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224 脫貧之後 穿越懸崖搬遷路

來源:央視網2021年02月24日 20:0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西藏林芝市墨脫縣,是國家“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世界上最深的峽谷——雅魯藏布大峽谷穿越墨脫縣全境。在峽谷的深處,藏匿著墨脫最難到達的村落——多卡村,這個村再往前就是無人區了。多卡風景優美,但是進出卻非常艱難,道路崎嶇而且危險,村民也沒有增收的來源。脫貧攻堅開始以後,因為自然條件和交通都極度惡劣,多卡村和其他的另外兩個村需要整體搬遷。可是,村民們願意離開故土嗎?山高路險,搬家怎麼搬?這項任務落在了廣東省佛山市對口支援墨脫的第八批援藏幹部謝國高和他的團隊身上。

墨脫,藏語中“花朵”的意思,這是中國最後一個開通公路的縣城。一直以來,交通是墨脫擺脫貧困最大的制約。

每年的寒暑假,護送農村的孩子們回家是扶貧幹部們最重要也最艱巨的任務之一。

這一次,來自廣東佛山的第八批援藏幹部謝國高和他的團隊護送孩子們一起返回峽谷深處的家。

他們還有一項任務,易地搬遷在即,他要趁著這個機會再去一次路途最遠的多卡村做動員搬遷的工作。

扎墨公路,縣城通往過多卡村的必經之路。海拔最高處4200米,最低處800米。117公里的路程,沿途足以跨越春、夏、秋、冬四個季節。

這條路,即使在非常順利的情況下,也需要走兩到三天。

4個多小時後,車隊抵達了加熱薩鄉。但要從這裡去往最深處的多卡村,還需要沿山路徒步行走40多公里。不斷滑落的滾石還不是這條路最驚險的考驗。

巴隆懸崖路,最窄處30厘米。它懸挂在崖壁上,垂直向下200米便是滾滾的雅魯藏布江。

就是在這樣艱險的路上,從2016年7月開始,三年的時間,援藏幹部謝國高徒步走完了墨脫縣8個鄉鎮46個貧困村。

他們援藏的這三年正是墨脫縣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在無法通路的條件下,讓生活在峽谷深處的人們搬出大山是這一批援藏幹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也是謝國高和隊友們考慮最多的事。

2017年,墨脫縣把包括多卡村在內的3個村列入“十三五”期間易地扶貧搬遷計劃。3個村的搬遷需要投入1.1個億,當地資金缺口3000萬。謝國高為此找到了“娘家”——佛山市委市政府,二話沒説,他得到了支持。

經過一夜的休整,第二天再度出發。平坦一些的路面騎摩托,不能騎車的地方繼續徒步。中午前,他們趕到了多卡村。

這裡是墨脫縣最偏遠的村莊,31戶143人生活在這兒。簡單的耕種維繫著口糧,絕大部分人需要依靠政府補貼,如果生病的話,距離最近的有治療條件的衛生院最快也要19個小時才能到達。

多卡村要整體搬遷,謝國高需要幫助大家更好理解相關政策,實現順利搬遷。

村裏人對縣裏的領導走這麼艱辛的路來看他們,心懷感激也非常歡迎,但對於搬遷卻並不如此。

謝國高針對一家一戶的講解和動員暫時沒起什麼作用。也許,在村委會集中起來開個座談會能有些效果。

到多卡村的路如此艱難,謝國高每來一次,動員搬遷的工作就必須在有限的機會和時間裏爭取最好的效果。

這兩年,雖然經常被拒絕,但每一次來都還是有收穫的。這一次,嘎瑪平措一家就同意搬遷了。

嘎瑪平措,十年前背著100多斤的鐵爐做彩禮,翻山越嶺入贅到多卡村。

準備好搬出山的年輕人們開始憧憬和規劃著山外的新生活,十多公里外的多龍崗安置點也已經準備就緒等待著即將搬遷的人們。

3月,墨脫縣的雨季即將到來。多卡村的搬遷不能再等了,一旦道路阻斷,危險不可想象。但村上還有十幾戶人家不同意搬遷,謝國高必須趕在雨季前再赴多卡村動員一次。更重要的是,這一次他要把大家安全地帶出山。

但雨季還是提前到了。連日的降雨引發泥石流,最艱險的巴隆懸崖路被阻斷。多卡村能夠成功搬遷嗎?第一天,中雨轉大雨;第二天,大雨;第三天,中雨;第四天,終於天晴。

為了順利搬遷,當地政府立即組織搶通巴隆懸崖路。路通了,謝國高他們一刻沒停,再次趕到了多卡村。

因為村裏最有威望的老人不同意搬遷,所以還有十幾戶人家不願意簽字。可老人搬進了幾公里外的山洞,對外人避而不見。為了村裏剩下的人們,必須找到他。

這一路又是6個多小時的艱難攀爬。無論如何勸説,老人就是不願意搬遷。連續幾天,動員都持續到了深夜。最終多卡村31戶人家,有20戶同意先搬遷了。

3月28日,晴,多卡村搬遷的日子。

幾個小時後,搬家的隊伍來到了巴隆懸崖路。剛搶通不久的巴隆懸崖路依然時有滾石和塌方出現,十分危險。在能保證絕對安全的情況下,大家決定等待時機,一邊搶通,一邊過人。

4個小時後,在幹部們和施工隊伍的幫助下,20戶村民全部安全通過了巴隆懸崖路。

三個月後,在幹部們的幫助下,嘎瑪平措買了卡車,圓了汽車夢。

2020年3月到7月,多卡村最後10戶村民陸續搬入了安置房。

2019年6月,謝國高結束3年援藏工作,返回廣東開始新的工作。

脫貧攻堅最後階段的易地搬遷就像多卡村的搬遷路,它艱辛,卻鋪滿了人們的希望和夢想,也見證著扶貧幹部們無所畏懼的執著,這是一場穿越時空通向新生活的旅程。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2月24日 20:0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西藏林芝市墨脫縣是國家“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世界上最深的峽谷——雅魯藏布大峽谷穿越墨脫縣全境。在峽谷深處,藏匿著墨脫最難到達的村落——多卡村,這個村再往前就是無人區了。多卡風景優美,但是進出卻非常艱難,道路崎嶇而且危險,村民也沒有增收的來源。脫貧攻堅開始後,因為自然條件和交通都極其惡劣,多卡村和其他另外兩個村需要整體搬遷。這項任務落在了廣東省佛山市對口支援墨脫的第八批援藏幹部謝國高和他的團隊身上。(《焦點訪談》 20210224 脫貧之後 穿越懸崖搬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