅遊公司在原有一號坑和二號坑之間填土修建了一條參觀通道,恰好就把可能埋藏區蓋住了。

遊客每天來來往往,考古勘探則一步步向著更遠的區域探查。直到2019年,人們才把目光再次看回到一、二號祭祀坑所在的區域。

在三星堆遺址南中部,勘探人員發現了一塊地方的土色和周圍不同。

30多年後的再一次重大發現讓考古工作者興奮不已,但怎樣發掘、保護這些文物,今天的人們和當年已經有了不一樣的思路。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組織了15次專家諮詢會進行考古方案研討,涉及了考古學、物理學、環境學、生物學等多個學科,參與單位多達34家。

孫華説:“當年把這些坑漏掉了,是壞事,但是從某種意義上來説也是好事。三十多年前,發掘經費還不是那麼充足,發掘技術也沒那麼高,儀器設備和從業人員的理論方法和技術,都不像現在這樣發展到一個比較高的水平。”

為了最大限度保存文物的原始狀態,這一次專家們提出了“以現場實驗室考古的方式進行發掘”的方案。這是在衡量了我國目前考古水平以及人力、物力資源後做出的科學決策。

在第一階段野外考古工作結束後,三星堆祭祀區的考古大棚就開始搭建了。鋼架結構的大棚覆蓋了全部8個祭祀坑的面積,內部再建4個考古發掘艙,艙內配備集成發掘平臺、多功能考古發掘操作系統、恒溫恒濕系統等等。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副院長、研究館員陳顯丹説:“掃描,記錄,錄像,恒溫恒濕,發掘有行車,從這些表土就開始了,帶著問題帶著研究來進行。比如組織搞文物保護的,搞絲綢研究的,甚至把消防隊的都請到這兒來。”

在當年三星堆一、二號祭祀坑的發掘整理中,考古學家們已經注意到祭祀坑內奇特的填埋方式。所有的器物都經過了破壞和焚燒的過程,他們祭祀的流程究竟如何,卻因為當年技術手段的限制而留下太多疑問。

陳顯丹説:“消防隊看火燒,研究火燒的溫度有多高,在坑外燒的還是坑內燒的。多學科、多兵種的集團作戰,這個是史無前例的。”

創新多學科、開放性考古工作的新模式,實現了“考古發掘”“科技考古”與“文物保護”全過程的緊密結合。

三星堆以青銅文化而出名,但青銅器冶煉製作的場所在哪兒,三十多年來一直沒有找到蹤跡。這麼多重量級的青銅文物究竟來自古蜀國人自己的技術,還是從其他地方輸入的,始終無人知曉。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館員、三星堆遺址發掘隊領隊雷雨説:“當時的手段,包括發掘者的意識趕不上現在。就是沒有現在多學科介入的意識,比如東西挖出來馬上洗掉,想看它的器型,沒太注意上邊的殘留物。現在發掘一定跑不掉,如果真的有銅渣完全可以提取出來去檢測。”

今天我國科技考古水平已經大大提升,在考古現場,不要説銅渣,連土都要經過化驗。

紡織物的纖維即使歷經數千年消散在土裏,只剩下些微的顏色,科學儀器依舊可以令其現出原形。

2月24日,三號坑完成了填土層的發掘,進入到器物層,坑口四週鋪上了保護用的土工布,這些綿軟的材料可以起到隔離和緩衝的作用;錫箔,塑形好,防污染,可以保護文物出土前的狀態;更為酥軟的器物層,考古隊員則依靠懸停的移動設備進行發掘。

即使最好的科學條件,也需要精益求精的態度,才能收穫完美的成果。這一點,不管是三十年前還是三十年後,都始終如一。

4號坑的這件青銅挂飾發現時已經完全疏鬆,考古人員小心翼翼,想要把它提取出來。

經過幾個小時的努力,青銅挂飾終於被完整取出,送到應急監測分析室進一步處理。

正在進行的考古發掘將是一個漫長而枯燥的過程,但是在發掘初期,很多研究人員已經急不可耐地到現場探班了。文物一件接一件地出現,也把人們的驚喜和期望推得更高。

中華文明歷經數千年繁衍至今,文明的溯源是人們不斷追尋的課題。隨著考古工作的推進,三星堆文化與中原文化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也漸漸清晰。

雷雨説:“三星堆跟中原文明有很大不同,這是從一個層面來理解;另一個層面跟龍有關,三星堆很多青銅器上面的紋飾這些,包括鑄造方法明顯來源於中原。”

1986年出土的重要文物——青銅神樹和大立人像上都出現了龍的形象。這一次,人們再次看到了類似的形象。

三星堆遺址是3000多年前古蜀王國的遺存。現在考古專家基本認為,三星堆文化考古成果充分體現了古蜀文明、長江文化對中華文明的重要貢獻,是中華文明多元一體起源和發展脈絡、燦爛成就的重要實物例證。2021年3月,國家文物局將“川渝地區巴蜀文明化進程研究”項目納入“考古中國”重大項目,以三星堆等遺址為重點,深入研究川渝地區文明演進及其融入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總體格局的歷史進程。三星堆,曾經燦爛輝煌,又神秘消失。一越三千年,如今再驚天下。期待隨著考古發掘和研究的推進能解開更多三星堆背後的種種謎團,破解古國奧秘。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3月20日 20:0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三星堆遺址考古又有重大發現。三星堆祭祀區新發現6個祭祀坑,已出土金面具殘片、鳥型金飾片、金箔、眼部有彩繪銅頭像、巨青銅面具、青銅神樹、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1986年,三星堆遺址首次大規模發掘,出土了大批珍貴文物,也留下了諸多待解的謎團。近期,三星堆遺址又啟動了新一輪的考古發掘。(《焦點訪談》 20210320 三星堆再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