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京開幕
來源 : 央視網 2021-03-04 19:20 內容簡介
[視頻]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京開幕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3月04日 19:20
  • 視頻簡介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京開幕。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同心築夢共襄復興偉業,乘勢而上開啟嶄新征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將緊緊圍繞中共中央決策部署,聚焦“十四五”規劃綱要制定和實施,紮實履職盡責、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匯聚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智慧和力量。 

下午3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2106名全國政協委員出席大會。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傑、董建華、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臺就座,祝賀大會召開。

張慶黎宣佈大會開幕。全體起立,奏唱國歌。

大會首先審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議程。

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

汪洋説,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任務、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艱苦奮戰、化危為機,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創造了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新輝煌。

汪洋指出,在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認真履職盡責,緊盯社會重大關切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緊抓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建設增強工作效能,為實現“十三五”目標作出了積極貢獻,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展現新風貌,服務中心任務取得新成績,廣大政協委員在特殊年份書寫了特殊的“委員作業”。

汪洋從五個方面總結了過去一年全國政協的工作:一是深化理論學習,深入開展委員讀書活動,進一步築牢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二是深入協商履職,有效運用各種協商形式,發揮網絡議政優勢,確保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履職活動不松、不亂、不斷;三是繼續完善委員講堂、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團、談心談話等載體平臺,健全從黨內到黨外、從委員到界別群眾的凝聚共識工作格局,匯聚團結合作正能量;四是完善政協工作制度體系,推動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走深走實;五是加強自身建設,發揮專門委員會聯絡界別、服務委員功能,提高政協工作質量和水平。

汪洋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人民政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中共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做好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工作,以高水平履職服務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集聚眾智、匯聚眾力。

汪洋從四個方面部署了2021年的政協工作:要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重點,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以服務“十四五”規劃實施為主線,增強協商建言實效;以增進大團結大聯合為目標,著力凝聚智慧力量;以推進制度落實為抓手,提高工作成效。

汪洋強調,專門協商機構綜合承載政協性質定位,是國家治理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開闢“中國之治”的重要制度設計和獨特治理平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進一步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要深刻把握專門協商機構的制度優勢,不斷豐富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制度化實踐。要不斷完善專門協商機構工作制度,堅持實踐導向,培育協商文化,促進政協協商同其他協商形式的聯絡配合。要著力提升專門協商機構履職能力,促進委員更好地運用協商規則、掌握溝通方法,知責於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更好把報國之志、為民之心和履職之能結合起來,在新征程中展現政協委員的新擔當。

汪洋最後説,“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斷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新局面,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辜勝阻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以來,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提出提案5974件,立案5044件。提案緊扣時代脈搏、聚焦中心工作、飽含為民情懷,凝結著委員的心血和智慧,承載著廣大群眾的願望與期盼。各提案承辦單位克服疫情影響,層層壓實責任,辦復率為99.64%。政協提案工作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應邀列席開幕會。外國駐華使節等應邀參加開幕會。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