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223 一號文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來源:央視網2021年02月23日 20:12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從2004年以來,每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都聚焦“三農”,今年也不例外。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正式對外發佈,標題是《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這也是21世紀以來指導“三農”工作的第18個中央一號文件。今年恰逢“十四五”開局,接下來這五年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站在歷史交匯點上,“三農”工作怎麼定方向明路徑?怎麼實現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怎麼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從多個方面進行了部署。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總結了“十三五”時期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的成就。文件指出,“十三五”時期,我國現代農業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糧食年産量連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農民人均收入較2010年翻一番多。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全面完成,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共分為五個部分,從總體要求、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五個方面進行了細緻部署,擘畫了新時期鄉村振興和“三農”發展新圖景。

文件強調,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那麼,在關鍵的歷史節點,怎麼轉移好“三農”工作的重心?怎麼打好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場持久戰?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指出,首先要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做到扶上馬送一程,明確過渡期內保持現有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還特別提到,要在脫貧地區重點建設一批區域性和跨區域重大基礎設施工程。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與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相輔相成的。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要堅持農業現代化與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併推進。

中央一號文件還明確指出,把農業現代化示範區作為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抓手,明確到2025年創建500個左右示範區,形成梯次推進農業現代化的格局。

在堅持農業現代化與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併推進的同時,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還強調,在這個過程中,還要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2021年我國要建設1億畝旱澇保收、高産穩産高標準農田。要保證糧食安全,保證飯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裏。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種子也是重要基礎。為打好種業翻身仗,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對育種基礎性研究以及重點育種項目給予長期穩定支持,加快實施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項目,深入實施農作物和畜禽良種聯合攻關,實施新一輪畜禽遺傳改良計劃和現代種業提升工程等一系列具有含金量的舉措,為農業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除了農業現代化産業體系的建設,中央一號文件還提出,要通過鄉村建設行動,讓鄉村面貌發生顯著變化,鄉村發展活力充分激發,鄉村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農村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高。

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既立足當前,部署好今年必須完成的任務,是今年的“任務書”;同時也兼顧長遠,明確“十四五”時期的工作思路和重點舉措,是未來5年的“施工圖”。文件強調,要因地制宜、穩紮穩打,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 

縱觀全文,對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不僅僅提出了具體政策,而且政策的含金量十足。比如,針對農村的地自己用不上、用不好的問題,提出完善盤活農村存量建設用地政策,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探索靈活多樣的供地新方式等。針對鄉村振興資金需求量大的問題,提出支持地方政府發行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用於現代農業設施建設和鄉村建設行動、支持以市場化方式設立鄉村振興基金。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重點難點在“三農”;構建新發展格局,潛力後勁在“三農”;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基礎支撐也在“三農”。所以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依然極端重要,須臾不可放鬆。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才能夠得到有力的支撐。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2月23日 20:1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從2004年以來,每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都聚焦“三農”,今年也不例外。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正式對外發佈,標題是《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這也是21世紀以來指導“三農”工作的第18個中央一號文件。今年恰逢“十四五”開局,接下來這五年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焦點訪談》 20210223 一號文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