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120 《跨過鴨綠江》:以精品致敬英雄

來源:央視網2021年01月20日 20:3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經過兩年九個月的浴血奮戰,中國人民志願軍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最近,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出品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跨過鴨綠江》再次把我們拉回到抗美援朝的戰場。這部四十集的電視劇一開播就領跑收視,圈粉無數。它通過一個個鏡頭、一個個場景,生動再現了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鄧小平、彭德懷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軍事家的雄才大略和崇高風範,以及黃繼光、邱少雲、楊根思等志願軍指戰員的英雄氣概和戰鬥精神,也再次讓我們體會到什麼是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這段時間,94歲的抗美援朝老兵張萬勝老人每天晚上八點都會準時守在電視機前面,看這部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的電視劇《跨過鴨綠江》。跟隨著《跨過鴨綠江》的劇情,看到自己親身經歷的那場戰爭被還原到電視熒屏上,老人仿佛又回到了那個戰場。

張萬勝説:“子彈打我沒打著,打偏了,把鋼盔打掉了。我摸摸我的頭骨,血嘩嘩直流。”

從2020年12月27號開播到現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出品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跨過鴨綠江》打動了無數觀眾,有許多抗美援朝戰士的親屬和後代們在網絡上表達自己的感想。

彭德懷侄外孫張峰説:“一個是感人,一個是震撼,再一個就是揚了中國人的志氣。實際上歸根到底,還是愛國主義精神,而且志願軍場面很壯觀,感人的時候又很細膩,都是揪著心往前看,越看越上癮,一分鐘都不想落。”

還有很多年輕人在陪爸爸媽媽看的時候,也紛紛被這部大製作圈粉。截至2021年1月17日,電視劇《跨過鴨綠江》平均收視率1.23%,平均收視份額5.58%,高居全國同時段電視劇第一位,累計觸達觀眾超9億人次。《跨過鴨綠江》已經成為開年以來最火的電視劇作品。

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仲呈祥説:“《跨過鴨綠江》這部電視劇是應時代之名、人民之需應運而生的好作品,因為這部電視劇它全景式、客觀、立意高遠地再現了抗美援朝這一偉大歷史事件。”

對於一部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如何全景式、史詩般再現70年前的那場戰爭?《跨過鴨綠江》劇組從一開始的劇本創作階段就定下了尊重歷史、忠於歷史的創作原則。

《跨過鴨綠江》總編審、總製片人王浩説:“所謂全景式就是尊重於歷史和尊重於史實,要把抗美援朝的重大歷史全部囊括其中,史詩般是要用審美的方式、戲劇化的方式,通過講述故事的方式,通過挖掘人物、塑造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在重大歷史關節點上所發揮的特殊作用,這種審美的力量能夠直擊人心,能夠感動人、教育人,能讓人看得熱血沸騰。”

有了紮實的劇本,接下來就是怎麼用視聽語言藝術地去呈現這段歷史。 

《跨過鴨綠江》總導演董亞春説:“首先得熟悉這段歷史、熟悉這些戰場、熟悉這些人物,過程還是蠻艱難的。我們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來拍這個戲、來塑造這些人物。”

電視劇裏的人物塑造最終是要靠演員的表演來完成的。電視劇《跨過鴨綠江》還塑造了一批在教科書裏出現過的英雄形象。

上甘嶺戰役中,美軍燃燒彈落在邱少雲潛伏點附近,火勢蔓延至邱少雲全身。為避免暴露,邱少雲放棄自救,壯烈犧牲。

飾演邱少雲的侯俊光説:“特技導演跟我説,只能燒你15秒,這15秒之內必須表演完,必須保護好你的安全。一面默數時間,一面想著火勢程度,一面在想著邱少雲的疼痛感,然後就這麼一步一步地疊加,就能感受到邱少雲同志當時的那種疼痛,那種難以忍受。”

上甘嶺戰役中,在戰友都犧牲的情況下,黃繼光孤軍奮戰,用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口,壯烈犧牲,犧牲的時候才二十歲出頭。劇組試了好幾個演員都不合適,後來乾脆從跟組的戰士裏面選。

飾演黃繼光的張峰説:“我當了八年兵,從骨子裏散發出一種軍人的氣息,我感覺他們這個是沒有的。越是演到後面第二天、第三天的時候,回頭看一下下面的戰友,一個一個倒下,那種膽氣、那種奮不顧身,他肯定是義無反顧地往上衝,把高地給拿下。”

在長津湖戰役中,楊根思面對衝上志願軍陣地的敵軍引爆手中的炸藥包,與敵人同歸於盡。

董亞春説:“英雄一定是寬泛的概念,我們去重塑這段歷史,表達當年的戰鬥場景和他們赴死的精神,更多的是希望守望這片和平。”

實際上,在《跨過鴨綠江》這部劇中,有名有姓的角色達到了375個,還原了30多場戰役及戰鬥,重現了400多個場景,有50000多個炸點,消耗道具子彈80000多發。為了保證電視劇的製作品質,劇組甚至專門建造了4架道具飛機、9輛坦克裝甲車、1000多支各類道具槍械。

《跨過鴨綠江》美術指導常明光説:“100天的時間,光搭景400多個,最愁的就是菊香書屋,它既是個書屋又是工作環境,又是毛主席居住的環境,還有一個就是書。”

《跨過鴨綠江》道具組長段濟明説:“所有的書籤都是我們手寫的,我們有會書畫的就專門倣毛體(毛主席的字)。”

《跨過鴨綠江》總攝影指導穆德遠説:“把鴨綠江大橋炸塌,我們選擇了一個25米長、20米寬的充氣游泳池,裏面注滿了水。”

2020年11月,為了真實還原朝鮮戰場的一個場景,劇組演職人員在零下23℃的氣溫中拍攝近22個小時。這個場景表現的是,1950年11月下旬,為了取得長津湖戰役的勝利,志願軍戰士提前在陣地上設伏包圍美軍,堅守六天六夜,其中100多名戰士因為零下40℃的極寒天氣壯烈犧牲。

懷著對志願軍將士的敬畏之心,本著對歷史的尊重和對藝術的尊重,劇組輾轉北京、天津、黑龍江等5個省市,5個組同時展開工作,邊拍攝邊製作,從2020年8月15日至11月25日,僅用100天的時間就完成了拍攝。

《跨過鴨綠江》總製片人王雁説:“用我們的情懷與夢想,也是歌頌英雄的一種方式。這樣龐大的攝製組,又是戰爭戲,牽扯到方方面面的協調問題,首先保證安全,還要保證質量,還要保證時間和節點所有的這些。”

《跨過鴨綠江》總編審、總製片人王浩説:“70年前,那些戰士們肩負著使命英勇出征。70年後,我們用筆、用攝像機去表現他們曾經創造的偉大歷史。”

《跨過鴨綠江》尊重歷史、忠於歷史,敘事宏大,細節逼真,製作精良,得到了觀眾由衷認可。很多觀眾都説,這才是我們應該追的劇!《跨過鴨綠江》讓歷史觀照現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後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里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這一戰鍛造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更是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我們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1月20日 20:3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最近,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出品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跨過鴨綠江》再次把我們拉回到抗美援朝的戰場。這部四十集的電視劇一開播就領跑收視,圈粉無數。它通過一個個鏡頭,一個個場景,生動再現了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鄧小平、彭德懷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軍事家的雄才大略和崇高風範,以及黃繼光、邱少雲、楊根思等志願軍指戰員的英雄氣概和戰鬥精神,也再次讓我們體會到什麼是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焦點訪談》 20210120 《跨過鴨綠江》:以精品致敬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