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深化標本兼治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來源 : 央視網 2021-01-20 19:47 內容簡介
[視頻]深化標本兼治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1月20日 19:47
  • 視頻簡介
    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通過扎牢制度籠子,精準運用“四種形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深化標本兼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的戰略性成果。

2020年1月4日,元旦假期剛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就公開通報了全國人大原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陜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陜西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陳國強同時被“雙開”的消息。2020年,從第一個工作日開始,“打虎”就成為社會熱點。

一年裏,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佈了18名中管幹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調查的消息,並通報了14名中管幹部的黨紀政務處分結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政法、金融、煤炭、能源、土地、工程等重點領域懲腐力度不減、腳步不停,國際追逃追贓“天網”也越織越密。

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精準運用“四種形態”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途徑和重要載體。2020年7月28日,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張和因為在接受審查調查過程中,“能夠主動交代組織未掌握的違紀違法問題,上交全部違紀違法所得,認錯悔錯態度較好”,受到了從寬處理,開除黨籍,按照四級調研員保留退休待遇。“四種形態”的運用既堅持了有腐必懲、有貪必肅的導向,又符合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一貫原則,釋放了強大的政策感召力。 

一年來,反腐敗標本兼治的實踐創新成果不斷被轉化為制度固定下來。《中國共産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等一系列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陸續出臺,不僅強調要嚴查誣告陷害行為,對失實檢舉控告按規定予以澄清,還要求落實“三個區分開來”,保護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

圍繞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紀檢監察幹部隊伍,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知事識人、以事擇人,注重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重大專案等專項鬥爭中考察識別幹部。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