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動物來啦》:耐得住寂寞,護林員十三年專注只為中華秋沙鴨

CCTV節目官網-CCTV-1 正大綜藝 來源:央視網2021年03月01日 10:12 A-A+

早出晚歸與中華秋沙鴨共赴冬日之約 探尋神秘越冬食譜

十三年來,龍虎山景區護林員肖冬樣一直在記錄、拍攝一種動物——中華秋沙鴨。這種全球數量不足五千隻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蹤跡難覓,因此肖冬樣需要日復一日地等待、觀察。有時他淩晨四點出發,在鴨子出現前就要趕到江邊,晚上怕鴨子受驚擾,等鴨子們睡醒後肖冬樣才能過江回家。2020年,肖冬樣被授予全國勞模的榮譽稱號,他的堅守得到了認可。

自2007年起,肖冬樣一共拍攝了一萬多G的中華秋沙鴨視頻。他記錄的一手影像為科研人員提供了寶貴的資料,他也發現了不少中華秋沙鴨的秘密。這次,他的老朋友,北京林業大學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員劉培中來到了龍虎山,與他一同調查中華秋沙鴨的越冬食譜。他們的調查有何收穫?本週《動物來啦》,為你揭曉!

幾代同堂 最年長川金絲猴與小猴能否友好相處?

武漢動物園中住著一隻全國動物園中最年長的川金絲猴——細細。它已經28歲“高齡”,相當於人類的百歲老人。最近,飼養員發現它的精神狀態很差,便趕緊找來獸醫為它做檢查。原來,細細是便秘了。在飼養員用蔬菜等水溶性食物為它調理後,細細的便秘問題解決了,然而它卻變得非常依賴飼養員。

與此同時,兩隻新來的小猴搬到了細細的隔壁。它們對新家和飼養員都不是很適應,常常選擇躲在角落。而細細則對新鄰居表現出了極強的好奇心。為了解決細細對人的依賴和小猴對環境的陌生感,飼養員決定試著把它們放到一起。川金絲猴“奶奶”與兩隻小猴共處會産生怎樣的化學反應?答案就在本週《動物來啦》!

 

動物也會走迷宮?看小白鼠如何突破重圍

想必大家都玩過迷宮遊戲,然而走迷宮並非人類的專屬技能。本次《動物來啦》請來了兩隻小白鼠在迷宮中一展身手。我們用藍色和紅色在塑料迷宮中畫出了遠近不同的兩條路線,並在出口處放了小白鼠喜歡的食物。我們將一隻小白鼠用無害的綠色染料標記,稱為“小綠”,沒有標記的稱為“小白”。

在第一輪挑戰中,小白用了10分鐘,走了一次“回頭路”後從較近的紅色路線走出。而小綠則選擇了較遠的藍色路線,經過多次“回頭路”後走出迷宮,用時30分鐘。當小白和小綠分別被再次放入迷宮中時,它們會有怎樣不同的表現?本週《動物來啦》,等你來看!

全國走一走,動物猜猜看!科學保育工作者戎燦中化身本期動物觀察員,帶我們走進深圳福田紅樹林生態公園,尋找越冬的黑臉琵鷺、“頂級捕食者”豹貓、水獺和底棲生物。本週日晚18點檔《正大綜藝·動物來啦》,與你不見不散!

 播出時間:2021年2月28日    18點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