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動物來啦》:愛鳥人士十年如一日無私救助 遷徙候鳥得以再展翅

CCTV節目官網-CCTV-1 正大綜藝 來源:央視網2021年01月31日 10:54 A-A+


觀摩業界標桿實戰演習 搜爆犬哥倆大開眼界

糰子和安迪是兩隻從小一起生活、情同兄弟的拉布拉多警犬“新兵”。由於拉布拉多嗅覺敏銳,訓導員決定把它們往搜爆犬的方向培養。如今,兩歲的“大哥”糰子已經學會了找到爆炸物位置並坐下示意的一套動作。在它練習時,一歲的“小弟”安迪也會在一旁觀看學習。

不過這次,糰子卻和安迪一樣,變成了在一旁觀摩的學生。這是因為警犬基地正要進行搜爆演習,而參加演習的警犬是有二十多次安保任務經驗的“標兵搜爆犬”毛毛。“老兵”毛毛在演習中表現如何?本週《動物來啦》,等你來看!

愛鳥人士十年如一日無私救助 遷徙候鳥得以再展翅

最近,一隻受傷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頸鶴出現在了四川雅安滎經縣的一條河邊。接到消息後,雅安鳥類保護協會志願者迅速趕到了現場救助。原來,這只黑頸鶴是只亞成體,在遷徙途中體力不支掉下,摔傷了腿。志願者們還發現它精神狀態很差,便找來泥鰍、小魚等食物喂它。

雅安地處全球八大候鳥遷徙路線中兩條通道的擬似重疊處,是無數候鳥遷徙的重要補給點。遷徙的路途不但遙遠,而且危機四伏。一些愛鳥人士便因此成立了雅安鳥類保護協會,救助需要幫助的候鳥、為市民科普候鳥的知識,併為眾多選擇留在雅安的鳥兒築巢。如今,人與候鳥和諧共處的景象已經成為雅安一道獨特的風景線。黑頸鶴遷徙的目的地是哪?本週《動物來啦》,為你揭曉!

濃縮的都是精華 小小浮游動物大有門道

“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屬於海洋中一個不可或缺的生物群體——浮游動物。只要是漂浮在水中的微小動物都叫浮游動物。它們數量大、種類多,對維繫生態系統的平衡和發展起著重要作用。但它們因體積極為微小,往往很容易被人忽視。

許多浮游動物小到人的肉眼難以看清,於是本週《動物來啦》來到廈門大學,跟隨楊位迪高級工程師和程婉婷博士,在顯微鏡下一睹各種各樣浮游動物的真容。浮游動物有什麼“超能力”?本週《動物來啦》,為你解答!

全國走一走,動物猜猜看!攝影師“老萬”萬興富化身本期動物觀察員,帶我們走進長白山自然保護區,看老萬的“老朋友”赤狐、熬夜高手貓頭鷹、和南飛途中被救助的東方白鸛。本週日晚18點檔《正大綜藝·動物來啦》,與你不見不散!

播出時間:2021年1月31日    18點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