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谷梅檀:三登央視法講 在挑戰中成長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生活版) 來源:央視網2021年02月01日 19:25 A-A+

我是谷梅檀,一名來自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檢察院的檢察官。

從2018年開始,我有幸連續三年登上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法律講堂》“檢察官説案”系列節目的主講臺,在全國檢察系統是第一人。在央視的講臺上,我講好檢察故事,希望觀眾堅守法律規則、堅守做人底線。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將“為政重在廉,做人重在誠,説話重在信,辦事重在實”奉為人生的信條。

我與《法律講堂》的不解之緣,還得從3年前説起。我至今記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法律講堂》欄目組到吉林省檢察院來海選“檢察官説案”節目主講人的情景。説實在話,當時我對自己並沒有十足的信心,因為吉林省優秀的檢察官不勝枚舉,省院、各地市州院更是人才濟濟,而且這還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選拔。我一度認為,作為一個生活在五線城市的人,能見一個上過央視的人都是莫大的榮譽,更別提自己能登上央視的舞臺了,所以當時實在沒敢多想。

  全力以赴,順其自然!這是我當時的真實想法。幸運的是,經過層層選拔過後,我以全省二等獎的名次晉級“檢察官説案”主講人。雖然只是進入預備主講人序列,但也足以讓我興奮不已。正所謂“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後來想想,其實除了幸運以外,十年公訴人的出庭經驗以及擔任檢察官教官時所練就出來的心理素質和抗壓能力給了我極大的底氣和助力。

  入選之後,我把自己辦理的“孫某某故意殺人案”為原型,按照《法律講堂》欄目的要求撰寫了《都是“猜忌”毀了家》的節目選題稿,並順利通過了。當時的心情猶如一場美夢一樣,那可是央視啊,自己寫的選題竟然通過了!這意味著離央視更近了一步,那種感覺既不真實,又莫名興奮。選題通過的喜悅還沒有持續兩天,自己就接到省院通知,説是兩周之後就要到央視參加錄製……雖然沒有鏡子,但當時接到電話後自己的表情肯定是一臉問號。原來,原定的一名檢察官所準備的稿件和當時社會突發的某輿情産生衝突,不適宜錄製,只能臨時從通過的選題中再選一樁案例。因為當時預備主講人中,只有我一人有通過的選題,所以上也得上,不上也得上。

  這就是我第一次“臨危受命”的經過,雖然有些趕鴨子上架的嫌疑,但內心還是有些小激動。不過當時還有個大問題,那就是我只是選題故事梗概通過了,可是6500字的節目稿件還沒有成型,而且參與錄製時不能使用提詞器,必須脫稿講述。要知道我當時手頭還有案件要辦,一起參與這期節目錄製的其他檢察官都準備了近半年,而我只有14天的時間……如今想起那時的心情仍是五味雜陳,更多的感受無法言表。只記得當時的時間分配是這樣的:利用1天時間,在網上下載之前播出過的所有“檢察官説案”的稿件,分析稿件結構、故事框架、語言邏輯和轉折包袱點;利用2天時間,把我的稿件擴充到央視規定的字數;3天時間修改到自己認為最佳狀態;剩下的7天時間,除了和央視導演聯絡,主要做這三件事——修改、背誦和演講模擬。

  稿件修修改改,前前後後總共有30多遍,眼睛都看花了,背誦、模擬次數更是記不清了,甚至連講夢話都是稿件內容。那種感覺,和自己復習司法考試後期的狀態差不多,簡直就是“用命在拼”。再到後來,模擬狀態接近到極限的時候,我的家人——也是我唯一的三個特殊觀眾,老媽、妻子和8歲的女兒谷寶,就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老媽是大學退休教師,妻子是金融法務工作者,她們都給我提了很多寶貴意見,再到後來,我説上句,連女兒谷寶都能熟練的接出下句內容,女兒成為我模擬練習中的一味開心果。

最終功夫不負有心人,半個月的黑白顛倒,稿子成了,背的也差不多熟了,剩下的就是臨場發揮。

  第一季錄製,我講述的案件題目是《都是“猜忌”毀了家》,播出之後欄目的導演楊暉給予了我很大的肯定和鼓勵,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議。至今我還記得,楊導對我説,“梅檀,你要記住,你除了是一名檢察官,更是一名講述者,在“檢察官説案”這個平臺上,你的觀眾對像是億萬老百姓,要在説案中讓大家了解檢察工作,學到法律知識,期待你的精彩表現。”這些建議,為我順利錄製第二季、第三季節目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19年第二季節目錄製,作為有過錄製經驗的人,領導讓我“以老帶新”。我和四名檢察小夥伴組成小組,我被安排第一個上場錄製,供大家觀摩參考。本次我講述的題目叫做《消失的軍官男友》,因為題材好,故事又曲折豐富,收視再創新高,受到了最高檢新聞辦和央視欄目組的一致好評。2020年第三季節目也已經錄製完成,題目叫做《我被“警察”搶劫了》,排在2021年1月29日黃金時段播出。

  回想起這三年的央視錄製歷程,是我人生中一段特殊的經歷。這段寶貴的經歷給了我榮譽,也讓我感悟了很多,更有幸認識了許多人——省檢院的魏君、孫峰松處長、央視的蘇大為、郝燕飛、楊暉導演,延邊的呂翠、遼源的于濰敏和哈爾濱的孫麗麗及四平的張月等等,他們才是幕後的“英雄”,正是在他們的指導和鼓勵下,才讓我在講臺上更加從容和自信,也逐漸適應並駕馭了這個舞臺。

還有就是我的家人——老媽、妻子和女兒谷寶,她們是我在法講路上永遠不會“缺席”的“粉絲”,也是我的堅強後盾。記憶猶新的一次是孩子生病了,妻子為了不打擾我改稿背題,一直偷偷地瞞著我。因為當時孩子即將要考小升初,恰巧腳又骨折了,後來我才知道,妻子正巧趕上上級單位檢查,這邊的工作又不好請假,再加上雙方父母又都不在本市,她只好在下班後再陪孩子打針。這期間還得輔導孩子學業,兩周過去,愛人的臉上都沒有血色,身體更是消瘦不已。現在想想,自己是真的對不住妻子。後來我問她,你那時那麼辛苦你怨我不,妻子不善言語,只是默默地搖搖頭,嘴角牽起一抹微笑。那笑容就像是天寒地凍中午時的陽光,也是對我最大的鼓勵與支持。

  如今吉林省檢察官主講人隊伍裏又添了很多新的面孔,許多檢察同仁都來問我經驗。我覺得我在吉林檢察官主講人團隊裏,絕不是最優秀的,但是我肯定是最努力的那個。我想對他們説:對待挑戰,要敢於面對,堅持住,做真實的自己,必將成功。

  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是相同的卻是那份執著和熱愛。執著和熱愛能抵歲月漫長。三登法講,讓我在挑戰中不斷成長,也成為我人生中的寶貴財富。

【主講人簡介】

  谷梅檀,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官,《法律講堂》生活版“檢察官説案”主講人。漢族,1981年3月生,中共黨員,工學、法學雙碩士。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部(未成年人犯罪檢察部)主任,一級檢察官。吉林省檢察系統刑事檢察類業務尖子、省命案提前介入現場勘查成員、省未成年人檢察業務專家人才、國家檢察官學院吉林分院檢察教官、第四批吉林省檢察業務專家。

  辦理公安部督辦逃亡25年“四平綦氏兄弟”殺害7人案件,下發吉林省首例跨省檢察建議,被評為全省優秀檢察建議;組建“七色光”未檢團隊,評為全省 “十佳檢察品牌”,開展“英城虹彩,未愛閃耀”普法進校園32場,三次做客四平廣播電臺“青春有為”直播間宣講,受益師生、聽眾6萬餘人;被吉林省團委授予“全省青少年維權崗”;被省委宣傳部評為“全省最佳普法進校園志願者服務項目”;被省禁毒委評為“全省禁毒先鋒組織”;撰寫各類刑事犯罪理論及經驗類調研文章,在《中國檢察官》《公訴人》等國家級刊物發表數十篇;中國檢察教育培訓網絡學院收錄精品課程二篇。先後榮獲先進個人、優秀公務員、市“十佳公訴人”第一名,省院嘉獎及榮立個人三等功四次,二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