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227 健康文明過新年

來源:央視網2021年02月27日 20:1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年這個牛年春節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少人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成為了“原年人”。據統計,今年選擇留守在36個主要城市裏的居民比往年增加了近4800萬人。怎麼把這樣一個特殊的春節過得文明健康又有年味兒、歡樂祥和又有意義呢?春節前,中央文明辦發出通知,大力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引導人們培養文明行為習慣、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揚崇尚節約理念、樹立綠色環保觀念。我們今天就來看看,文明健康過年大家過得怎麼樣。

濃濃的年味,離不開一頓頓團圓飯。如何過上一個文明健康、歡樂祥和的春節,首先就體現在疫情防控、文明用餐上。

大年初一,記者來到了北京市西城區一家老字號餐館,還不到十一點就有人陸續進入餐廳。記者看到,每個人都被查驗了健康碼,體溫測量合格後才被允許進入。在大門上,記者發現了一張溫馨提示紙,上面寫著該餐廳本可同時容納500人就餐,但因為疫情,只同時接待不超過230人,不及以往的一半。

進入餐廳,記者看到,大堂並沒有坐滿,有些顧客雖然點餐,但並不堂食,而是打包帶走。還有一些顧客,則是拿上包裝好的禮盒直接離開。

據了解,針對疫情特殊情況,餐館早早地就推出了半成品的年夜飯訂購,這種形式的外賣頗受顧客歡迎。

買回家吃的顧客不少,但也有一些人還是選擇來餐廳堂食。餐廳前臺的訂餐電話就響個不停。不過,記者聽到了一些對顧客的勸阻。

此時,已接近中午一點,大廳中吃飯的人多了很多。記者看到,每桌都沒有超過十個人。黃先生家住附近,是餐館的老顧客,這次,帶著兒孫來吃年飯。

時不時會有人暫時離席,記者看到,一個服務員站在門口,提醒離席的顧客戴好口罩。短短幾分鐘,進進出出的人不少,大部分顧客都能做到戴好口罩,一些忘記的顧客,經提醒基本也能及時改正。

加強疫情防控,不僅僅依靠餐館和老百姓自覺履行,監管部門也對防控措施進行監督,節日期間,更是加大了監管力度。

這個春節倡導文明健康過年,不僅要加強疫情防控,還要文明用餐。“光盤行動”已經在全國範圍內倡導實行了很長時間。各個餐廳的醒目位置,各種“文明用餐”、“光盤行動”的公益廣告隨處可見。然而,傳統春節講究的是“年年有餘”,剩點兒飯菜代表的是新的希望,這個節日,“光盤行動”還能如平時一樣執行嗎?記者看到,在不少餐館裏,多數顧客做到了光盤,少數顧客對吃不完的食物也會打包帶走。

北京的一家大型商場內,餐館數量不少,大多數以接待中小桌顧客為主。為了減少浪費,商場提倡餐館推出小份菜和主食,滿足人少的顧客的點餐需求。同時,在節日期間,還專門採取了獎勵金制度,鼓勵顧客“光盤行動”。

在湖北十堰,文明用餐已經成為十堰新“食”尚,過年期間也不例外。不少服務員在顧客進店後,都會主動提醒,按需點餐,杜絕浪費。大部分顧客在點餐時,也有了吃多少點多少的意識。

自助餐容易産生浪費,記者來到一家海鮮自助餐廳了解情況。在這家餐廳裏,“勤拿少取杜絕浪費”的溫馨提醒隨處可見。餐廳工作人員介紹,為了從源頭避免浪費,該店在顧客取菜環節,會安排工作人員巡查,如發現顧客取餐過量,會委婉善意提醒。如今,大多消費者都能做到吃多少拿多少。

正月十一,記者再次來到北京西城區這家老字號,服務員告訴記者,從除夕到正月初十,十一天的時間裏,剩飯剩菜造成的廚余垃圾和節前沒有太大變化。

吃得好,還要吃得文明。疫情下的春節雖然特殊,但是“光盤行動”、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行為仍然是用餐風尚,有些已經成為了習慣。

今年春節,線下堂食欣欣向榮,線上外賣更加火爆,不少人都通過外賣來找尋找年味兒。根據商務部統計數據,大型支付機構監測餐飲商戶銷售額同比增長約1.3倍,部分外賣平臺線上餐飲消費額增長2倍以上。除夕當天,有的平臺外賣訂單量同比增長70%。

而在春節的外賣訂單中,也有一個新變化。這家餐館,不到半個小時時間,就接到了近兩百單外賣。記者發現,這裡面有不少主動提出無需餐具的訂單。這種現象並非只在一家餐館裏出現,某外賣平臺的數據顯示,除夕當天選擇“無需餐具”的訂單佔比同比增長202%。

就地過年、加強防疫、文明用餐、綠色消費,特殊的年更加促進了文明新風尚,卻也並沒有減少年味兒。今年,人們無法和家人團圓,卻找到了表達親情的新方式。某外賣平臺發現,春節期間下單和收單不在同一城市的“異地投喂”訂單顯著增加。“異地投喂”親友下單最集中的區域主要來自廣州、深圳、成都、北京和杭州五個城市。

除了從“吃”裏尋找年味兒,不少人還選擇了新的方式來度過這個春節。今年就地過年的人比往年增加了近4800萬人,為了讓他們過好這個年,很多地方的本地人都投身到了志願服務中,給“原年人”帶去溫暖。廣州的志願者們為就地過年的快遞小哥們送上暖心的年夜大餐。杭州的志願者們為就地過年的人員提供免費理髮服務,讓在杭外來務工人員心頭充滿暖意。江蘇徐州馬莊村的文藝志願服務隊為企業就地過年的員工送去文藝演出。

城市中的一抹“志願紅”,為節日紅更添一份溫暖。一些 “原年人”也就地轉變身份,加入到“志願紅”中來。據了解,今年過年前,北京市西城區發起了“留京過年新風尚、志願服務享別樣年味兒”活動,鼓勵在京就地過年的黨員幹部參與志願活動,短短幾天,就有近500名志願者報名,大部分街道志願名額都被一搶而空。

“作為一名吃貨,光盤是種基本操作”,“社交有距春常在,核酸無恙歲月安”。這些文明理念正在內化為越來越多人的習慣。踐行防疫措施、倡導文明用餐、參加志願服務……這些新風尚讓牛年春節增添了別樣的年味兒,讓這個年過得更加文明健康、綠色環保。文明的養成不是一日之功,素質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從這些文明的小習慣做起,維護好我們身邊的文明“小環境”,也包括過好一個個文明假日,才會有文明健康和諧的社會“大環境”。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2月27日 20:1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今年這個牛年春節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少人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成為了“原年人”。據統計,今年選擇留守在36個主要城市裏的居民比往年增加了近4800萬人。怎麼把這樣一個特殊的春節過得文明健康又有年味兒,歡樂祥和又有意義呢?春節前,中央文明辦發出通知,大力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引導人們培養文明行為習慣、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揚崇尚節約理念、樹立綠色環保觀念。我們今天就來看看,文明健康過年大家過得怎麼樣。(《焦點訪談》 20210227 健康文明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