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科學動物園》:魚能“死而復生”?獼猴在冬天泡溫泉?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科學動物園 來源:央視網2021年03月12日 15:32 A-A+

“活著”,對於自然界的動物來説是一個永遠不能逃避的話題,尤其是對於那些生存條件相對比較惡劣的自然環境,這個話題就更加沉重!但是這從來沒有擋住過它們為生存而奮鬥的步伐。不信?請看看下面的這幾位動物朋友,絕對是逆境裏的“生存大師”!

首先要説的就是在逆境生存中還不忘享受生活的日本獼猴。每到冬天來臨的時候,日本猴的身上經常會被雪覆蓋,因此也被稱為“雪猴”,它們生活在北緯31到41度之間,是世界上分佈最北的靈長類動物。

這些會泡溫泉的猴子,它們生活在日本北部地獄谷野苑公園裏,這裡冬天極其漫長,每年大約有2/3的時間被冰雪所覆蓋,氣溫異常寒冷,那這群猴子怎麼辦呢,人家當然有辦法了,泡溫泉!一邊泡著溫泉、一邊吃著零食,享受“猴生”!

怎麼樣,日本獼猴的過冬方式羨慕到你了嗎?

接下來我們再去看看一種可以“死而復生”的魚!

離開水的魚可以活多久呢?這種魚給出的答案絕對顛覆你的認知。它們就是大名鼎鼎的非洲肺魚!非洲肺魚生活在非洲大陸的中部赤道的驕陽炙烤之下裏的溫度終年居高不下河水的溫度常常也會達到近40攝氏度。旱季來臨的時候,由於河道沼澤都會變得乾涸大量的魚類水生物都會死亡那非洲肺魚又是如何度過這漫長的旱季的呢

懂得生存不易的非洲肺魚會在河底淤泥裏挖一條垂直的隧道,在盡頭修建“庇護所”,頭部向上蜷居在那裏,從身體的表面分泌出黏液、形成防水層來保存水分,並且將身體的新陳代謝速度降至正常情況下的1/60,開始“夏眠”。

最後要出場的“生存大師”就是——野生雙峰駝!

野生雙峰駝是世界上僅存的駱駝屬野生種,而且是中國 、蒙古、哈薩克斯坦等國家特有的駱駝。你知道它們平時吃什麼嗎?説出來你可能不信,那就是仙人掌!

怎麼樣?是不是很厲害!雙峰駝棲息的地區大多是茫茫黃沙或裸露的戈壁,乾旱少雨,晝夜溫差大且植被稀少,這就導致了雙峰駝的食物資源極度匱乏,為了適應這種環境,雙峰駝可以一個月左右不吃東西,因為它們的駝峰,最多可以儲存20多千克的脂肪。

“逆境生存有妙招”,鎖定《科學動物園》,更多精彩故事,不見不散哦!

播出時間:3月13日 20:10

編導:張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